藉北京百年烤鴨店興衰史道盡人生百態 何冀平成名作《天下第一樓》再現香港舞台

「桌前推杯換盞,盤中五味俱全,人道京師美饌,誰解苦辣酸甜?」這是正在排練經典話劇《天下第一樓》的香港話劇團發出新聞稿的首句,也道出該劇主旨。

《天下第一樓》是香港話劇團前駐團編劇何冀平的成名作,此劇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於1988年在北京首演後,曾於香港重演,更應邀到歐美、日本、南韓、新加坡、台灣等地演出,也曾改編為電視劇,有口皆碑。該劇被譽為與《茶館》、《雷雨》等並列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經典劇作。高志森創辦的春天實驗劇團也曾於2000年中在香港演出粵語版。

香港話劇團前首席演員兼金馬影帝謝君豪將在《天下第一樓》飾演男主角盧孟實。(Lee Wai Leung)

《天下第一樓》以名噪京城「福聚德」的財權風波為切入點,講述這間百年烤鴨店的興衰史,反映民初的時代背景,展現人民生活寫照。編劇將碟中的甜、酸、苦、辣提升至人生的五味,人物栩栩如生,主題深刻雋永,場面詼諧有趣,又不失動人溫情,引起觀眾共鳴,成為超越時代的經典作品。

內容講述「福聚德」慘淡經營,老掌櫃(周志輝飾)因病退居幕後,店裡的事全交給兩位少東(劉守正、歐陽駿飾)支撐,可惜兩位少東不務正業,幸得外援盧孟實(謝君豪飾)臨危受命,幾年內將「福聚德」扭虧為盈。兩位少東見生意蒸蒸日上,不憤其功高蓋主,誓與盧孟實爭奪東主財權,故事也圍繞此展開,盡見上世紀初各種民情民風。

現為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導演系主任的司徒慧焯將執導《天下第一樓》。(文匯報)

是次演出由現為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副教授及導演系主任的司徒慧焯執導,他曾任香港話劇團駐團導演,是繼《德齡與慈禧》(內地版)後,再次以現代手法將何冀平的經典作品重現,並邀得話劇團前首席演員兼金馬影帝謝君豪參演,聯同余翰廷、申偉強、黃慧慈、高翰文、周志輝、劉守正、歐陽駿、潘泰銘等,以及葉進、莫家堯特別演出,共有28位演員參演此經典名作。

編劇何冀平以「桌前推杯換盞,盤中五味俱全,人道京師美饌,誰解苦辣酸甜?」概括《天下第一樓》,道出此劇所描繪的人生五味。她表示:「中國有句話叫『民以食為天』,吃比天還大,它和齊家、治國、做人都有關係。《天下第一樓》自1988年首演,已經34年,至今已演出超過600場。時間可以斷定一齣戲到底是不是精品、是不是經典。」《天下第一樓》原以普通話寫成,是次演出將劇本更改為粵語版本,務求以最地道及親切的語言讓觀眾代入其中。

何冀平是一位獲獎無數的劇作家。(人民網)

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的何冀平是一位獲獎無數的劇作家,她在擔任話劇團駐團編劇期間,創寫了《德齡與慈禧》、《還魂香》、《明月何曾是兩鄉》、《開市大吉》等作品,也是大型舞台劇《煙雨紅船》、音樂劇《酸酸甜甜香港地》等的 編劇,近期編寫的京劇《曙色紫禁城》、《風華正茂》由中國國家京劇院公演。她同時為影視作品編劇,包括電影《新龍門客棧》、《投名狀》、《明月幾時有》、《決勝時刻》和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香港故事》、《帝女花傳奇》、《楚留香》等,並出版多部劇作集。

謝君豪在《天下第一樓》中的其中一個造型。(Lee Wai Leung)

《天下第一樓》被譽為當代現實主義劇作精品,將人生五味濃縮在烤鴨店的故事,同時帶出人的普遍性及獨特性。導演司徒慧焯表示:「《天下第一樓》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是劇中包含了不同階層的人物,體驗到不同的人性。劇中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法,每個角色的選擇都有他獨特的地方,我相信每一位觀眾入場後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我想這就是為何此劇能成為經典的原因。」

特邀主演謝君豪闊別話劇團十多年後回巢參與演出,他表示:「我很早前已看過《天下第一樓》,印象非常深刻,此劇非常厲害,是神級作品。劇中有很多角色我也想嘗試演出,包括兩個兒子、克五,意想不到今次我是獲邀擔演主角盧孟實,非常榮幸。」

香港話劇團版《天下第一樓》宣傳海報。

《天下第一樓》將於12月3日至11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