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記】危樓風月

何冀平

好一座危樓,好一個香港!疫情加碼,劇場也加碼,《天下第一樓》的演出地文化中心大劇場,開了2樓,又開3樓,依舊滿足不了要看戲的人,每晚人頭湧湧,掌聲陣陣。

一部原汁原味的「京片子」京味話劇,改為粵語,很多人驚訝好奇耽心,會不會走味兒,會不會難以達意,會不會失去原意?演出前,幾家採訪的記者、專欄作家都有此疑問,我心裏一直很踏實,回答很明確「不會」。等他們看到演出,特別發來信息:「終於明白,有些東西是可以跨越語言、文化和時代。」演出效果證實,真正的藝術不受地域、文化限制,放之四海。

還有很多人問,這次粵語版演出,劇本有沒有改動?除個別字句改為粵語,為了地域風俗化,講法有一點改變,但原意不變,保持了此劇自1988年首演至今,34年、600多場,劇本一字不改的原則。

記者還問,這部戲,你想讓觀眾看什麼?一部戲,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這部戲,可以看吃喝玩樂、三教九流、市井風情,明爐燒烤,還有烤鴨的吃法做法,大廚的煎炒烹炸,珍饈美味,五味佳餚;業界間的競力爭奪,百年老店的經營運作,社會各階層、類型的人物關係;人的起伏上落,奮爭不息,拚搏不已,對人生的感嘆,對命運的不甘不平……我不會想讓觀眾看到什麼,倒是期待他們能看到什麼。

此劇在香港用粵語演出,確有與內地不同之處,看戲的人會比內地觀眾多一番感受。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香港人眉精眼企,精明能幹,不論是大商家還是小市民,都有商業頭腦,很多人發過老闆夢,做過「老闆」,結果是有盈有虧,有賺有蝕。就算不是從商,也有為什麼踏上坦途,為什麼功敗垂成,怎樣才能東山再起,怎樣對待解甲歸田的詰問。劇中主人公盧孟實心懷壯志、一世奮爭、拚搏不已、面對各色人等,上要應付皇上總理、衙門貴冑,下要對待老闆夥計、外來騷擾,經歷斗轉星移,風雲變幻,結果會是什麼?劇中所有人,就是一個剛入行的小徒弟,都有他的風雲世界,他們得到什麼,失去什麼,能不能給人以警示警醒,不同的觀眾會有不同的思考。

此劇題材是寫「食」,所謂「民以食為天」歲歲年年,吃,一貫是中國老百姓關注的根本,而此句的上一句,是「國以民為本」,這兩句幾乎人人皆知的道理,我全寫在戲中,會看的看門道,不會看的也可以看熱鬧,一席盛宴,且看各位的口味品味如何。

來源:香港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