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家雲集 攜手展風采 2023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青年音樂周周一開鑼

雷詩琳

陽春二月,春暖花開的大灣區內地城市陸續迎來一系列精采的藝術活動,繼上周五由廣州大劇院主辦的「女性藝術節」啟動後,另一個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廣州交響樂團和星海音樂廳共同承辦的「2023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也將於周一(2月13日)開鑼。這是粵港兩地全面通關後,灣區音樂精英首次聚會,值得關注。

開幕音樂會將由青年女指揮家景煥擔大旗,引領廣州交響樂團、上海四重奏的音樂家,以及來自中國愛樂樂團、上海交響樂團的知名演奏家於當晚八時在廣州星海音樂廳呈獻柴可夫斯基的弦樂六重奏《D小調佛羅倫斯的回憶》和維瓦爾第(韋華第)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

開幕音樂會將在廣州星海音樂廳交響樂演奏大廳(圖)舉行。(星海音樂廳網站圖片)

景煥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師從著名指揮家、音樂教育家徐新教授;2009年取得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音樂學院指揮碩士學位,並獲全額獎學金攻讀該校博士學位。她曾任美國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和五月音樂節樂團指揮助理,以及擔任過阿塔利亞室內樂團首席客座指揮,現任廣州交響樂團常任指揮兼該團旗下廣州青年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乃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

廣州交響樂團常任指揮景煥。(廣州交響樂團網站,攝影:夏曉凡)

本届音樂周繼續由著名指揮家余隆擔任藝術委員會主席,享負盛譽的上海四重奏再度親臨現場演出,其他演出和相關活動將於2月13日至21日期間分別在廣州、深圳舉行,今年適逢星海音樂廳落成25周年,音樂周五場重要音樂會將成為其25周年演出季首批亮相的重點節目。

今年落成25周年的廣州星海音樂廳建築外形。

身兼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的余隆是中國三個頂級交響樂團「掌門人」:中國愛樂樂團藝術總監、上海交響樂團和廣州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並兼任香港管弦樂團首席客座指揮。余隆早於1998年創辦北京國際音樂節並擔任藝術總監至2017年,後又續任藝術委員會主席至今。他於2013年出任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參與創辦首屆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並擔任藝術委員會主席至今。早年留學德國的余隆先後獲法國、意大利和德國頒授藝術勳章,並於2016年入選美國藝術與科學院外籍榮譽院士;他於2018年獲香港演藝學院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著名指揮家余隆擔任音樂周藝術委員會主席。(音樂周網站圖片)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最高規格的國際性青年文化藝術活動,2017年創立的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彙集了全球資源,為大灣區增添了更多關於音樂與人生、文化與社會、傳承與發展、融合與創新的因素,向世界展示了活力灣區的風采。為適應新的發展要求,自今年起,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更名為「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由廣東省「升格」為新定位的大灣區。原名的英文標識YMCG取自音樂周核心價值關鍵字「青年Youth、音樂Music、文化Culture、廣東Guangdong」的英文首字母,但新中文名下的YMCG英文標識第四個字母G改為代表「大灣區GBA(Greater Bay Area)」。

國際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曾於2017至2020年出任音樂周藝術總監。(音樂周網站圖片)

所以,本届音樂周除了廣州交響樂團和星海音樂廳承辦外,香港管弦樂團、澳門樂團首次加入,和深圳交響樂團一道作為支持單位,國際名家、大灣區內著名樂團的負責人和知名演奏家進入了本屆音樂周的組委會和藝委會,並在活動設置、參與人員等方面更注重與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的聯動,力圖將青年音樂周打造成為立足大灣區、輻射全亞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知名音樂藝術品牌。

本届音樂周宣傳海報。

除了廣州交響樂團和上海四重奏外,來自北京、上海和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的職業交響樂團及其演奏家、重奏組也將參與音樂周期間的演出和教學活動。而來自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星海音樂學院、武漢音樂學院、四川音樂學院的學生,以及廣州青年交響樂團和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的青年樂手也將齊聚廣州,與職業演奏家們進行排練、演出、文化交流活動。

享譽海外的世界重要室內樂組合:上海四重奏成員。(音樂周網站圖片)

在2月18日,觀眾可以從下午二時半開始,一次過欣賞三場職業交響樂手們聯合演出的室內樂馬拉松音樂會。而2月19日舉行的閉幕音樂會則由廣州交響樂團常任指揮景煥率領YMCG管弦樂團在星海音樂廳交響樂演奏大廳演出沃恩‧威廉姆斯(Vaughan Williams)的《湯瑪斯‧泰利斯主題幻想曲》、本傑明‧布里頓(Benjamin Britten)的《簡易交響曲》、捷爾吉‧利蓋蒂(Gyorgy Ligeti)的《羅馬尼亞音樂會》,以及由二胡演奏家陸軼文擔任京胡獨奏、由鄒野為京胡與弦樂、打擊樂而改編的京劇曲牌《夜深沉》。

青年二胡演奏家陸軼文。(香港中樂團網站圖片)

緊接着的2月20日,這場閉幕音樂會更移師深圳,在位於南山區後海粵海街道「深圳灣1號」的雲頌公益音樂廳演出;該音樂廳不但是深圳最年輕的文化與藝術地標之一,更以位於71層的高度獲「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CTBUH)評為「世界最高音樂廳」。本屆音樂周繼續以惠民票價扶持大灣區音樂文化交流,開幕和閉幕音樂會門票統一為人民幣200元,三場室內樂音樂會票價則為150元。

世界最高音樂廳──雲頌公益音樂廳位於「深圳灣1號」T7座71樓。
雲頌公益音樂廳室內。

外展活動融匯東西古今  實現文明互鑒

一如既往,本屆音樂周也有外展活動,來自大灣區的YMCG青年演奏家將走出演奏廳,走進城市,貼近市民,齊聚位於越秀公園內的廣州地標五羊雕像和鎮海樓,將西方古典名作融於羊城兩千餘年的歷史敘事中,東西互鑒,古今融通,作為一次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創新舉措。而音樂周固定專案「樂聚‧暢談」將由YMCG藝委會主席余隆連線世界著名指揮家丹尼爾‧哈丁(Daniel Harding),就青年、音樂、文化等議題展開對話,節目將於2月21日全網首播,可留意廣州交響樂團官方微信號發布直播管道。

世界著名指揮家丹尼爾‧哈丁(Daniel Harding)。(音樂周網站圖片)

在14至16日一連三日將各有一場「樂聚‧暢談」活動在星海音樂廳音樂空間舉行,主題包括「音樂家的多種身份」、「樂壇長青樹是如何煉成的」和「我們來自大灣區」,余隆、景煥將與一眾演奏家、灣區各行區嘉賓共同交流、對話。今年另設的「特別單元之掌門人有話說」環節,由余隆、陳擎(廣州交響樂團團長)、王冬雲(星海音樂廳主任)與大家分享YMCG台前幕後的構想與未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