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屆全國人大選舉結果:習近平全票連任國家主席 中國文聯主席鐵凝當選人大副委員長

(香港文聯網訊)第十四届全國政協、人大「兩會」進入尾聲,經過連日來的討論、商議和審議,繼全國政協於3月9日選出主席王滬寧和副主席梁振英等之後,全國人大也分別於3月10日和11日一次會議第三次和第四次全體會議上選出新一届國家領導班子,包括習近平全票連任國家主席兼中央軍委主席,趙樂際全票當選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韓正全票當選國家副主席,李強當選國務院總理。

當選國家主席兼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進行憲法宣誓。(新華社圖片)

中國文聯主席鐵凝也在本届人大一次會議上當選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身兼中國作家協會主席的鐵凝是繼上世紀五十年代的郭沫若後,第二位中國文聯主席出任此副國級行政職位。

詩人、作家兼歷史學家郭沫若於1949年成為中國文聯(全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成立後首任主席,並連任三届;他於1954年首次當選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並連任五届至1978年逝世。

中國文聯主席鐵凝在第十四届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當選副委員長。(中國作家網圖片)

2006年11月,時年49歲的鐵凝成為繼茅盾、巴金(兩人曾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之後的第三任中國作家協會主席,也是首位女主席,並連任四届至今。鐵凝於2016年11月當選為中國文聯主席,並於2021年12月連任至今。除了創作和文學藝術界團體職務外,鐵凝也是中共第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八屆、十九屆、二十屆中央委員。

2018年,鐵凝(左五)率領中國作家代表團訪港,並擔任香港作家聯會30周年慶祝活動主禮嘉賓。(香港作家聯會圖片)

現年65歲的鐵凝生於北京。1982年發表短篇小說《哦,香雪》,獲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名聲鵲起。1983年,中篇小說《沒有紐扣的紅襯衫》獲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由女導演陸小雅執導、據此小說改編的電影《紅衣少女》獲1985年第五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第八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以及文化部1984年度優秀影片一等獎。

1984年,鐵凝再以《六月的話題》獲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在保定成長的她並成為河北省文聯專業作家。翌年,在中國作家協會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理事,乃作協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理事。

根據《沒有紐扣的紅襯衫》改編的電影《紅衣少女》劇照。

繼中篇小說《麥秸垛》、《棉花垛》等發表後,1988年起,鐵凝發表第一部長篇小說《玫瑰門》,六年後再出版另一部長篇小說《無雨之城》;1997年,散文集《女人的白夜》獲中國首屆「魯迅文學獎」。兩年後,再以中篇小說《永遠有多遠》獲第二屆「魯迅文學獎」和首屆「老舍文學獎」。2000年,長篇小說代表作《大浴女》出版。

人民文學出版社2006年出版的鐵凝小說代表作《大浴女》。

1996年10月,鐵凝當選為河北省作家協會主席。同年底,在中國作家協會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副主席並連任一届。自2016年12月首次當選中國文聯主席後,她成為第一位同時擔任中國作協主席和中國文聯主席的人。

作為知名作家,鐵凝曾數度以作家和作協主席身份訪問香港。2018年11月2日,在香港作家聯會舉行成立30周年慶典聯歡晚會上,鐵凝率領中國作家代表團到賀,並擔任晚會主禮嘉賓,她在致辭中細述自己與香港作聯的淵源。

鐵凝以中國作家協會主席身份擔任香港作家聯會30周年慶祝晚會主禮嘉賓。(香港作家聯會圖片)

她表示,慶幸1987年首度訪港時認識「作聯」會長潘耀明,又在1998年作聯十周年時再度訪港首次見到香港重量級作家金庸、劉以鬯等。身為作家,她深明「作聯」30來走過的是一條坎坷艱辛的路,認為「作聯」對「什麼是作家的家」以及「什麼是文學的共同體」作出了最好的詮釋,她還當場朗誦了《東方之珠》表達香港情懷。

鐵凝在2018年訪港期間出席香港科技大學文學講座,右為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香港作家聯會圖片)

鐵凝擔任中國作協主席逾16年、中國文聯主席逾六年,被視為兼具文學才華和親和力、凝聚力而懂得政治的作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