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電訊科技和母港郵輪  香港中樂團引領樂迷展開疫後首航  成功舉行海上直播演出  

雷詩琳

疫情肆虐三年,重創全球經濟,尤其是香港旅遊業,繼香港特區政府康文署復辦擱置三年的「香港花卉展覽」於上周末(3月10日)上午揭幕之後,同日傍晚,第一艘以香港作為母港的郵輪「名勝世界壹號」也在香港中樂團悠揚的樂聲伴奏下,從香港啟德碼頭緩緩駛出,展開疫後首航。既象徵香港的復常之路再向前邁步,也為中樂迷送上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

香港中樂團首次借助5G網絡在郵輪直升機坪上舉行直播演出。

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在演出前表示:「經歷三年疫情,樂團以線上線下的不同形式,始終如一為樂迷提供豐富多彩的節目,為社會注入動力。這次樂團於首艘香港母港啟航的郵輪直升機坪上演出,並與科技結合,再次藉着澎湃樂聲振奮人心,亦為觀眾帶來不同藝術突破,展現香港維多利亞港的吸引力,期望為中外觀眾帶來非凡的視聽享受。」

觀眾於香港文化中心廣場見證郵輪途經維港及觀看演出直播。

這次獨特的海上音樂會以「維港夜色 母港首航」為主題,乃香港中樂團與名勝世界郵輪、3香港電訊合作,首次借助5G網絡將在郵輪上的演出透過屏幕向岸上直播。音樂會在郵輪於恒常的燈光音樂匯演「幻彩詠香江」後駛近香港文化中心時開始,再途經美麗的維多利亞港,直至駛出港口時結束,演出曲目包括《彩雲追月》、《男兒當自強》、《送我一枝玫瑰花》、《太平山下不夜城》等。維港兩岸的市民及全球觀眾可同步於香港文化中心廣場及香港中樂團YouTube、Facebook平台共同見證盛會,別具意義。

特別設計的燈光效果。

「文化藝術滋潤心靈、啟迪思維;旅遊見聞增長知識、拓闊胸襟、推進民心相通。」閻惠昌說,兩者有着微妙的關連,文化旅遊的化學作用顯而易見。「維港夜色 母港首航」正是中樂團配合文體旅局政策的一項活動,為香港市民帶來獨特的中樂視聽享受,更向國際宣示香港社會已復常,香港與內地以至全世界的聯繫也恢復正常,歡迎各地遊客來港。他期望可以治癒人心的音樂為社會增添笑臉,助力打響香港為盛事之都的名聲。

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則表示:「香港獨有中西合璧、華洋匯聚的文化,向來都為旅客所津津樂道。因此,旅發局致力朝着文化旅遊融合的方向發展。香港中樂團今次為國際郵輪旅客呈獻精彩演出,正是向旅客弘揚中華文化、以藝術連結人心的最佳例證,加上配合維港絕色襯托,令旅客享受一場非凡的文化盛宴。」

演出結束後,樂團成員與名勝世界郵輪代表合照。

在為期三日(3月10至12日)的航程中,中樂團也在郵輪上舉辦了普及小型音樂會及工作坊;而樂團轄下之香港青少年中樂團吹管及敲擊聲部則於首日在啟德郵輪碼頭公園演出「啟航序曲」作為歡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