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編舞家遇上水墨大師  錢秀蓮、靳埭強攜手引領當代舞者跳進《舞畫道》

雷詩琳

一個是香港第一代編舞家錢秀蓮,一個是香港水墨畫大師靳埭強,一動一靜的藝術家及其作品如何在現代舞台上交融成一台氣韻生動的「舞畫」,並開闢一條跨媒體創作新藝道呢?本月25日和26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舞迷和畫迷可以親自領略。

這台由錢秀蓮舞蹈團主辦的舞蹈晚會乃該團創辦人兼編舞家錢秀蓮為了圓兒時想當畫家的夢想而開始的系列創作,預計八年完成。即將演出的首部「舞畫」邀請了具50年創作經驗的山水畫大師靳埭強合作。兩人希望以共「百年」的創藝正能量,尋求「傲松勵志求畫道‧舞動氣韻創新姿」為新一代展示充滿創意又不無哲理的作品,並助力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文化之都。

編舞家錢秀蓮(左)和水墨大師靳埭強合作開創新藝道。

錢秀蓮被視為「香港第一代編舞家」。自小喜歡藝術的她,還是一位17歲的中學生時,已第一次自編自演中國舞《羽扇舞》;1969年跟隨留法回港的劉兆銘於大會堂學習芭蕾舞,再隨徐榕生研習畫,並積極參加當時的舞會樂步社,一度出任該社主席。後來為了集中鑽研舞蹈,放棄繪畫,並致力於教授舞蹈,於1981年成立舞林舞蹈學院。

排練中:「水墨舞動氣韻」之一。

1982年,赴北京舞蹈學院研習民間舞,認識豐厚的中華文化,並影響後來的創作風格。翌年再赴紐約,隨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習現代舞;並於1989年創立錢秀蓮舞蹈團,同年獲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香港舞蹈家年獎」。

排練中:「傲松勵志創新姿」造型一。

1997年,應中國舞蹈家協會邀請,錢秀蓮率領舞團代表香港於內地五大城市──長春、北京、天津、上海、珠海巡迴表演。她至今編導及統籌了近一百齣舞蹈作品,包括《紅樓碎玉》、《律動舞神州》、《四季》、《字戀狂》,以及為香港舞蹈團創作《女媧補天》、《女色-潘金蓮》及《香港情懷》等。

排練中:「水墨舞動氣韻」之二。

從2001至2011年,錢秀蓮以極大的熱情多次親赴武當山、青城山、陳家溝採風,並到北京體育大學深造太極,以及走訪武術/太極名家等,開始為為期18年的《武極》系列跨媒體創作,融合了舞蹈、武術、音樂及視覺藝術,將傳統文化與現代創新交融出氣象萬千的舞蹈作品。

排練中:「水墨舞動氣韻」之三。

是次的《舞畫道》系列是她的再次跨媒體探索,首集特邀藝術理念相近的靳埭強合作,以「舞動新一代氣感 ‧ 研啟未來舞畫道」為主題,根據靳埭強於不同時期的畫風編舞,共分為《波普水墨》、《師古、師自然、師自我》、《畫自我心》、《文字山水》、《幾何山水》五節舞段。

「傲松勵志創新姿」造型。

在舞台上,舞者將以氣引用中醫經脈如畫中山河之流動而成畫舞,表達大自然為大宇宙、人為小宇宙的中國文化理念,天人合一。以「氣、動律、經脈、哲學、科技」配合畫和舞進行互動創作。身兼編舞和藝術總監的錢秀蓮希望通過表演,既讓舞者體驗身體無限舞動的樂趣,也讓觀者感受畫家鍥而不捨、如松樹堅毅的精神,正所謂「傲松勵志求畫道,舞動氣韻創新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