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融」粵港澳大灣區人文攝影展在廣州啟動 將移師香港展出

一個名為「水‧融」的粵港澳大灣區人文攝影展於3月28日傍晚在廣州珠江新城拉開序幕,即日起展至4月3日,隨後將到香港、澳門進行巡展。展覽以「水」為脈絡,通過粵港澳三地攝影家的視角和鏡頭,向社會大眾展示大灣區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共展出來自廣州、香港和澳門合共76位攝影家的佳作。

廣州站展覽現場俯瞰。(南方+網圖片)

「看完展覽感覺很震撼!」一名湖南永州攝影師周承偉參觀時說。他表示,展覽用對比的手法,展出的粵港澳三地的新舊照片,呈現了大灣區滄海桑田的變化,讓觀眾感覺到大灣區發展的速度。而展覽作品還從人文的視角,表現出粵港澳大灣區同飲一江水、民俗文化相通。「讓觀眾感受到粵港澳大灣區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

有人說,長長的展牆似江船。(南方+網圖片)

2022年7月31日,「水‧融」粵港澳大灣區人文攝影活動採風開鏡儀式在珠海舉行,乃首次由三地攝影師共同參與,在珠江流域展開了為期18天的採風,用鏡頭記錄該地區的風土人情、社會風貌等活動。本次展覽就是該採風攝影活動的成果。

這些作品題材涉及面廣,圖片品質高,從珠江奔騰不息的壯美自然畫卷,到如火如荼的經濟建設場面,再到百姓依水而居的美好生活圖景,從各方面記錄了大灣區的環境生態和社會建設,生動地反映當地人的生活。

一位母親推着幼孩看展覽。(南方+網圖片)

據悉,展覽由「滄海桑田」、「水乳交融」、「血濃於水」、「水天一色」、「飲水思源」、「如魚得水」和「風生水起」七個章節組成,整個展場比擬為江面,展牆似江船,打造百舸爭流的場域。並採用燈箱、發光板、發光字多媒體材料組合呈現攝影作品,形成多層次空間效果,兼顧白天及晚上觀展效果,既是這次攝影活動成果的展示,也是向粵港澳大灣區的獻禮。

燈箱、發光板呈現出的晚上觀展效果。(南方+網圖片)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作為承辦機構,其總編輯鄭廣寧在致辭時表示,希望本次攝影展成為記錄灣區人民美好生活的良好契機,鼓舞和激勵更多人投入灣區建設,共用灣區榮光,綻放灣區「水融」新光彩。

香港文聯攝影家分會主席兼參展攝影家陳炳忠則指出,「水‧融」攝影展不僅僅是一個展覽、一本畫冊的呈現,更是攝影家們對養育着數千萬人口的母親河和生息在這片廣大流域中的人與物,充滿熱愛和敬重的表達。他說,港澳攝影家們在這次活動中獲益良多,並將這份感動和激情化成影像,傳遞給香港、澳門市民,令他們更加了解祖國。

長長的港珠澳大橋猶如連接粵港澳三地的紐帶。圖為參展作品之一。

中國新聞攝影學會副會長王景春也在致辭中表示,這些雲集了三地攝影家的作品從多思路、多維度、多視角、多手法展示了粵港澳大灣區欣欣向榮的新變化、新發展,塑造和豐富了灣區人文精神內涵,增強祖國的凝聚力、向心力。展覽不僅是在影像創作上的積極探索,也充分體現了攝影藝術的時代感和價值感。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和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的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霍啟剛也通過視頻對展覽的啟動表示祝賀。

這位觀眾仔細地觀賞滄海桑田的變化。(南方+網圖片)

本次展覽及其之前的採風活動由廣東省政府新聞辦、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和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共同主辦,廣東省大灣區辦、廣東省港澳辦、香港文聯、澳門攝影學會、廣東省博物館支持,廣州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承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協辦。

「水‧融」灣區人文攝影展廣州展地圖位置。

(香港文聯網綜合信息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