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音樂家詮釋中國最浪漫愛情傳說 《化‧蝶》當代管弦樂音樂會下月在香港大會堂演出

雷詩琳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其中的「梁祝化蝶」更是民間流傳甚廣的悽美愛情故事,也是很多藝術家的創作靈感源泉。4月23日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將有一場由本地樂團(Ponte Orchestra)主辦、名為《化‧蝶》的當代中國管弦樂音樂會,為這段東方浪漫配上新的註腳。

本地樂團(Ponte Orchestra)2019年演出照片。

正如其名,音樂會以中國最浪漫的神話傳說「化蝶」為主題,為樂迷獻演三首香港乃至中國當代最出色的管弦樂作品,演出曲目包括有「香港新音樂之父」稱譽的林樂培作品《昆蟲世界》,由何占豪、陳鋼作曲的著名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以及中國旅法華人作曲家陳其鋼將中國傳統戲劇元素與西方音樂形式相融會的名作《蝶戀花》。三位生活背景不同的作曲家,以其各自獨特的方式將中國傳統文化揉合於西方表演藝術中,再配以當代青年演奏家重新詮釋,有助今日聽眾重新領略東方浪漫和韻味。

《化‧蝶》當代中國管弦樂音樂會海報。

本地樂團是由一群土生土長香港青年音樂家於2009年成立的新一代管弦樂團,以「用音樂築起心與心之間的橋樑 」為創團宗旨,並以音樂界的新力量姿態在本地樂壇佔一席位。Ponte 在意大利文解作「橋樑」,作為香港新一代音樂家,該管弦樂團致力將歐洲音樂傳統帶到東方,並培育本土傳統藝術文化,擔當東西文化交流的橋樑。現任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乃畢業於維也納國立音樂及演藝大學指揮系的香港新一代指揮家和作曲家林屴汧。

該樂團特別邀請了四位活躍於本地樂壇的青年獨奏家和獨唱家參與演出,包括小提琴演奏家王亮擔任《梁祝》獨奏,青年女高音鄺勵齡、郭岍及京崑演員張靜文則為下半場演出的《蝶戀花》擔任獨唱。

香港新一代指揮家和作曲家林屴汧。

生於瀋陽音樂世家的王亮現任香港管弦樂團第二副首席,曾在兩屆瀋陽音樂學院小提琴比賽中奪冠。2004年以第一名成績考入中央音樂學院管弦系,師從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並獲得入學全額獎學金。在參加2007年國際室內樂大師班閉幕式音樂會後,獲推薦參加於東京舉行的小澤征爾音樂夏令營,並擔任日本巡迴演出樂團首席。翌年獲推薦參加日本太平洋國際音樂節。

作為一名活躍的演奏家,除了香港管弦樂團,王亮多次獲邀跟瀋陽交響樂團、中央音樂學院交響樂團、陝西交響樂團、上海夏季音樂節合作,並積極參與多個國際音樂節演出,包括2022年夏再次以獨奏與樂隊首席的身份參加於意大利舉行的歐洲青年交響音樂節。近期在個人網站完成帕格尼尼24首隨想曲的錄製。

小提琴獨奏家王亮正使用的是Joseph Gagliano於1788年製造的小提琴。

曾於2014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授年度藝術新秀獎(音樂)的鄺勵齡是一位活躍於國際舞台的青年女高音,包括2017年於北京國家大劇院出演《這裡的黎明靜悄悄》中的麗達、2018於意大利羅馬歌劇院出演《波西米亞人》的咪咪,後再於羅馬卡拉卡拉浴場出演《卡門》中的米凱拉(Micaëla);她的足跡遍及歐洲各劇院,包括阿姆斯特丹音樂廳、奧地利格拉茨歌劇院等。她也曾飾演《蝴蝶夫人》中的秋秋桑、《杜蘭朵》中的柳兒、《鄉村騎士》中的薩陶莎、《費加羅的婚禮》中的伯爵夫人等。

鄺勵齡曾獲多個國際歌唱獎項,包括奧地利第18屆泰利亞雲尼國際聲樂比賽第二名、觀眾獎及最佳女高音獎;意大利柳金國際聲樂比賽第一名、以賽奧國際聲樂比賽第一名,以及比利時第七屆美藝國際聲樂比賽第二名。鄺勵齡於2019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活躍於國際舞台的青年女高音鄺勵齡。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另一位女高音郭岍近年活躍於香港及亞洲的舞台,常以合唱及獨唱身份演出大型合唱交響作品,包括馬來西亞巴赫節的《聖馬太受難曲》、《B小調彌撒曲》,香港新青年合唱團的《彌賽亞》、《尼爾遜彌撒曲》、香港本地樂團及合唱團的《德意志安魂曲》等。她也曾在多齣歌劇飾演主角或要角,包括《荷夫曼的故事》中的機械人奧琳比亞、《魔笛》中的夜后。2021年,她在香港歌劇院首演的《愛情靈藥》中飾演阿蒂娜一角,其生動的演繹及流麗的高音獲得好評。

郭岍最近的演出包括與馬勒樂團演出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第四樂章、馬來西亞巴赫節主辦的巴赫清唱劇巡迴講座音樂會、香港藝術節舞蹈歌劇《兩生花》、香港歌劇院《茶花女》等。她是香港賽馬會香港歌劇院青年演唱家發展及教育計劃2019-2022年度成員之一。

香港土生土長青年女高音郭岍。

張靜文是香港京崑劇場青年演員,專攻閨門旦,師承香港著名京崑表演藝術家鄧宛霞,並獲資深崑曲藝術家陸永昌及京劇名家耿天元教益。她曾多次參與「香港青年演員展演」;2017年赴北京參加「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閉幕式演出;2018年代表香港參加「校園版《牡丹亭》—─京港聯合匯演」,飾演杜麗娘;在2019年中國戲曲節之「咫尺菊蘭」環節中,主演折子戲《白蛇傳‧遊湖》、《販馬記‧哭監》、《玉簪記‧偷詩》及《牡丹亭‧遊園》。

香港京崑劇場青年演員張靜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