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星河畫藝會舉辦慶回歸26周年「大美星光」藝術展 129位名家新秀攜手呈獻精品

呂書練

「三年疫情封控令人窒息,如今香港重新開放,各方能量獲釋放出來,藝術家更反應積極、踴躍,呈獻近年精采作品,令人感動。」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上周五(4月1日)在「大美星光」名家暨會員作品展開幕致辭時表示,今日星光熠熠,眾多美術名家不但為市民帶來美的享受,也令人感受到,香港藝術人才濟濟,為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更具可能並打好基礎。

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致辭。(香港文聯網)

這個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廳舉行的藝術展由香港星河畫藝會主辦,獲香港文聯和香港美協支持,並得到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香港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雲集了該會129名會員逾230幅近年作品,從各方面折射了香港社會新貌,以及藝術家的心靈成長。

眾嘉賓主持剪綵儀式。(香港文聯網)

出席開幕典禮的嘉賓除了主辦方代表香港星河畫藝會會長伍汝、名譽主席胡世光、名譽顧問林小枝外,還特邀了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聖約翰大司令勳銜泰國區主委陳志強、香港中聯辦港島工作部科長鍾晃錢、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熊海、香港文聯顧問朱達誠、廣東省美協副主席廖井梅、香港中國畫學會會長馬達為、藝術香港發展委員會主席賴榮春。

這位觀眾正欣賞名家黃孝逵作品。(香港文聯網)

身兼星河畫藝會顧問的林天行指出,展覽因疫情延遲一年,正好藉此迎接香港新開始。這是近年難得一見的大型展覽,體裁豐富多元,包括油畫、水彩、水墨、雕塑等,表現手法各異,包括傳統寫生和當代創意。他說,星河畫藝會成立短短幾年,就組織多場慈善藝術展覽活動,有定期聚會交流,會長伍汝並帶領藝術家走進社區,令香港美術界活躍起來。如果香港兩百多個畫會或藝術組織都能經常有相關活動,香港距離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會越來越近。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為展覽揮毫題字《大美星光》。(香港文聯網)

星河畫藝會由香港知名女畫家兼現任會長伍汝於2020創立,本身是香港美協等多個畫會成員的她在致歡迎辭後接受訪問時透露,之所以另闢蹊徑,乃有感很多畫會往往只是每年舉行一次會員畫展,但藝術家之間缺乏恒常的交流機會。該畫會就是想打破這個規律,除了舉行年度展覽外,還每月舉辦雅集,召集藝術家定期切磋和互鑒,尤其促進資深藝術家和年輕藝術家的交流互動,並攜手創作同一幅畫。「有前輩藝術家的經驗分享對年輕人的創作有很大啟發,他們進步很快。」她補充道。

星河畫藝會創辦人兼會長伍汝站在其系列作品前接受訪問。(香港文聯網)

此外,每逢過年或節假日,該會都組織會員深入社區,為長者寫揮春;也組織藝術家共同走進大自然寫生。她說,繪畫往往是個人創作,如果藝術家總待在家裡,缺乏深入生活和對外呼吸,不利於創作。

七歲開始學習繪畫,水墨、油畫兼之,伍汝同時是一位活躍的攝影家,乃香港中華攝影學會和香港攝影會成員,多幅攝影作品獲獎。「在拍攝時,可以捕捉到畫家平時想像不到的片刻,再結會起來進行繪畫創作,效果會大大不同,有助突破傳統中國畫框框。」她分享道。

會長伍汝和示範畫家陳偉(左)、方正明(右)及其即席揮毫作品。(主辦方提供)
示範畫家馬銓(右)及其即席揮毫作品。(主辦方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覽翌日,該畫會特別邀請參展藝術家陳偉為觀眾導賞,他並與馬銓、方正明親自示範繪畫,即場展示初成品,吸引不少圍觀者。

示範繪畫現場吸引不少觀眾。
林小枝的兩幅現代水彩《百鶴依人》。(香港文聯網)
沈平作品。(香港文聯網)
左起:彭婕、馬達為、林天行站在馬達為作品《生生不息》前合照。(香港文聯網)
馬銓的油畫《穿越百年》。(香港文聯網)
許昭奇作品。(香港文聯網)
江立峰的《昇平大唐》。(香港文聯網)
陳偉的水墨設色作品《淺水清音》。(香港文聯網)
容藝文的水墨《船景》。(香港文聯網)
韋勁敏的《賽馬》兩幅。(香港文聯網)
朱達誠的李小龍雕塑作品(模型),原件放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文聯網)
熊海作品《獅子山下》。(香港文聯網)
林天行水墨作品。(香港文聯網)
趙志軍作品《天路》。(香港文聯網)
趙令彬及其國畫作品《綠蔭飛瀑》。(香港文聯網)
廖井梅的油畫作品。(香港文聯網)
許麗莉作品。(香港文聯網)
一位觀眾正欣賞孔慶藝的花卉作品。(香港文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