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文化區大型舞蹈節:首屆「自由舞」本周末登場  聚焦於女性編舞家突破常規創作

雷詩琳

延續三月的藝術溫度,首個集結了國際及本地舞蹈藝術家當代舞作品的舞蹈盛事將於本周末登場,為沉鬱多時的香港帶來新的活力。這個名為「自由舞2023」的全新大型舞蹈節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辦,定於4月14日至5月7日於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Freespace)舉行。

首届舞蹈節聚焦於女性編舞家作品,上演五位由不同年代及文化背景的知名女性編舞家創作具前瞻性的節目,引領觀眾以全新視角審視性別和權力關係,並共同探索舞蹈和形體動作呈現的無限創意及想像。

首屆「自由舞」海報。(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自由舞2023」由德國編舞雙人組Lisa Rykena及Carolin Jüngst帶有復古混合未來風格的亞洲首演《女俠傳奇》揭開序幕(4月14至15日),兩位舞者以極富想像力及誇張的表現手法化身成人機合一的超能人物,從酷兒和女性主義角度挑戰傳統漫畫中既有的超級英雄形象,衝破性別定型,重新探討演繹超能人物的可能性。

德國編舞雙人組Lisa Rykena及Carolin Jüngst的《女俠傳奇》。(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舞蹈節另一亮點是,壓軸登場(5月5至6日)的法籍奧地利裔編舞家Gisèle Vienne作品《群眾》,創作者將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柏林夜生活的親身經歷提煉成創作素材,糅合街舞和木偶戲元素,結合電子音樂與慢動作,展現夜夜笙歌的歡愉與幽暗──舞台變成舞池,舞者化身夜蒲男女,以不迴避醉生夢死與青春躁動般的官能刺激,引領觀眾穿透狂歡場面,展開直面內心的私密對話。該節目由自由空間、Dance Reflections by Van Cleef & Arpels、法國五月藝術節合辦,此作曾參與2018年威尼斯雙年展,獲提名2020年英國奧利花獎傑出舞蹈成就。

法籍奧地利裔編舞家Gisèle Vienne的《群眾》。(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另一個作為亞洲首演的特色節目是以色列知名編舞家Inbal Pinto在疫情隔離期間創作的首個長篇雙人舞《異想客廳》,該作品透過超現實的想像和舞者靈巧流麗的舞姿,掀開日常生活中意想不到的多面向;其他節目包括香港舞蹈家梅卓燕的新作《囍──紅色的承諾》和比利時編舞家Lisbeth Gruwez與音樂人Maarten Van Cauwenberghe的《沒有最壞》──用肢體揭示演說的魔力與暴力。

以色列知名編舞家Inbal Pinto的《異想客廳》。(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除了知名女編舞家突破常規的作品,主辦方也推出全新的「FIRST創作平台」,特邀六位青年女舞蹈家呈現其最新創作意念,分別由藍嘉穎、馬師雅、邱加希 (4月30日)和李思颺、徐奕婕、黃碧琪 (5月7日)各演出一晚。

該創作平台於2016年首推,屬西九「國際創意交流計劃」(Creative Meeting Point),作為創作概念首發的平台,FIRST不限媒介形式,鼓勵無拘無束的創意實踐。每位藝術家發表概念後,均設討論環節,期望在作品萌芽階段,邀請公眾和業界透過交流和分享,共同想像持續發展的機遇及可能。

「FIRST創作平台」特邀六位青年女舞蹈家呈現其最新創作意念。(圖片由西九管理局提供)

為提升觀演體驗,主辦方也策劃了一系列延伸活動,包括首度推出演前形體導賞,在節目開始前讓觀眾親身體驗作品裡的舞蹈語彙;並設有演後座談、講座和工作坊,包括西九與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合辦的「舞蹈賞析工作坊」(粵語),有助觀眾全情投入在當代舞的大膽創新和活力中,並為本地舞蹈愛好者創造前所未有的觀舞體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