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聯成立後首次組團訪粵歸來  四城文聯共謀推動人文灣區建設  講好中國故事

雷詩琳

全面解封後的香港正迎上清爽春風,各行各業都在謀求新發展機遇和加強跟各地互動,尤其與同屬嶺南文化的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交流合作,2020年11月成立的香港文聯亦然。4月11日,由逾20名香港文聯代表組成的「大灣區交流考察團」(下稱「考察團」),在會長馬逢國的帶領下,對灣區三大內地城市展開為期5天的考察訪問,分別跟三地文聯同儕作直接交流、座談,謀求未來攜手推動人文灣區,並助力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文聯大灣區交流考察團訪問首站廣州時,在廣東文學藝術中心和廣東省文聯領導層合照。

這是香港文聯成立以來首次組團訪問廣東省三大城市,並對當地的文藝環境、展演設施等進行了考察和調研。此次考察團陣容強大,除了身兼考察團團長的馬逢國外,香港文聯領導層成員──執行會長李秀恒,常務副會長霍啟剛、鄧宛霞、林天行和秘書長彭婕,以及部分分會主席及資深會員皆隨團,包括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兼音樂家分會主席莫華倫、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理事兼香港分會主席鄭培凱、中國曲藝家協會理事兼香港分會主席周佩貞、中國雜技家協會理事兼香港分會主席譚永銓,以及知名劇作家兼中國文聯全國委員會委員何冀平、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兼中國文聯全國委員會委員姚珏、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林墨子、中國攝影家協會理事吳連城、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主席劉小康、香港知名藝人王祖藍、香港知名歌手兼教育家陳美齡等,先後赴廣州、深圳、珠海交流,並展開調研。

香港文聯會長兼考察團團長馬逢國在廣州座談會上。

訪粵考察團4月11日上午抵達首站廣州,並隨即與廣東省及廣州市文聯在廣東文學藝術中心舉行了「粵港文聯工作座談會」,就兩地文藝交流合作進行探討,共商如何推動人文灣區建設。

廣東方面出席會議者包括省文聯黨組書記兼專職副主席王曉、省文聯主席兼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李勁堃、省文聯黨組副書記兼專職副主席吳華欽、省文聯黨組成員兼掛職副主席郝勇,以及身兼省文聯副主席的廣州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鵬程等,省文聯機關有關部室、省各文藝家協會負責人也參加了座談會。座談會由李勁堃主持,馬逢國和李勁堃分別介紹了雙方與會人員,隨後共同觀看了兩地文聯宣傳片。

「粵港文聯工作座談會」現場。

馬逢國首先介紹了香港文聯的成立宗旨及兩年多來舉辦的80多場會議和大型活動等情況,並透露正積極發展壯大會員隊伍,已與內地有關文藝團體簽訂了一系列合作協定,接下來將全面參與大灣區文化建設,做好中華文化傳承工作,努力在創新上有突破。他希望兩地文聯今後共同謀劃並對接好文藝交流合作事宜,共同挖掘整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做好文藝創作工作,手牽手肩並肩,講好香港故事、灣區故事、中國故事。

王曉則表示,廣東省文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在推進文藝創作、文藝品牌活動、文藝交流合作、文藝人才培育、文藝「走出去」、文藝立法等方面積極發力,努力塑造與廣東經濟實力相匹配的文化優勢。她亦希望兩地文聯今後在完善粵港澳大灣區文藝交流合作機制上下功夫,以制度建設為抓手、以嶺南文化為紐帶、以創新發展為動力,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文藝事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引擎、注入新動能。

廣東省文聯黨組書記兼專職副主席王曉。

李勁堃在發言時介紹了廣東美術發展情況,他認為粵港澳三地要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充分發揮內地傳統文化優勢和香港文化國際影響力優勢,在人員交流、項目落實等方面展開更多合作,尤其要加大對青年文藝工作者的支持,共同建設人文灣區,不斷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文藝的國際話語權。

廣東省文聯主席李勁堃在發言中。

身為畫家的林天行則指,香港是世界第二大藝術品交流中心,但展覽場地匱乏,美術館和職業畫家都較少。廣東有各式各樣的藝術場館和先進的場館設施,希望助力把香港打造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身兼歌唱家的莫華倫也認為內地有着香港無法比擬的表演場館和設施優勢,希望內地能為香港文藝工作者來內地開展文藝活動提供場館、設施等便利條件,把更多香港青年藝術家帶到內地,助力香港文藝發展繁榮,厚植香港青年愛國情懷。

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林天行希望廣東助力把香港打造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莫華倫希望廣東能為香港藝術家到內地演出提供場地、設施等便利條件。

此次規模不小的座談會氣氛熱烈,兩地文藝工作者暢所欲言,積極表達對加強粵港文藝合作、推動「人文灣區」建設的意見和看法。兩地文聯都希望今後能在更寬領域、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交往、交流,乃至交融,在構建合作機制和平台上進行更多更實質的嘗試和努力。

兩地文聯代表在「粵港文聯工作座談會」後合影。

接着,香港文聯考察團到訪深圳,並於4月13日下午在深圳市大芬美術館與深圳市文聯舉行「深港文聯工作座談會」,就如何落實兩地文藝交流及合作機制上作進一步探討。香港會長馬逢國、執行會長李秀恒、常務副會長鄧宛霞和林天行,以及秘書長彭婕等出席了會議;深圳方面則有身兼廣東省文聯副主席的深圳市文聯主席梁宇和三位專職副主席金琇、張晉文、趙東,以及深圳市龍崗區宣傳部部長易玉琨等。

香港文聯大灣區交流考察團訪問深圳時合照

會議由梁宇主持。他表示,深圳市文聯將努力打通邊界、整合資源,同時加強市區聯動,進一步推動深圳文藝事業高品質發展。他希望兩地文聯接下來在完善兩地合作機制上下功夫,以深港文化為紐帶、以創新發展為動力,盡早形成一批合作成果,使深港文藝合作更廣泛、務實、有效,共同為兩地文藝事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易玉琨介紹龍崗區文藝發展情況──該區獲定位為深圳城市東部中心、高等教育國際合作中心、國際文體活動交流中心。區政府大力實施文化強區戰略,形成「五城一廊」(創意之城、活力之城、閱讀之城、音樂之城、油畫之城、龍崗數位創意產業走廊)文化發展格局,她期待跟香港深度合作。

香港文聯代表向深圳市文聯主席梁宇(左三)贈送書籍。

馬逢國在介紹了香港文聯成立以來舉辦的一系列活動後表示,新征程上,香港將強化跟周邊城市的聯繫,發揮文化溝通的作用,推動灣區文化的共融繁榮。他希望深港兩地文聯今後共同謀劃並對接好文藝交流合作事宜,攜手緊密合作,努力打造新品牌、新平台、新團隊。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在深圳座談會上,左為常務副會長鄧宛霞。

與會人員結合此前兩地合作、交流實例,積極探討深港雙城共創文藝合作新天地、助力賦能人文灣區建設的意見和前景。經常參加深圳美術界活動的林天行對大芬油畫村非常熟悉,他希望深港美術界有更多交流合作,更好地互相成就。莫華倫認為深圳擁有很好的音樂演出平台和市場,他希望深港兩地開展更多音樂交流、藝術團體外出表演,也將更多香港青年音樂家帶到深圳。戲劇界的何冀平、鄧宛霞則希望以後深港可以聯手拍攝經典劇碼等。

座談會後,深港兩地文聯同仁合照。

考察團最後一站是到珠海調研,同時與珠海市委宣傳部、市文聯、珠海演藝集團和珠海文藝家代表進行了「珠港文聯工作座談會」,就兩地文藝交流合作進行商討。

「珠港文聯工作座談會」現場。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秘書長彭婕等出席了會議。馬逢國希望,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港珠文聯能加強合作,充分發揮香港和珠海各自優勢,積極開展更多高水準的文藝項目合作和文藝品牌建設,更有效地傳播中華文化。

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在「「珠港文聯工作座談會」上。

珠海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閔雲童在會上介紹了珠海文化強市和區域文化藝術中心建設,以及如何助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建設上的進展,並簡介了在該市舉行的珠海藝術節、華語紀錄電影大會、珠港澳文化交流等情況。他期待兩地文化機構、藝術團體、高校社團以華語紀錄電影大會、粵港澳大灣區藝術節、珠海藝術節等品牌活動為契機,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深度對接,實現以文化人、以藝通心,共同攜手講好中國故事。珠海市文聯主席馬融則側重介紹了珠海文藝人才隊伍建設、文藝精品創作、文藝志願服務等情況。

珠海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閔雲童期待珠港文化機構能以藝通心,共譜中國故事。

考察團隨後參觀了珠海大劇院、樂士文化區、橫琴規劃展示廳、華發中演大劇院,後者是珠海首個符合國際標準建造的綜合型舞台藝術表演場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