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齡視頻專訪:我從來都是香港人,這裡是我的家

香港文聯網按:對三、四十年前的香港人來說,陳美齡是一位外表可愛、歌聲甜美的流行歌手,帶點當年時髦的東洋味;到了今日的讀者眼裡,陳美齡卻是一位教子有方的媽媽、暢銷書作家和教育心理學家。

1969年,14歲的陳美齡被星探發掘,以一首處女作《Circle Game》冒起,迅速成為學生歌手;三年後,中學畢業的她赴日本發展,唱至大紅大紫,進入當地主流社會,獲東京國際音樂節銀金絲雀獎;就在歌唱事業如日方中時,好學的她毅然選擇赴加拿大修讀兒童心理學。

陳美齡2016年訪問斐濟時跟當地小朋友合照。(受訪者提供)

畢業後在日本和香港復出,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同年跟日本經理人金子力結婚、生子,並在當地主持電視節目,一度因為帶着孩子上班而引發「美齡論爭」風波,卻同時喚醒了已婚女性的經濟自主意識。接着,當了媽媽的她赴美國深造,獲史丹福大學教育博士學位,成為教育家,並把三個兒子也送進史丹福大學。

從少女到母親,從歌手到教育家,陳美齡的人生跨過一道道高高的門檻,帶着其作品──用文字而不是歌聲,將一位母親的經驗結合一位教育家的理論,在自己成長的地方出版了十多本教育心理學著作。這些生動的文字作品也把久違了的陳美齡帶回香港人的視線。一本用日、中兩國語言撰寫的《我們都是地球人──被遺忘的孩子》,貫穿她關心兒童成長的始終,也成為她在本視頻專訪中的主要話題。香港文聯網獲環星娛樂授權,以下分四集播出。

唱着粵語新歌《櫻花說》的陳美齡。(視頻截圖)

在首集中,陳美齡概括性地跟大家分享自14歲被發掘錄唱歌曲,以及到日本發展至成為當地偶像歌手,乃至最後走上教育家之路的過程,包括影響深遠的的「美齡論爭」,當中有不少珍貴的早年照片。今日陳美齡最想做甚麼呢?視頻內有答案。

在這一集,陳美齡分享她在日本的生活,如何從不懂日文、不吃生冷便當到融入當地社會,又如何從歌手到媽媽;她同時在節目中談到對日本社會和日本人的觀察和感受,並分析這些社會現象的原因。

在本集,親自教育三個兒子成才並持有教育學博士學位的陳美齡從日本小食開始,談到日本和香港的教育問題,分析東西方教育制度的特色和優缺點,並坦率地表達了自己的教育觀點和人文主張。

充滿正能量的陳美齡雖然在日本發展順利,生活多年,並取得美國名校博士學位,但她由始至今,都持香港特區護照,為甚麼呢?她在這集中會分享心中的想法,以及對今日香港社會的看法和建議,並在訪問尾段深情演唱粵語新歌《櫻花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