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廣東的聲音:《聽粵——楊偉傑、沙涇珊與廣東民族樂團音樂會》現場錄音專輯發行

葉之殷

這其實是去年4月8日在廣州星海音樂廳交響樂演奏大廳演出的一場「聽粵——楊偉傑、沙涇珊與廣東民族樂團音樂會」(簡稱《聽粵》)的現場實況錄音,中國唱片集團出版發行。該音樂會是這對演奏家伉儷展示他們在音樂上不斷探索的成果,由著名指揮家侯丹平執棒引領廣東民族樂團伴奏。

演出只有一場,但錄製成專輯卻可以收藏細品,對演奏家來說是最佳獎勵,難怪兩人在專輯裡留下感言:「在音樂會籌備期間,一直存在各種不確定性,而且在音樂廳前後的演出檔期都被迫改期或取消的情況下,演出順利與成功確實是難能可貴!」兩人認為:「這是一段令人難以忘懷的經歷,也是我倆音樂道路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聽粵——楊偉傑、沙涇珊與廣東民族樂團音樂會」演出現場。

根據演奏家解說,「聽粵」有多重意思,直觀的解釋可以是「聽廣東音樂」,但他們更傾向是「聆聽來自廣東的聲音」。這是廣東的音樂,也是廣東人演奏與創作的音樂。「在我們二人當中,楊偉傑生於中國香港,祖籍潮汕,近年在廣州發展其音樂事業;沙涇珊則是土生土長的廣州人。我們希望通過這張專輯,與聽眾分享我們的創作與演奏,用音樂來表達我們心中的所思所想。」

專輯共收錄八首民樂作品,包括開場演出的民族管弦樂大合奏《新夢》和五架頭與樂隊合奏《樂隊扣連環》,其他六首則分別由兩位演奏家領奏、樂隊合作各演出三首。其中「竹笛與樂隊」合作的三首是,寧保生、李鎮作曲的《草原抒情》、張維良作曲的《粵之海》和楊偉傑作曲的《詩鄉》。這三首曲子去年11月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的「詩鄉」—─楊偉傑竹笛演奏會上演出過,全場爆滿。

《聽粵》專輯封面。

另外三首則由擅長多款樂器的沙涇珊演奏,分別是中阮協奏曲《雲南回憶》第三樂章之《機械的快板》(劉星作曲)、柳琴與樂隊合作的《蘇堤漫步》(李玥錦作曲)、琵琶與樂隊合作之《桃園結義》(沙涇珊作曲)。

《新夢》是廣州星海音樂學院作曲系主任房曉敏創作並於2015年首演的作品,是作為由星海音樂學院和廣東民族樂團主辦的「新夢·房曉敏民族管弦樂作品音樂會」壓軸曲目,房曉敏當時接受媒體訪問時特別提到該曲:「和我以往的作品都不一樣,雖然採用了廣州童謠《月光光》、廣東音樂《賽龍奪錦》和《驚濤》等音樂元素,但現代和聲語言、流行節奏韻律的運用,使得音樂組合十分恢弘、音樂情緒大氣磅礴,既有中國風格,又具時代氣息。」

楊偉傑和沙涇珊是一對音樂璧人。

而由王丹紅作曲的廣東音樂《樂隊扣連環》,由樂團團長曹玉榮、楊偉傑、潘偉文、沙涇珊、徐丹丹與樂隊共同演繹。音樂作為文化的一種語言和積澱,該作品在民間流傳度極高,通過廣東音樂的符號「五架頭」呈現廣東風土人情和人生百態。

兩位演奏家都是學養深厚扎實、演出經驗豐富的音樂家。笛簫演奏家楊偉傑先後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及中國音樂學院,師從笛簫大師張維良,是中國首位竹笛表演藝術博士。他現任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教授、竹笛表演與民族音樂學方向碩士生導師,兼任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碩士生導師,並為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竹笛專業委員會名譽理事等。曾多次在香港、北京、上海、台北等地舉行獨奏會,並曾與張列、王甫建、葉聰、劉沙等著名指揮家以及廣東民族樂團、上海民族樂團、新加坡華樂團等合演多首竹笛協奏曲。楊氏為《中國音樂導賞》及《聽賞音樂中國》作者之一,並擔任香港中樂團《中樂無疆界—國際作曲家高峰會論文集》主編,其創作笛曲包括《粵竹》與《詩鄉》。

沙涇珊則是當代中國民族器樂領域最優秀的青年演奏家之一,是一位融合琵琶、中阮、柳琴、秦琴四種樂器於一身的最具代表性音樂人才,乃廣東省音樂家協會會員;在該音樂會中,她以嫻熟的技法,用中阮描繪跳脫的《雲南回憶》,用秦琴來展示具有廣東風味的《樂隊扣連環》,用柳琴來勾勒《蘇堤漫步》的柔美畫卷,用琵琶來展現《桃園結義》中肝膽相照的豪邁。其中,《桃園結義》為世界首演,由沙涇珊創作,邀請馬來西亞華人作曲家江賜良編配樂隊。

沙涇珊是音樂界十分罕見的多面手,能彈撥琵琶、中阮、柳琴、秦琴。

對於這張專輯,認識兩位演奏家多年的著名笛、簫、塤演奏家兼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張維良給予高度評價,他在專輯中寫道:「偉傑是我第一位竹笛博士生,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隨我習笛,至今已有二十多年,感情深厚,如同父子。」張維良說,他2013年以潮汕音樂為基調創作的《粵之海》在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廳首演,數年後,祖籍潮汕的偉傑也以高層次人才引進到這所大學,世事竟是如此奇妙!這幾年他也帶着這部作品走遍內地、香港、台灣及新加坡等地,與多個職業樂團合作。

張維良是曾獲教育部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的著名演奏家兼作曲家。

張維良指,涇珊是一位很出色的彈撥樂演奏家,乃業界十分罕見的多面手,非常認真敬業。「除了演奏《粵之海》,他的《詩鄉》把長安與潮汕風格相結合,是一部觸動人心的作品。涇珊的《桃園結義》承接獲獎作品《偃月青龍》,繼續以三國為題,氣魄壯闊宏大,把琵琶長於敘事抒情的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是近年難得一見的琵琶佳作。」

音樂會實況錄音與在錄音棚裡進行錄音有所不同,更多的是現場的氣氛與感覺,每首演畢,會傳來現場掌聲。廣東民族樂團是內地最具實力的獨立建制民族音樂表演藝術團體之一,也是內地率先於2002年初創辦、演出「音樂季」系列音樂會的民族樂團。該團擁有一大批高級職稱的演奏家和近年從全國十大高等音樂學府(包括香港演藝學院)招收了一大批民器演奏人才,乃老中青合理結構的民族樂藝團之一。沙涇珊曾任該團柳琴聲部首席兼琵琶、阮、秦琴演奏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