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姜昆  馮鞏新當選中國曲藝家協會第九届主席

(綜合新華社報道)中國曲藝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5月10日在京閉幕。大會選舉馮鞏為中國曲藝家協會第九届主席。上兩届主席為著名相聲演員姜昆。

大會還選出了12位副主席,包括:馮欣蕊(女)、閆淑平(女)、楊發航、吳文科、吳向雋、張旭東、范軍、孟影(女)、翁仁康、盛小雲(女)、梁玉嶸(女)、暴玉喜。

馮鞏是國家一級演員,除了相聲,他還演出小品和影視作品。(新華社資料圖片)

馮鞏在致閉幕辭時表示,廣大曲藝工作者要不負偉大時代和人民,努力發揮曲藝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獨特優勢和作用,把人生追求、藝術生命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願望緊密結合起來,創作更多聚焦新時代、反映新生活、展現新風貌的經典曲藝作品,用獨具魅力的曲藝形式,生動描繪中華大地上波瀾壯闊的壯美畫卷。

中國曲藝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5月9日至10日在北京召開,來自全國各地區各領域的260餘名曲藝工作者代表參加了會議。與會代表審議通過了工作報告,修訂了《中國曲藝家協會章程》,選舉產生了中國曲協新一届領導機構。

附錄:馮鞏簡介

現年65歲的馮鞏是中國著名的相聲、小品及影視演員,隸屬中國廣播藝術團說唱團相聲演員,具國家一級演員職稱。目前,他除了新當選的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外,還擔任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曲藝家中國廣播藝術團藝術總監。在此之前,他曾出任中國曲協第五、第六、第七和第八届副主席。

馮鞏是著名北洋直系軍閥、前任中華民國代理大總統馮國璋的曾孫,以及明朝開國元勳、六公之一宋國公馮勝的後裔。生於天津南開區水閣醫院的他畢業於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並獲文藝學碩士學位。

曾在天津紡織機械廠當過工人的他1983年初次登台表演相聲,後師從相聲名家馬季,並與劉偉搭檔表演;1988年後與牛群搭檔,創作演出了大量深受歡迎的相聲作品,並逐漸形成了他們獨特的表演風格,被譽為相聲界的「黃金搭檔」。從1986年至2018年,他連續30多次登上央視春晚舞台,上台表演前經常對觀眾說的一句著名台詞是:「我想死你們了!」

馮鞏還參與了許多影視作品的拍攝工作,並獲得多個獎項,包括1988年獲中央電視台主辦的「大連星海杯相聲大賽」一等獎,同年另獲首届十佳電視演員大獎;1993憑《站直了別趴下》同時獲中國電影百花獎最佳男配角獎和第四届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即「金鳳凰獎」);1995年獲中國首届侯寶林金像獎;1997年獲「中國文聯」文藝家協會中青年「德藝雙馨」藝術家稱號,同年獲授第八届「中國十大傑出青年」榮譽。

馮鞏曾任和現任的其他公職,包括第十三届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以及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簡稱「民革」)十二、十三和十四届中央委員會副主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