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在香港設立分會場 第31届中國戲劇梅花獎經典劇碼《春草闖堂》在高山劇場競演及演出

第31届中國戲劇梅花獎香港分會場昨晚(15日)起一連兩天在高山劇場分別舉行競演和演出,由本次入圍演員張佳春及其所屬的國家京劇院演出經典劇碼《春草闖堂》。

演員張佳春(右)正在香港的高山劇場演出京劇《春草闖堂》。(新華社記者李鋼攝)

中國戲劇梅花獎創立於1983年,被譽為中國戲劇表演藝術最高獎,每兩年一評,本屆首次在香港設立分會場。

「此次劇院來香港演出意義深遠,我們希望拿出最精彩的表演獻給香港市民,讓大家更了解國粹的博大精深。」當日上午,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在媒體見面會上表示,國家京劇院希望在香港這個中西薈萃的大舞台上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盡一份力。

演員張佳春在高山劇場演出前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李鋼攝)

張佳春說,為了準備此次比賽,她的恩師、京劇表演藝術家劉長瑜特別為其琢磨戲份,加入貫穿全劇故事的主題音樂;劇院還配備了強大的演員陣容。她說:「我一定會加倍努力把這齣戲演好,展現自身藝術特色,讓香港觀眾感受我所演繹的『春草』身上機智善良、勇敢正直的正能量。」

競演當天,許多觀眾專程從港島、新界趕到位於九龍的高山劇場,爭相領略國粹的魅力。香港市民趙小姐與母親一同入場,言語間盡是藏不住的喜悅:「能在香港欣賞國家級精湛的中華傳統文化演出,這樣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了!」

國家京劇院演出團隊在演出前接受香港媒體訪問。

本届梅花獎共有17位演員入圍終評名單,分別在廣州主會場、香港分會場和澳門分會場展開角逐。梅花獎評審涵蓋京劇、昆劇等55個戲曲劇種及話劇、歌劇、音樂劇等戲劇藝術門類,至今獲獎演員共711名。

(新華社香港5月15日電,記者黃茜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