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指揮家陳夑陽談 朱踐耳誕辰100周年紀念音樂會

為緬懷中國近代交響樂的靈魂人物朱踐耳,香港中樂團特別舉辦「黔嶺素描-朱踐耳誕辰100周年紀念音樂會」,由現為上海交響樂團名譽音樂總監、與朱踐耳合作逾廿載的殿堂級指揮家陳夑陽指揮。在演出前有幸訪問陳夑陽,為大家分享今次紀念音樂會的精彩內容。

指揮家陳夑陽(右)及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

難忘朱踐耳大師豐富的創作
陳夑陽表示,朱踐耳作品豐富,計有十首交響曲、十七首序曲、交響詩及協奏曲、交響樂 — 大合唱《英雄的詩篇》、室內樂、鋼琴曲及民樂合奏、如《翻身的日子》等。陳夑陽憶述朱踐耳在1955年赴蘇聯留學,入讀莫斯科音樂學院,這段時間朱踐耳學到很多作曲技巧,也創作了不少優秀作品,包括《節日序曲》、交響曲-大合唱《英雄的詩篇》。1960年朱踐耳回國後,到上海實驗歌劇院任作曲,為部隊創作了不少紅色歌曲。1975年起,朱踐耳在上海交響樂團擔任常任作曲家,使兩人獲得長年共事的機會。

可以說,陳夑陽與朱踐耳關係非比尋常,在兩人長年累月共事的日子中,陳夑陽曾多次鼓勵朱踐耳創作新曲,對於朱踐耳創作的構想及理念也瞭如指掌。朱踐耳不少作品也是由陳夑陽擔任指揮,包括《第一交響曲》及《第二交響曲》等等。2002年,上海音樂出版社出版了由陳夑陽指揮的《朱踐耳交響曲集》系列唱片,2006年又出版了《朱踐耳管弦樂曲集》。陳夑陽表示:「朱踐耳是上海交響樂的驕傲,演出他的作品我覺得很榮幸。他的一生致力於音樂,他是我們所有人藝術和人品的榜樣。」

指揮:陳燮陽

朱踐耳作品混合中西元素
今次所選朱踐耳的作品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談及陳夑陽最喜愛那些朱踐耳的作品,陳夑陽推介《悲調》、《黔嶺素描》及《天樂》等曲。

陳夑陽表示,朱踐耳大部分作品是以西樂創作,而《悲調》是他首部大型中樂作品。《悲調》原為2004年,由香港中樂團委約朱踐耳創作的一首樂曲。中國傳統音樂以單旋律為主,和聲很不發達。所以朱踐耳為中樂合奏寫作時,改從線性思維出發,用幾個不同性格的線條組合成網狀結構,以適應「人人各抒衷腸」的內涵的需要。《悲調》在2006及2007年曾在香港演出,並於2015年在香港藝術節「樂旅中國 x 中樂無疆界」音樂會上再次演出這首作品,深為觀眾所熟悉。

對於《黔嶺素描》,陳夑陽表示屬朱踐耳後期的創作。1981年,朱踐耳到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四個縣的鄉間去,獲得了嶄新的創新靈感,於是寫成這套組曲。不過《黔嶺素描》原為交響樂隊而作,陳夑陽表示此曲內容豐富但複雜,有一定的長度及難度。簡單來說是以西樂演出比較容易,以中樂演出會受到不少限制。《黔嶺素描》在2007 年獲改編為中樂隊合奏版本,並於2010年香港藝術節由香港中樂團上演。此曲已成為樂團的保留曲目,並收錄於 《天籟•傳情》影碟中發行,同時亦是樂團與香港演藝學院合辦的指揮大師班的曲目。

朱踐耳是中國近現代交響樂的靈魂人物。

引起香港嗩呐愛好者共鳴的《天樂》

對於《天樂》,陳夑陽給予《天樂》極高的評價。《天樂》即天然樂趣,情感的自然流露,此曲由陳夑陽改編為中樂隊協奏,所以陳夑陽對於此曲有更深入的了解。

陳夑陽表示,《天樂》是內容非常豐富的現代作品。既有鄉土味十足的民間樂器,也有西方管弦樂相結合,更重要的,香港嗩吶愛好者很喜歡吹奏《天樂》這曲,對港人來說是非常熟悉的作品。

《天樂》一曲最早由有「中國最年輕的嗩呐大師」之稱劉英,在1989年在第十四屆「上海之春」音樂會中首演。陳夑陽當時以指揮家的身份與劉英合作,而今次與劉英的弟子胡晨韻合作,而胡晨韻曾與陳夑陽到國外跟眾多樂團合作演出,可謂身經百戰,二人強強聯手,想必演出定可更上一層樓。

嗩吶:胡晨韻

香港中樂團革胡首席董曉露大提琴演出〈搖籃曲〉

《南海漁歌》第一組曲作於2003年。音樂素材引用了朱踐耳1965年在上海歌劇院工作時,為舞劇《南海長城》所寫的旋律。全作四個樂章,第一樂章〈織網〉使用了廣受人們喜愛的《織網歌》,第三樂章〈搖籃曲〉則是作曲家自創的旋律。在舞劇中本來是女聲獨唱,改成管弦樂組曲後,由大提琴獨奏。伴奏部分運用了一些模糊調性的手法,營造出一種波光粼粼、水波蕩漾的感覺。中間插入的印象派式和弦也增添了些朦朧的氣氛。

大提琴:董曉露

訪問到了最後,陳夑陽用簡單幾句話總結演出的精彩內容,朱踐耳的作品體現了中國獨特的音樂創作,以及集合西方各國的音樂風格。朱踐耳曾深入到農村及山村取得創作靈感,這是日常生活未有的體驗。通過音樂的想像,朱踐耳展現了中國各地的風光及風俗,也是朱踐耳作品的偉大之處。

黔嶺素描
朱踐耳誕辰100周年紀念音樂會
日期:2023年5月20日(六)
時間:晚上8時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380、$300、$250、$200(門票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指揮:陳燮陽
嗩吶:胡晨韻
大提琴:董曉露
網頁://www.hkco.org/tc/Concerts/In-Memory-Of-Zhu-Jian-Er-1.htm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