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珏再率團北上巡演「⼀代香港情 弦繫祖國心」音樂會 中西弦樂華章將在內地六城奏響 

(香港文聯網訊)蜚聲國際的小提琴演奏家姚珏將帶領其創辦的香港弦樂團,攜該團策劃的「一代香港情 弦繫祖國心」主題音樂會再赴內地六城巡演,於6月2日起,將先後在深圳、哈爾濱、長沙、天津、瀋陽、北京奏響中西弦樂華章。

「國家十四五規劃」將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作為唯一一個以西方音樂形式入選2022年度國家藝術基金的藝術團體,香港弦樂團去年12月17日在香港演出該主題音樂會時,獲行政長官李家超親自題詞《樂音韻永家國情懷》祝福;對本次巡演,李家超再次特別題詞「曲傳妙韻  情繫家邦」,寄語音樂會圓滿成功。

姚珏去年12月引領樂隊在香港演出「一代香港情 弦繫祖國心」音樂會。

這是繼去年疫情下在內地、香港演出後,樂團再次攜該主題音樂會赴內地巡演,獲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大力支持,並得到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天津聯絡處、駐遼寧聯絡處協助和支持。

講好中國故事,堅守中華文化的根。弦代表着音樂,祖國心則代表着民族情感。「弦繫祖國心」將音樂中的「弦」結合了民族情感中的「祖國之心」,表達了音樂與民族情感密不可分的關係。香港是一個充滿魅力和活力的國際化大都市,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譜寫了無數個「獅子山下的故事」,並成為經典,香港弦樂團繼續這個傳承,並以音樂形式來呈現香港精神及其文化特色,詮釋一代香港情的內涵所在。

「一代香港情 弦繫祖國心」音樂會在香港演出現場。

音樂會的特色是以西方樂器演繹中國民謠,開展一場民族與流行的碰撞,現代港風與經典華韻互為交融,並結合了創新科技,以嶄新的形式詮釋歷史,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精神,奏響中西弦樂華章。

肩負使命  為香港中小藝術團體發聲

香港弦樂團創辦人、藝術總監姚珏自2018年起獲選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近年來一直致力於為香港中小藝術團體發聲,呼籲政府從國家層面給予配對項目的支持,提供更多香港藝術工作者到內地學習和培訓的機會,簡化到內地演出的審批手續,給予香港的中小藝術團體更多幫扶等。

姚珏認為並強調,文化的根是承前啟後的發展動力,尋找和堅守中華文化的根,始終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基礎。「弦繫祖國心」對香港弦樂團來說有着更高層次的使命擔當,在樂團成立十周年之際,再次啟動此次巡演項目,更具非凡的意義。

姚珏是國際知名小提琴演奏家。

為體現出香港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特色和藝術地位,並向世界展示香港的獨特魅力和中華文化的深邃意境,香港弦樂團致力將中國傳統藝術文化與西方音樂、西方樂器融合創新,所以,該音樂會將西方古典、港樂經典,以及凸顯中國民族特色的音樂元素進行獨具匠心的編排與演繹,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外講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的同時,展現出如何將中華文化和西方文化巧妙地融合,使樂迷能夠感受到風格多樣的跨文化藝術魅力。

不忘初心  樂團十年來堅持守正創新

作為國際知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姚珏與許多世界知名的樂團合作,包括中國交響樂團、俄羅斯愛樂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捷克莫拉維亞愛樂交響樂團、古巴國家交響樂團、英國懷特島郡交響樂團、日本世紀交響樂團、夏威夷交響樂團、布拉格室內樂團、蘇克室內樂團、中國廣播樂團、上海交響樂團、上海民族樂團、香港中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高雄民族樂團等。她是獲古巴已故領袖勞爾·卡斯特羅接見的第一位華人音樂家。

自2013年創辦了香港弦樂團,姚珏在擔任樂團藝術總監和致力於培育後代之餘,也積極參與社會和行業活動,多年來擔任眾多公職,為社會和行業發聲。目前,除了身兼港區政協委員外,姚珏還是中國文聯第11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和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她也是香港藝術節協會節目委員會委員及香港歌劇院藝術顧問等。

香港弦樂團今年4月在香港演出「全為愛音樂會——弦動新樂章之第三樂章」現場。

今年時值樂團成立十周年,姚珏表示,創團的初心就是要堅持「中西結合的香港樂聲」獨有風格。樂團將繼續踏上新征程,提升新境界,不論在音樂創作、表演形式,還是在藝術教育拓展,或者是與更多世界知名藝術家合作等方面都會不斷努力,終極發展目標是希望能夠為香港培養出更多的領航者,讓他們今後能夠帶領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

同時,她希望通過演出的開展與推廣,為香港與內地青年搭建交流和互相了解的機會與平台,努力讓內地的觀眾見識香港青年音樂家的蓬勃朝氣與舞台風采,也讓香港青年加深對博大精深的祖國文化的了解,增進認同感,切身了解國家的發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本次內地六城巡演的首站──深圳演出海報。

巡演時間及場地

6月2日深圳大劇院

6月6日哈爾濱大劇院

6月8日長沙音樂廳

6月10日天津大劇院

6月11日瀋陽盛京大劇院

6月14日北京國家大劇院

演出曲

1、《牧歌主題變奏曲》(中國內地首演),沙漢昆、夏良改編。這是一首知名度極高的經典小型小提琴作品,由作曲家沙漢昆於1953年改編,作品以內蒙古昭烏達盟民歌《牧歌》為基礎發展而成,音樂語彙悠揚舒展,帶有鮮明濃郁的草原韻味。樂團邀請作曲家夏良為本次演出對曲目進行了弦樂改編,為作品賦予新的表現魅力。

2、《簡單交響曲》,本傑明‧布瑞頓作曲。由香港弦樂團凝聚的香港頂尖青年弦樂樂手陣容將充滿靈性地演繹這首交響樂。才華橫溢的青春力量與富有活力的曲目相碰撞,將淋漓盡致地把香港年輕人的精神面貌和樂曲飽含的希望感展現。

3、《顧嘉輝串燒曲迴響》(世界首演),符元偉編曲。本次演出具有特殊意義。年初逝世的顧嘉輝是香港跨時代音樂家,其創作的樂曲、歌曲在兩岸三地乃至全球華人世界廣為流行,他也是姚珏的摯友。為了紀念他,也為了讓更多內地觀眾了解香港黃金時代的音樂,樂團對顧嘉輝的一些經典作品進行弦樂改編。將演出曲目包括《上海灘》、《萬水千山總是情》、《當年情》、《萬水千山縱橫》、《忘盡心中情》、《世間始終你好》、《獅子山下》等。

4、《放馬山歌》,周龍編曲。

5、《意夜曲》,雨果‧沃爾夫作曲。

6、《四季》選段,韋華第作曲,姚珏小提琴獨奏。《四季》是香港弦樂團非常經典的演出曲目,也是觀眾呼聲最高的曲目之一。意大利作曲家韋華第用音樂描繪了春生夏至、秋落冬藏的四季更迭與萬物更替,是從廣闊視⻆讚頌大自然的傑出神作。樂團此次將香港特色元素融入樂曲中,希望為內地觀眾展現出香港音樂家對該作品的獨到理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