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用五個突出特性為中華文明「精準畫像」

香港文聯網按: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日和2日先後參觀了中國國家版本館和中國歷史研究院,並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和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人民日報》根據這次講話內容,再結合他過往的「文化足跡」及其觀點,歸納總結出「五個突出特性」,我們特別在此轉載該文,希望有助人們深刻地理解文化國策。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日在中國國家版本館考察時,在蘭台洞庫了解館藏精品版本保存情況。(新華社記者燕雁攝)

考察文化遺產,探尋文明根脈。這些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文化足跡」遍及全國。

這一次,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國家版本館和中國歷史研究院、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要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習近平總書記用五個突出特性為中華文明「精準畫像」,意蘊深刻,引人深思。

連續性

江流萬里,綿延不絕。

「古老的中華文明早已聞名於世,它與古代埃及文明、兩河文明、印度文明並稱為歷史最悠久的世界四大文明。但埃及、兩河、印度三個地方的古代文明後來都中斷了,唯有中華文明五千年來一脈相承、從未中斷,一直延續到今天。」2011年9月1日,在中共中央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習近平同志就闡明了中華文明這一獨有的內涵和特色。

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來認識中國:經過幾代學者接續努力,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實證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解答了「我是誰」、「我從哪裡來」的追問,滋養着全體中華兒女的文化自信。

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來看今日中國腳下的路:中華文明突出的連續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

「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闢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的認識,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總書記強調。

2011年9月1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出席中央黨校2011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並講話。(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創新性

「革故鼎新」「周雖舊邦,其命維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悠悠典籍中的這些典故,無不蘊含着創新進取的思想。

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時指出:「每一種文明都延續着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

中華民族是富有創新精神的民族。論科技,中華民族「師造化,奪天工」,從漢代到明初,中國科技一直居於世界先進地位,為人類文明貢獻了眾多發明創造。看文化,從先秦諸子學到兩漢經學、魏晉玄學、宋代理學、陽明心學,無不包含着對前一時段文化的繼承吸收、融合總結、深化發展和變革更化,使得中華文化連綿不絕,高峰迭起。

「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創新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的進取精神,決定了中華民族不懼新挑戰、勇於接受新事物的無畏品格。」總書記說。

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統一性

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

秦漢雄風、大唐氣象、康乾盛世,都是各民族共同鑄就的歷史。

在2014年召開的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多民族的大一統,各民族多元一體,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一筆重要財富,也是我們國家的一個重要優勢。」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56個民族是中華民族共同體,要同舟共濟、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強調。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在深度交融中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中華民族各民族文化融為一體、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決定了國土不可分、國家不可亂、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的共同信念,決定了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決定了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是各族人民的命運所繫。」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

2021年7月21至23日,習近平到西藏考察。圖為他在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同村民達瓦堅參一家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包容性

敦煌莫高窟,栩栩如生的彩塑,精美絕倫的壁畫,歷經千年歲月滄桑,依然煥發着令人神往的傳奇之美,見證着多元文化的交匯融合和東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鑒。

「敦煌文化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鑑、吸收各種文明的優秀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目光向內,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揭示出大量有趣的文明細節,佐證着中華文明相容並蓄的特徵:利用DNA技術得知,今日常見的小麥、黃牛、綿羊皆是「移民」而來……

目光向外,中國古代四大發明,為世界科學文化成果的傳播和交流作出不可磨滅的突出貢獻。

中華文明賡續綿延,一直以來與世界文明交相輝映、互相交融。

2023年2月,習近平主席覆信希臘學者:「歷史充分證明,只要堅持相容並蓄、開放包容,人類文明就能不斷發展繁榮。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化解人類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需要依靠物質的手段攻堅克難,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誠意正心。」

在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講得透徹:「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取向,決定了中國各宗教信仰多元並存的和諧格局,決定了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

2019年8月19至22日,習近平在甘肅考察。圖為他在敦煌研究院察看珍藏文物和學術成果展示,了解文物保護和研究情況。(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和平性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

2100多年前,中國人開通了絲綢之路,使用的不是戰馬和長矛,而是駝隊和善意,推動東西方文明交流;600多年前,鄭和7次遠航太平洋和西印度洋,到訪了30多個國家和地區,打通了海上貿易通道,沒有佔領一寸土地,留下的是同沿途人民友好交往和文明傳播的佳話。

2013年3月,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就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面向世界提出了「命運共同體」理念。

一年後,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深刻闡釋新時代中國的文明觀,指出「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不論是中華文明,還是世界上存在的其他文明,都是人類文明創造的成果;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可以豐富人類文明的色彩,讓各國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開創更有選擇的未來。

「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2023年3月15日,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講話中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

2013年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順大勢,擔大義,行大道,謀大同。

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決定了中國不斷追求文明交流互鑒而不搞文化霸權,決定了中國不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念與政治體制強加於人,決定了中國堅持合作、不搞對抗,決不搞『黨同伐異』的小圈子。」

這是理念,更是行動。

從面對世紀疫情提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到面對環境惡化呼籲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再到面對發展赤字提出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中國式現代化大力弘揚立己達人精神,努力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為處於歷史十字路口的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指明前進方向,彰顯了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大國氣度。

來源:人民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