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港區國安法頒布三周年  特區政府派贈六萬兒童繪本予全港小學

今年6月30日是港區國安法頒布三周年的重要日子,為提高師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和守法意識,以及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氛圍,教育局舉辦一系列的國安教育活動,並向學校提供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其中,特區政府已派贈6萬本全新的《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兒童繪本予全港小學。香港文匯報記者前日率先翻閱新繪本,可見它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大框架下,重點介紹社會、網絡、經濟、金融、太空、文化這六個非傳統安全領域,結合與香港息息相關的例子,啟發同學們進一步探索國家安全這個重大課題。

《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兒童繪本封面。

繪本於引言介紹指,是次將重點介紹上述六個非傳統安全領域與香港未來發展的關係。例如在「愛國愛港是底線」一節中,強調社會安全是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香港要保持長期穩定,離不開中央的關愛和特區政府的有效治理,也離不開每一個愛國愛港者參與建設香港的付出。

介紹「愛國者」標準

該節還特別介紹了「愛國者」的標準,包括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發展,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提醒作為年輕人,要從自身和日常生活做起,自覺學習法律知識,做到知法,守法,護法,做一個遵規守法的好市民。

本次繪本封面和封底(圖)設計都蘊含深意。

在「經濟金融穩基礎」一節中,指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礎,金融安全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經濟安全、金融安全對香港具有重要意義。該節分別介紹了1997年有「金融大鱷」大量做空股市、拋售港元,以及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均是有賴中央政府支持及推出有力措施,幫助穩住局面,為香港經濟復甦發揮積極作用,顯示中央始終是香港戰勝風險挑戰,保持繁榮穩定的最堅強後盾。

小朋友充滿好奇心,總對太空相關議題感興趣。

寄語同學要有文化自信

此外,「太空安全新篇章」介紹了國家從1970年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升空,到2022年11月神舟十五號飛船發射成功,中國空間站完成在軌建造的多項壯舉,強調國家一貫主張和平探索利用太空,營造和平、安全的太空環境。「中華文化源流長」部分指文化安全關乎國家穩定、民族團結、精神傳承,寄語同學要有文化自信,努力學習、傳承和宣傳中華傳媒文化;「網絡安全無小事」則提醒學生,互聯網非法外之地,對於網上的各種陷阱,要時刻保持警覺,避免被壞人操控及利用。

繪本提醒同學:國安才能家好,國安才能業旺。

「穩定繁榮基石固」章節則提到,國家長治久安,為香港發展帶來無限生機,香港將以更加包容開放的姿態與世界相連相通。中央先後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全力支持香港發揮「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重點戰略,與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聯繫和交流合作,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圖為「穩定繁榮基石固」一節的部分插圖。

繪本還提醒同學,國安才能家好,國安才能業旺。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義不容辭。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亦與香港市民悉悉相關。我們每個人都是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參與者、推動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觀者。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