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交流與融合  「墨香雅韻 筆若驚鴻——金耀基·林天行書畫聯展」明起在青島啟幕

(香港文聯網訊)為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界與山東文化藝術界跨地域的交流合作與文化融合,並體現書畫同源的精髓,由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山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青島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集古齋等聯合主辦的「魯港文化之旅」首站系列活動「墨香雅韻 筆若驚鴻——金耀基·林天行書畫聯展」今日在山東省青島市美術館舉行預展,明日(6月25日)起向公眾開放,展至6月30日。

青島市美術館預展現場。(主辦方提供)

金耀基是國際著名學者、書法家、西泠印社社員,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林天行是國際著名畫家,現任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兼香港美協主席,本次書畫聯展將通過兩位藝術家近年來創作的書畫精品,展現中國文化的傳承和創新、內涵和價值,彰顯新時代的文化氣質和文化自信。

金耀基(左)和林天行都在各自的藝術領域享負盛譽。(香港文聯網拼圖)

本次展覽由青島市美術家協會、青島市書法家協會承辦,青島市港澳創新經濟發展促進會協辦。現場將展出二人共約110幅精選書畫作品,通過金耀基飄逸灑脫、結字優美的「金體書」與林天行中西合璧、色彩斑斕的水墨藝術相互輝映,亦師亦友的二人知音同台、書畫相約,實現求真唯美的藝術境界,有望助觀眾在展覽中真切感受到中華文化書畫同源的獨特魅力,以及中華文化在新時代的突破和創新。

預展現場之一:林天行畫作。(主辦方提供)
預展現場之二:金耀基書法。(主辦方提供)

本次書畫聯展完全免費入場,期間,主辦方也會配合展覽舉辦一系列互動活動供觀眾參與,如兩地藝術名家講座論壇、中古珠寶鑑賞沙龍、觀眾書畫體驗工作坊、親子書畫沙龍、漢服打卡等,為參觀者提供多樣化的視覺感官享受。與此同時,現場還有專屬導覽講解,以望帶領來賓深入了解香港藝術家及其作品的文化造詣,體驗一場非同凡響的文化盛宴。

展場外懸掛的海報。(主辦方提供)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從孔子故里到香江之畔,魯港兩地一衣帶水,人文交流不斷深化。主辦方透露,在後續的「魯港文化之旅」中,還將邀請山東省內藝術家訪問香港,以及預計2024年舉辦「一帶一路」博物館交流活動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