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港書法學會舉行會員作品展:兩地名家揮毫助陣  中央圖書館翰墨飄香

呂書練

室外是破攝氏30度的熱浪蒸騰,室內則是人氣旺盛中的翰墨飄香,炎炎夏日下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大堂正舉行一場「中港書法名家暨中國香港書法學會會員作品展」,即日展至17日。期間,除了安排書法作品導賞外,更特邀4歲已失去雙臂的內地著名書法家張文佑親臨香港,並於周六(7月15日)下午在展覽現場主持書法講座和即席揮毫示範。

展覽現場一角:觀眾正在欣賞香港名家作品。(香港文聯網)

現場除了展示該會138位會員合共238幅作品外,更特別邀請了15位香港名家和11位內地名家助陣,篆、隸、楷、行、草五種書體同場雜居,各顯風姿,偌大的展覽空間彌漫陣陣墨香、悠悠雅韻,中國書法的意境之美和中華民族的精神脈絡就蘊藏在龍飛鳳舞般的筆劃中。

著名書法家兼中國香港書法學會主席容浩然(左二)這套入選國家藝術基金的作品甚受歡迎,各人爭相在其作品前合影。(香港文聯網)

參與此次展覽的香港書法名家有身兼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的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香港書法家協會主席方志勇,香港藝術館顧問曾廣才,知名書法家李大洲、林墨子、林德茂、范誠忠、黃博錚、葉榮枝,以及多位曾以書法作品獲香港藝術雙年展的藝術家,包括區大為、葉民任、禤紹燦、任貫中、馮一峰、徐沛之。

香港名家作品展區:(左起)施子清作品、李大洲行草、林墨子篆書、范誠忠隸書、曾廣才行書、任貫中行書和馮一峰行草。(香港文聯網)
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左)在施子清作品前與之合照。(香港文聯網)

在內地方面,名家來自多個省市,包括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會長兼鄭州大學書法學院院長張海、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張繼、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兼(西安)終南印社社長魏杰、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丘仕坤、河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周斌、廣東省藝壇書畫院院長兼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童志雄、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李銳、(河南)許昌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張志軍,以及中國書協會員如張文佑、焦新帥、靳奉月。

中國名家作品展區。(香港文聯網)
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張海的楷書對聯。(香港文聯網)

出席是次展覽並主持開幕儀式的嘉賓包括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香港文聯秘書長彭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中國著名書法家張文佑、香港中文大學善衡學院院長莫仲棠、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系客席教授鄧海超、香港著名書法家區大為、中國香港書法學會主席容浩然。

開幕典禮現場。(香港文聯網)

「書法既是藝術,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經歷數千年的發展,不斷傳承、創新。」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在致辭時指出,本次展覽作品琳琅滿目,可讓更多人接觸到書法藝術,並透過書法感受到中華文化思想;而多位中國書法名家的作品更展現了我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蘊。他說:「容主席作為書法名家,作品廣受認可,並屢獲嘉獎,當中的楷書、隸書、行書先後十次入選香港藝術雙年展,也是作品入選全國性書法展次數最多的香港書法名家之一。他的書法篆刻作品《矛與盾》更入選2022年國家藝術基金之『藝術創作』項目的資助名單。」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致辭。(香港文聯網)

馬逢國表示,容浩然及其書法學會同仁十多年來致力於推廣及弘揚書法藝術及聯絡海內外書法愛好者,為推動香港書法藝術的傳承和發展作出很大貢獻。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希望香港在文化藝術領域有良好發展和促進對外交流,「我寄望香港各界能够繼續推動書法藝術發展,以香港人熟悉的形式,講好香港乃至中國故事。」

主禮嘉賓準備啟動開幕儀式。左起:容浩然、鄧海超、莫仲棠、馬逢國、施子清、彭婕、吳志華、張文佑、區大為。(主辦方提供)
大會特邀訪港的內地著名書法家張文佑及其行書作品(左)。(香港文聯網)

容浩然在致辭時首先對各出席嘉賓、觀展來賓的支持致謝。身兼書法教育家的他說:「我感到欣慰的是,會員的作品不斷提升,作品規模有大有小,但整體來說,是百花齊放。」而更令他感到欣慰和驕傲的是,會員作品跟他的作品風格完全不同:「反映會員跟我一樣,可能是懷素的學生,也可能是王羲之的學生,卻千萬不要只做我的學生。這也是我教學中傳遞最基本的概念。」容浩然最後藉機向月初獲香港特首頒授「大紫荊勳章」的施子清表示祝賀,他說,「在文化藝術界,獲此特區最高榮譽勳章的人可謂絕無僅有。」

中國香港書法學會現届執委會成員上台與眾主禮嘉賓合影。(香港文聯網)

中國香港書法學會乃由香港著名書法家容浩然及20多位書法愛好者於2006年12月成立。學會當初由23位同仁在大會堂高座發起,經過逾16年的發展,至今已經擁有300多個會員,其中的200位會員比較活躍,積極參與各種展覽和比賽。在去年由《藝術香港》雜誌主辦的「金紫荊盃 」香港書法大賽中,該會成員在5個一等獎中奪得4席,而在10個二等獎中也佔了半壁江山,反映會員的實力日益增強。

中國香港書法學會現届執委李佐略(左)、伍金燕與其身旁的作品合照。(香港文聯網)

學會並舉辦兩年一度的會員作品展,每次都邀請內地及香港名家參與,藉此擴闊會員的視野和提高對書法的鑑賞力。今年的特邀嘉賓是居於福建泉州的著名殘疾書法家張文佑。容浩然說,他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張文佑的事跡,不但欽佩其超人的生命鬥志,更欣賞他以口含筆寫書法,經過多年苦練,展現出高超的書藝,屢在全國性書法大賽中獲獎,尤其入選中國書法界最高榮譽「蘭亭獎」。

容浩然向張文佑等嘉賓致送紀念品。(香港文聯網)

除了參展書法家及主禮嘉賓,多位本港知名藝術家也出席開幕禮和參觀展覽,包括書法家李錦賢和劉若儀,音樂家麥家樂夫婦、舞蹈家錢秀蓮,以及名醫兼詩人書法家陳文岩等。大會並於周六、日安排現場導賞和會員即席揮毫活動,包括4歲就失去雙臂的書法家張文佑於周六下午二時半在現場主持書法講座和進行書寫示範。

香港詩人兼書法名家李大洲及其行草作品。(香港文聯網)
名醫書法家張文岩(左)在現場與施子清切磋書法。(香港文聯網)
香港書法名家區大為及其隸書作品。(香港文聯網)
內地名家作品:左為魏杰隸書,右為童志雄行書。(香港文聯網)
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張繼隸書作品。(香港文聯網)
中國名家作品:(左起)丘仕坤楷書、張志軍行草、周斌篆書。(香港文聯網)
中國書法名家焦新帥草書作品。(香港文聯網)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前院長馮崇裕及其隸書作品。(香港文聯網)
中國香港書法學會現届執委黃志榮及其行書作品。(香港文聯網)
會員李可玉及其草書中堂。學習書法20年的她曾憑草書作品獲「金紫荊盃2022香港書法大賽」一等獎。(香港文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