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主辦 用影像說故事 「香港攝影大賽2022年得獎作品展覽」正舉行

呂書練

香港獨特的城市活力和閃爍的夜色魅力長期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前來旅行、探索,這裡中西文化薈萃,繁華的鬧市景象與郊野的自然奇觀僅咫尺之遙,和諧共融。這顆東方之珠的豐潤和多彩亦啟發了許多攝影愛好者的靈感,他們在靈機一觸的瞬間為各種珍貴的鏡頭留下永恒的記錄,匯成一幀幀令人驚嘆的攝影作品。

「城市」組別冠軍作品。(主辦方提供)

由《國家地理》雜誌主辦、會德豐地產呈獻的「香港攝影大賽」連續舉辦了六届,「2022年得獎作品展覽」於上周五(7月14日)在位於葵涌的KC100藝術空間開幕,合共展出包括各組別獲冠、亞、季軍和佳作獎在內約40幅作品。展覽獲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贊助,即日展至9月2日。

「生態」組別冠軍作品。(主辦方提供)

2022年度大賽分為「城市」、「生態」、「風景」、「人物」、「手機」及「短片」六個組別,由國家地理華人探險家暨著名生態攝影師奚志農、香港著名紀錄片導演張經緯和《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總編輯李永適組成的評審團在合共8085件作品中評選出各組別冠、亞、季軍和佳作獎。

「風景」組冠軍作品。(主辦方提供)

最後,邵偉峰以《香港獨有新建築》贏得城市組冠軍,何梓軒的《披紗待舞》獲生態組冠軍,風景組冠軍是蘇朗彥的《山中一隅》,陳扶西憑《開檔》膺人物組冠軍,手機組冠軍則是林灝泓的《限時外牆款式》,至於短片組冠軍則由楊雅婷奪得(見下面視頻)。楊雅婷說:「原來隔離的日子讓我內心變得強壯,也讓我懂得去尋找身邊的美。」

大會鼓勵參加者發揮創意,以嶄新的視角觀察生活點滴,細心發掘城市、人文及大自然之美,以及觸動人心的人和事。各參加者可以使用相機或手機拍攝,用相片或短片訴說香港故事,透過影像將香港的獨特魅力以更受吸引的方式呈現給世界。

「手機」組冠軍作品。(主辦方提供)

出席開幕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會德豐地產副主席兼常務董事黃光耀、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兼大石文化營運長蔡耀明、香港攝影學會會長蔡嘉彥、沙龍影友協會副會長李嘉惠、金寶集團主席兼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李秀恒、香港中華攝影學會會長辛健勇、香港大眾攝影會會長梁家輝。

眾主禮嘉賓準備剪綵。(香港文聯網)

會德豐地產副主席兼常務董事黃光耀在致辭時表示,今年是會德豐地產連續第六年與國家地理合辦「香港攝影大賽」,同時亦十分感謝 KC100藝術空間在過去六年對該攝影大賽的支持,贊助場地,「讓每年的得獎作品都能在不同的地方展出,令更多的朋友可以認識到這個年度攝影盛事,並同時能細味每份作品背後的故事!」

會德豐地產副主席兼常務董事黃光耀致辭。(香港文聯網)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兼大石文化營運長蔡耀明則對會德豐地產連續六年支持和KC100藝術空間借出場地展示得獎作品致謝,他說,「香港攝影大賽」讓國家地理以圖像說故事的理念,能夠在香港透過攝影師之眼,把此地獨特的魅力和觸動人心的香港故事展現在世人面前。他期待未來有更多優秀攝影師參與,讓人們看到更多以圖像說香港故事的傑作。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大石文化營運長蔡耀明致辭。(香港文聯網)

金寶集團主席兼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李秀恒則認為:「作為一名攝影愛好者,很高興KC100藝術空間能夠為本次展覽作品提供展示的場地,為社區注入更多元的藝術元素。這次『香港攝影大賽 2022 得獎作品展覽』不但是攝影者展現才華的平台,也展示了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璀璨景象,更重要的是參賽者來自世界各地,他們以不同角度捕捉自己認為最有特色的香港。我們希望未來能繼續支持這個比賽,將香港的獨特之處呈現給全世界。」

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李秀恒致辭。(香港文聯網)

蔡耀明在接受訪問時透露,「香港攝影大賽」2017年創辦以來,反應熱烈,每年10月開始征稿,為期約兩個月,通常在翌年三、四月期間完成評審並頒獎,接着舉行得獎作品展。比賽歡迎全球各地攝影師參與,唯一的規定是必須在香港境內拍攝的題材。第七屇「香港攝影大賽」正接受投稿,他呼籲大家踴躍參與。

KC100藝術空間展覽現場。(香港文聯網)

此次展覽場地KC100藝術空間位於葵涌葵昌路100號,乃香港政府於2010年推行「活化工廈計劃」一個成功例子。KC100前身是運通製衣大廈,後經金寶集團主席李秀恒購入並重新改造、翻新成甲級商廈,並把地下大堂設為藝術空間,供本地藝術家或藝術團體申請租借場地,費用全免。「我們是借鏡早年北京798藝術區做法,希望支持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也為這一帶傳統工廠區增添藝術氛圍。」李秀恒受訪時說。

這位觀眾正聚精會神地欣賞「人物」組冠軍作品。右邊上、下圖分別為該組亞軍和季軍作品。(香港文聯網)
三位喜歡動物的觀眾在「生態」組作品前合照。(香港文聯網)
「城市」組別作品。左邊上、下圖分別為亞軍和季軍作品。(香港文聯網)
「手機」組別作品。左邊上、下圖分別為亞軍和季軍作品。(香港文聯網)
這位觀眾正品味香港獨特的「風景」奇觀。(香港文聯網)
謙稱為攝影發燒友的李秀恒接受訪問說,希望為文化藝術發展盡綿力。(香港文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