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年版)》及「足跡」系列圖書繁體版首發式在港舉辦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版)》及四部記錄國家主席習近平足跡的系列圖書繁體版首發儀式今日(7月19日)下午在香港君悅酒店宴會大禮堂舉行。《綱要(2023年版)》與《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習近平正定足跡》、《閩山閩水物華新——習近平福建足跡》、《幹在實處 勇立潮頭——習近平浙江足跡》、《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習近平上海足跡》四部系統記述習主席地方工作經歷的圖書繁體版由聯合出版集團在香港出版,並於2023年香港書展首日發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版)》及「足跡」系列圖書繁體版。(香港文匯網圖片)

《綱要(2023年版)》全面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充分反映了這一思想的最新發展。《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習近平正定足跡》等四部系統記述習近平主席地方工作經歷圖書,聚焦習近平主席領導和推動地方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全面生動呈現習近平主席的信仰追求、為民情懷、思維方法、品格風範和非凡業績。

五部圖書繁體版的出版發行,有助於港澳讀者全面系統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入了解習近平主席從基層領導幹部一步步成長為黨的總書記和人民領袖的奮鬥歷程,更好體悟習近平主席謀劃和推動改革發展的政治智慧和遠見卓識,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認識和理解,為港澳社會各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更好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提供了重要學習讀本。

主禮嘉賓以電子屏方式為首發儀式揭幕。圖中左起:文宏武、盧新寧、張建春、鄭雁雄、陳國基、許正中。(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張建春、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等主禮並致辭。鄭雁雄在致辭時表示,五部圖書在港首發是香港出版界的一件盛事和今年書展的重頭戲,也是香港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系列圖書生動展現了習近平主席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堅定理想信念、卓越戰略遠見、強烈使命擔當、厚重人民情懷,對於幫助香港同胞加深對世情國情的認識、增強對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及涉港決策部署的領悟把握,對於幫助海外讀者加深對中國之理、中國之路、中國之治的理解,具有重要意義。

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致辭。(香港中聯辦網站圖片)

鄭雁雄強調,讀好用好五本書,要從中感悟思想偉力,汲取真理力量,更加深刻領悟到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的決定性意義;要從中感悟使命擔當,共築復興偉業,進一步增強歷史自信、歷史主動,全面準確貫徹中央涉港決策部署,積極在中國式現代化中把握香港機遇、作出香港貢獻;要從中感悟中國魅力,講好中國故事,以堅定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積極對外宣介中國智慧、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中國主張,講好中國故事,把中國聲音傳播得更遠、更深入人心,在世界上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張建春致辭時表示,香港與內地文化同根、文脈相承,希望香港與內地可以攜手共進、共謀發展,繼續保持在傳承中華文化方面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融通古今、薈萃中外,在推動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張建春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香港,兩次到香港考察,並多次就香港事務發表重要講話,始終關心着香港發展和香港同胞,始終牽掛着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文化多元精彩,既傳承中華文化,也吸納西方文化,完全有能力和條件打造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的大舞台,將繼續支持香港發揮連通中外的得天獨厚優勢,讓更多的香港出版機構通過不同方式加入中華文化國際傳播的大格局。」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致辭。(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今天發布的讀物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時代意義。」陳國基在致辭中指出,《綱要(2023年版)》對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全面系統闡述,充分反映這一思想的最新發展。「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我國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並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陳國基表示,《綱要(2023年版)》對「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成功實踐所作出的深入淺出論述讓他感受猶深。當前,國家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並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和特區選舉制度全面完善以後,踏進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特區政府定當繼往開來,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行穩致遠,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進一步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從而更有條件、更有底氣去謀發展、拼經濟、惠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擔當參與者和貢獻者的角色,更好發揮香港『八大中心』所長,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所需。」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贈書予香港友好協進會代表、香港中企協代表。(香港文匯網圖片)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許正中和總經理文宏武一同出席。首發儀式上,主禮嘉賓向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中企協等有關社團贈送了圖書。

(香港文聯網綜合香港中聯辦網站、香港政府新聞網及香港文匯網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