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家國情懷 • 獎掖華語詩人—— 「余光中詩歌獎」正式啓動

余光中先生是享譽海內外的著名詩人。先生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禮贊「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他的詩歌《鄉愁》成爲家喻戶曉的名篇;他的經典詩句「藍墨水的上游是汨羅江」、「要做屈原和李白的傳人」、「我的血系中有一條黃河的支流」等,充分體現了濃郁的家國情懷。他的名字顯目地鏤刻在中國新文學史册上。

爲了紀念余光中先生對新詩發展和兩岸文化交流作出的貢獻,傳承余光中先生的詩歌精神。受余光中女兒余幼珊女士代表全體親屬之委托,由詩歌萬里行組委會、台灣《秋水》詩刊社主辦,青海寶玉陳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首届「余光中詩歌獎」于9月1日正式啓動,余光中夫人范我存女士擔任總顧問。

記者從主辦方獲悉,「余光中詩歌獎」評獎周期爲兩年一届,本次作品徵集截止日期爲10月15日。評委會將由海峽兩岸的著名詩人、詩歌評論家組成,在收到的所有詩集、詩歌評論文集中,初選12名入圍候選詩人和3名入圍候選評論家,由終評委無記名投票評出獲獎者。評委會將授予華語詩壇在新詩創作上成就卓著且海內外詩歌交流方面有突出貢獻的詩人。徵稿細則將在詩歌萬里行官方網站中詩網和國際雙語網同步展示。

據著名詩人、詩歌萬里行總策劃祁人介紹,「余光中詩歌獎」的組織方與余光中先生本人頗有淵源。早在2017年12月,爲紀念中國新詩誕生一百周年,詩歌萬里行授予了余光中、賀敬之、李瑛、鄭敏、屠岸5位年逾九旬的大詩人「百年新詩貢獻獎」,詩歌萬里行訪問團專程赴台灣高雄中山大學,向余光中夫人范我存女士授予「余光中百年新詩貢獻獎」榮譽證書和昆侖玉獎杯。「百年新詩貢獻獎」也是余光中去世前獲知的重要詩歌榮譽。昆侖玉獎杯提供方、青海寶玉陳創始人陳九諭認爲,余光中詩歌的家國情懷爲海峽兩岸架起了彩虹,其詩歌精神高度與巍巍昆侖相映成輝,也只有厚重珍貴的昆侖玉獎杯才能托起該獎項的高度。

「舉辦余光中詩歌獎意義重大。」著名詩人、首届余光中詩歌獎評委會主任葉延濱先生表示,余光中詩歌獎旨在弘揚余光中詩歌的家國情懷與民族精神,獎掖華語詩壇的優秀詩人。它將成爲一座詩歌橋梁,讓大陸詩人和台灣地區詩人交融于燦爛的中國詩歌文化;余光中詩歌獎的啓動,如海內外華語詩壇一座閃耀的燈塔,將引領詩人們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歌。

 

「余光中詩歌獎」評獎章程

 

一、宗旨:

 

爲紀念余光中先生對新詩發展和兩岸文化交流作出的貢獻,傳承余光中先生的詩歌精神,經詩歌萬里行倡議,受余光中女兒余幼珊女士代表全體親屬之委托,授權由詩歌萬里行全權組織評選「余光中詩歌獎」。

「余光中詩歌獎」由余光中夫人范我存女士擔任總顧問。旨在弘揚余光中詩歌的家國情懷與民族精神,獎掖華語詩壇的優秀詩人。

 

二、組織機構:

 

主辦:詩歌萬里行組委會

台灣《秋水》詩刊社

承辦:青海寶玉陳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詩行天下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

協辦:中詩網

詩歌萬里行國際雙語網

 

三、評選細則:

 

(一)評獎周期:兩年一届,長期舉辦。

(二)評獎對象:授予華語詩壇(含台港澳及海外華文詩人),在新詩創作上成就卓著及海內外詩歌交流方面有突出貢獻的詩人。

(三)作品徵集:由出版機構、各地文聯(作協)推薦或個人自薦,2019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期間在中國境內(含港澳臺)出版的個人詩集、詩歌評論集。

(四)評委會:將由海峽兩岸的著名詩人、詩歌評論家組成。將在組委會辦公室收到的所有詩集、詩歌評論文集中,初選12名入圍候選詩人和3名入圍候選評論家,由終評委無記名投票評出獲獎者。

(五)獎項設置:

1、終身成就獎1名,授予80歲以上成就卓著的詩人,頒發榮譽證書、獎杯及獲獎者紀念手模。

2、余光中詩歌獎1名,授予評選年度內創作成就顯著的詩人,頒發榮譽證書、獎金及價值10萬元的昆侖玉獎杯。

3、新秀獎2名,授予年齡45周歲以下嶄露頭角的青年詩人,頒發榮譽證書、獎金及價值5萬元的昆侖玉獎杯。

4、年度評論獎1名,授予評選年度內詩歌評論頗有建樹的評論家,頒發榮譽證書、獎金及價值5萬元的昆侖玉獎杯。

5、作品徵集截止日期:2021年10月15日止。需將詩集2册、推薦機構(自薦)評語、作者簡介、通訊地址、聯繫電話等資料,通過中國郵政挂號寄至:北京市100025信箱001分箱(余光中詩歌獎評委會收)。

 

四、聯辦、協辦事宜:

 

歡迎喜愛余光中詩歌的地區、企業和各界人士,參與聯辦、協辦「余光中詩歌獎」及頒獎儀式與余光中詩歌朗誦會等系列活動。有合作意願者,請聯繫組委會辦公室,電話:65365165,電子郵箱:sgwlx@sgwlx.com

余光中詩歌獎組織評選委員會

20219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