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灣區點燃「南沙遊」 霍啟剛率港澳文體旅界近百人走訪南沙 並簽約合作

7月29日,廣州市南沙文化會執行會長霍啟剛偕2008北京奧運會、2016裏約奧運會跳水冠軍林躍及港澳文體旅藝專業團近百人抵達廣州南沙,開啟「同心暢遊 就在南沙」2023港澳人士遊南沙系列活動。三地文體旅單位現場舉行了合作簽約,將以南沙為連接點,加強文體旅藝融合發展,助力港澳青年、學生等群體加深文化認同。

當晚,「同心暢遊 就在南沙」首發團一行來到南沙灣水鄉一條街景區,與粵港澳大灣區三人足球交流團的青少年一起,體驗集合武俠文化、遊園互動、武術表演、主題音樂為一體的沉浸式武俠文化盛宴。夜幕燈光竹影搖曳,林躍一身武俠裝扮泛舟河上,獻唱武俠主題歌曲,更是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啟動儀式現場。

「我第一次來到南沙應該是30多年前,當時,跟隨我爺爺來到這裡需要一天的時間。現在我經常在南沙早上開會,中午兩三點回到香港立法會開會,晚上再到澳門出席活動。30年前,大灣區還沒有現在這個條件,一天做不了那麼多事情,但是,現在的南沙,現在的大灣區,變成了現實。」霍啟剛在該活動啟動儀式致辭時分享道。

南沙文化會執行會長霍啟剛玫辭。(大洋網圖片)

啟動儀式現場,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香港新興運動協會、香港青少年制服團體、澳門書畫藝術聯誼會、亞太文化創意產業總會等機構,與南沙相關企業及協會進行了合作簽約。本次港澳文體旅專業團也將在南沙創享灣、廣汽科技館、南沙天後宮等地開展為期兩天的實地走訪,近距離了解南沙的傳統文化、品嘗地方美食、體驗科技創新發展的成果。

粵港澳三地文體旅單位合作1簽約儀式。(大洋網圖片)

大灣區有多十倍的市場、十倍的觀眾、十倍的場館

霍啟剛提出,文體產業發展需要市場、需要觀眾、需要參與,港澳青年來到大灣區,馬上就有「多十倍的市場、十倍的觀眾、十倍的場館」,南沙文化會希望為三地資源搭建平台,未來大灣區行業融合發展將有無限可能。

本次「同心暢遊 就在南沙」活動由南沙開發區港澳合作事務辦公室、廣州南沙海外聯誼會指導,南沙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南沙是我國歷史上一口通商、對外往來的咽喉,如今,自1915年起守護珠江的舢舨洲燈塔依舊明亮,上橫檔島虎門稅館成為了見證我國海上貿易繁榮的稅史教育基地。在全面開放格局下,南沙區充分發揮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引領作用,積極融入大灣區旅遊精品線路,推動大灣區文化、旅遊、體育交流,助力「人文灣區」、「休閒灣區」和廣州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設。

南沙目前已形成東部、南部、北部三大特色旅遊板塊,東部以濱海休閒為主,南部以自然生態為主,北部以歷史文化為主。獨特的鹹淡水交匯環境造就了舌尖上的南沙,擁有眾多地理標誌品牌;南沙青蟹、漕蝦、葵花雞、黃閣燒肉遠近聞名;一點紅番薯、新墾蓮藕、南沙荔枝、「陽光玫瑰」葡萄為手信佳品。

現場展示的特色攤位。(南方都市報圖片)

休閒文娛在南沙也玩出了新高度、展現濱海之城新氣質。作為培育了國際帆船賽等知名賽事的水上運動之鄉,南沙開發了帆船、遊艇、皮划艇、高爾夫、網球等體育運動主題的自駕遊路線,遊客還可以探訪「南沙墨硯,明峴清水」的南沙圖書館,這裡是唯一入選全國2023年十佳智慧圖書館的區級公共圖書館。

三地文旅專業人士及青少年共聚南沙武林大會

「武林高手」擂台切磋、武俠小說《笑傲江湖》實景再現……今年以來,南沙水鄉一條街陸續推出了多種主題的沉浸式文化活動,成為廣州及周邊城市古風愛好者「打卡」的網紅景點。

當晚,由廣州南沙資產經營集團、廣州市南沙文化會、廣州南沙開發建設主辦的「浮沉隨浪,只記今朝」粵港澳共賞「水鄉之夜·武林大會」主題活動在南沙水鄉一條街拉開帷幕。霍英東集團霍震霆、霍啟剛、霍啟山以及南沙區政府有關負責人共同出席活動。

「水鄉之夜·武林大會」表演現場。

粵港澳三地的足球小將、南沙武術團體的少年英豪也因此活動相聚,在欣賞武術比拼、武俠巡遊、《笑傲江湖》精彩選段講古,遊歷水鄉街景和體驗投壺、捶丸、吟詩作對等遊戲的過程中,結下友誼之情。有港澳旅遊業界代表表示,自己通過考察看到了不一樣的南沙,之後將結合南沙豐富的旅遊資源在香港、澳門地區增加相應的產品線,為港澳同胞遊南沙提供更多出行選擇。

霍啟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粵港澳三地有着共同的文化基礎,本次活動期望通過追溯蘊含中國特色的武俠文化,增強粵港澳青年朋友對中華文化的熱愛,以「俠之大義」的內核,培育大灣區青年濃厚的家國情懷,希望攜手三地朋友,一起發揚優秀的傳統文化,講述動人的中國故事。

活動期間還同步開展南沙文體旅消費券惠民直播活動,吸引了7000多人次觀看,總派發消費券3006張。(南方都市報圖片)

據介紹,南沙水鄉一條街是霍英東在南沙灣開發建設的項目之一。項目緊鄰蒲洲花園和南沙天後宮,仿姑蘇古街建造,河湧沿岸皆是白牆黛瓦、飛簷翹角的蘇式民居,遊客身在其中彷彿穿越時空一般,能夠切身感受古街風韻的魅力,體驗「灣區之心」的江湖之趣。

活動期間,南沙區餐飲行業協會還組織了一場「煮酒論英雄」交流活動。駿德商業集團、炙·千鳥燒鳥酒場等南沙當地企業進行了酒文化主題分享。此外,水鄉一條街特設灣區青年文化交流書畫展,展出粵港澳大灣區藝術家作品以及歷屆媽祖文化旅遊節優秀書畫攝影作品,通過營造文化展示空間,促進粵港澳文化藝術交流與發展。

來源:21財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