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樂團新樂季揭幕 疫情下的療愈音樂饗宴

香港中樂團

9月17日起,香港中樂團第45樂季揭開序幕。將為樂迷呈現多場中西交融的中樂會。記者專訪了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請他解讀新樂季的亮點與特色。

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

新樂季的開幕音樂會由閻惠昌指揮,孫永志、李婷婷、張瑩分別擔任曲笛、箏、琵琶演奏的「中樂百首精選Ⅲ─牡丹亭.黃土地」,這是香港中樂團「中樂百首精選」系列的第三套演出。

香港中樂團笛子首席孫永志

在「中樂百首精選Ⅲ──牡丹亭.黃土地」中,精選了「同聲抗疫-香港網上中樂節」之「新韻傳音」年青作曲家梁康裕為疫情而創作的《盼》、國家一級作曲家顧冠仁的《牡丹亭》、樂壇神筆趙季平的《第二琵琶協奏曲》與國際著名作曲家譚盾的《西北第一組曲》,從華南的東方之珠,飛越西北的黄土高原;從曲笛與箏似夢還真的奇遇,到琵琶動人的情感詩意,引領聽眾直達中樂深心處。

新加坡/香港著名古箏演奏家李婷婷
香港中樂團琵琶首席張瑩

據閻惠昌介紹,開幕音樂會曲目挑選得別具心思,均是由團員投票共同選出的優秀作品。

《盼》是香港青年作曲家梁康裕的精彩之作,緊扣目前抗疫的情況,體現香港作曲家以音樂抗疫的精神。該樂曲入選了樂團於疫情期間為與觀眾雲端連情而舉辦的「同聲抗疫-香港網上中樂節」之「新韻傳音」。

《牡丹亭》是由昆曲改編的雙協奏曲,通過曲笛和箏兩件樂器,以及樂隊的協奏曲展示樂器高超的技巧。

《第二琵琶協奏曲》取材蘇州,雖然樂曲以蘇州為基礎,借用了蘇州評彈風格,但音樂整體卻更趨向國際化。這首協奏曲原本是管弦樂曲,在閻惠昌的推動之下,作曲家將之編寫成中樂的形式。

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

《西北第一組曲》是譚盾早期的作品。據閻惠昌介紹,這首作品與香港淵源頗深,最初是香港舞蹈團邀請譚盾先生為其創作了名為《黃土地》的舞劇,深受歡迎,後來譚盾先生將其改編為純器樂演奏的作品,並命名為《西北第一組曲》,被廣泛傳奏,成為香港中樂團,亦是閻惠昌先生自己的保留曲目。《西北第一組曲》共有四個樂章,第一樂章《老天爺下甘雨》描寫了黃土高原靠天吃飯、久旱無雨,因而去求神祈雨的風俗習慣。該樂段再現了黃土高原艱苦的生活,老百姓乞求蒼天降下甘雨,解決生活困苦。第二樂章《鬧洞房》則體現了西北特別的婚俗:鬧洞房。音樂表現了鬧洞房時熱鬧的景象。第三樂章《想親親》,以女人的角度生動地描繪了丈夫離開後新婚妻子對丈夫的思念。在西北由於冬天完全沒有收成,當地人常常走西口去內蒙古等地謀生,這時,新婚夫婦面臨分別,新婚妻子思念丈夫,樂章的名字也是由陝北話演變而來。這一樂段與上一樂章形成了鮮明對比。第二樂章描繪了結婚時熱鬧的群像,而這一樂章則聚焦於新婚妻子。第四樂章是《石板腰鼓》。陝北有著名的安塞腰鼓,腰鼓一響便是聲震百里,黃土飛揚。鼓代表了陝北的節日氣氛,象徵著陝北人粗獷的性格。這次音樂會採用了三面大鼓來體現這種粗獷。

激鼓

對於開幕音樂會作品風格迥異,閻惠昌解釋說,一場音樂會中如果風格太過相近,或許會令人感到單調。閻惠昌還提到了文化差異的問題,一些在國人眼裡風格鮮明的音樂,在國外的樂評人眼裡風格卻可能是相似的。因此,閻惠昌更傾向於在音樂編排中採取不同風格,凸顯不同樂曲的對比度,令聽眾耳目一新,更感受到音樂會的豐富多彩。

「中樂百首精選 III – 牡丹亭.黃土地」
日期:2021年9月17-18日(五、六)

時間:晚上 8時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門票:$350, $280, $220, $170

指揮:閻惠昌

曲笛:孫永志

箏:李婷婷

琵琶:張瑩

詳情Details://bit.ly/3ndNrnd

門票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Tickets are available at URBTIX

立即購票 Purchase now://ticket.urbtix.hk/internet/eventDetail/42189

香港中樂團樂團首席張重雪

於9月25日舉行的香港中樂團「中樂百首精選」系列的第四套演出,同樣值得期待,這趟音樂旅程,由樂團首席張重雪擔任二胡及高胡獨奏,以精湛的技術,配以環保胡琴純淨及靈氣襲人的音色,演繹精選胡琴作品《長城隨想》、《第二二胡狂想曲》及在「香港周2021@廣州」音樂會中獲得觀眾熱烈反響的生死戀曲《梁山伯與祝英台》。

環保胡琴 Eco-huqin series_左起 from left_ 高胡 Gaohu、中胡 Zhonghu、二胡 Erhu、低音革胡 Bass Gehu、革胡 Gehu

疫情下香港中樂團降低演出的頻率,這也意味著觀眾親臨現場聆聽音樂會的機會變得難能可貴,想要近距離感受中樂之美,機會絕對不容錯過!

日期: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

時間:晚上8時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門票:$350、$280、$220、$170

指揮:閻惠昌

環保胡琴:張重雪

詳情://bit.ly/3lfnu3V

門票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立即購票://ticket.urbtix.hk/internet/eventDetail/42414

香港中樂團常任指揮周熙杰
香港中樂團署理二胡首席徐慧
香港中樂團助理首席羅浚和
著名作曲家曾葉發教授
著名作曲家陳永華教授
伍敬彬
龍小飛
徐協倫
赤煉鼓樂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