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區」音樂會憑歌寄意  唱響灣區新時代樂章

林蕾雅

由香港翔韻藝術團主辦的「美麗灣區」音樂會8月7日晚上在香港大會堂上演。近百位表演者以合唱、舞蹈、獨唱和樂器演奏等多元形式,表達了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熱愛和祝福,向觀眾們呈現了一場充滿活力和溫情的音樂盛宴。

當晚的音樂會由香港著名主持人劉錫賢擔任司儀,整個音樂廳星光熠熠,座無虛席,不少觀眾專程從深圳趕來,感受這場音樂會所帶來的希望。

眾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國》。(主辦方提供)

音樂會在民族舞蹈《美麗的萬泉河》中拉開序幕。該舞蹈以海南島著名的萬泉河為創作背景,舞者們以優美的動作和技巧,令觀眾更加身臨其境地感受到了萬泉河的魅力。

音樂會在舞蹈《美麗的萬泉河》中拉開序幕。(主辦方提供)

由近10名香港青少年合唱兩首分別在香港和內地風行的經典歌曲《獅子山下》、《讓我們蕩起雙槳》成為當晚音樂會的亮點之一。青少年們的歌聲充滿活力和朝氣,歌曲中富有激情的旋律和歌詞激發起觀眾的共情共鳴,凝聚起一種充滿朝氣和團結的氛圍。

香港青少年合唱經典歌曲《獅子山下》、《讓我們蕩起雙槳》。(主辦方提供)

全國政協委員、支持機構香港佛山社團總會主席鄧佑才接受訪問時說,香港翔韻藝術團一直以來以音樂藝術回饋社會、報效祖國。本次「美麗灣區」音樂會,以歌寄意,唱出香港市民的家國情懷,弘揚愛國愛港精神,傳遞正能量,奏響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樂章,讓更多的人通過音樂了解美麗的大灣區,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青年歌唱家、翔韻藝術團團長陳瑜在演唱中。(主辦方提供)

音樂會上,青年琵琶演奏者黃茜恬用傳統民樂琵琶在鋼琴伴奏下演奏中國風歌曲《青花瓷》、女高音歌唱家陳妙燕獨唱《瑪依拉變奏曲》等特色節目令現場再掀高潮。

青年琵琶演奏者黃茜恬演奏中國風歌曲《青花瓷》。(主辦方提供)

香港翔韻藝術團榮譽團長林克倫用小提琴演奏的《梁祝》協奏曲則呈現另一種風格。隨着旋律的流淌,演奏家以深情的音樂語言讓今日觀眾們感受到梁祝故事的傳世之美。

香港翔韻藝術團榮譽團長林克倫小提琴演奏《梁祝》。(主辦方提供)

音樂會到尾聲,主持人邀請所有表演嘉賓上台,齊聲合唱《我和我的祖國》,為整場充滿激情的演出畫上圓滿句號。

林克倫在演出前接受訪問說,音樂既跨越時代,也不受限於國界和文化背景。表演者以音樂傳遞情感,聽眾藉旋律滌淨心靈,音樂本來就是一股美化人民生活的清流。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擁有豐富多元的藝術場景,大大小小的演奏會有效提升市民修養和生活素質,因此更值得向大眾推廣。

女高音歌唱家傅揚演唱《七月的草原》。(主辦方提供)

翔韻藝術團團長陳瑜則表示,「近年來,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加速融合與發展,藝術團團員們更加切身地體會到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並對生活充滿了信心。高速便利的交通讓我們能夠一日往返大灣區多個城市,看着內地城市發展快速、座座高樓平地起,也讓越來越多年輕人看到了機會與希望。」他說,這場音樂會籌備一年多,團員們希望用歌聲唱出對大灣區和美好生活的熱愛。

女高音歌唱家陳妙燕獨唱《瑪依拉變奏曲》。(主辦方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