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兩地名家齊聚羅湖 共同演繹「粵韻花開」粵劇粵曲交流晚會

盛夏的8月熱情似火,9日下午,黃貝嶺鳳凰劇場廣場前熙熙攘攘,廣場中央擺放了揚琴、古箏等眾多傳統戲曲樂器。隨着鑼鼓敲響,活動正式開始。恰逢首届「羅湖深港文化月」期間,深圳市粵劇團特別帶來粵劇粵曲快閃活動,將戲曲舞台搬到廣場,近距離與市民接觸,演繹廣東音樂、鑼鼓演奏、粵曲表演聯唱等精彩紛呈的活動。傳統旋律搭配時尚的演繹方式,吸引不少市民駐足圍觀。8月12日至13日期間,深圳市粵劇團聯手香港粵劇名家及團隊,共同上演了兩場「粵韻花開」深港粵劇粵曲交流晚會。

「粵韻花開」深港粵劇粵曲交流晚會演出現場。(主辦方供圖)

深港粵劇作為嶺南地區第一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大灣區人民共同的文化之根,有着廣泛的群眾基礎。近年來,羅湖區重視粵劇粵曲的傳承和發展,先後創設了粵港澳大灣區(深圳)粵劇周、深圳粵劇周等特色文化品牌,為涵養粵港澳地區同根同源的嶺南文化,增強港澳同胞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現場座無虛席。

結合「羅湖深港文化月」契機,羅湖區特別策劃打造了本次深港粵劇粵曲交流晚會。活動由羅湖深港現代商貿業升級發展區指揮部、羅湖區委宣傳部、羅湖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共同主辦,特邀深圳市粵劇團、香港狀元粵劇團、香港穎施藝術中心聯合演出,由國家一級演員黃偉坤、曉毅,香港著名粵劇名家李秋元、林穎施,國家二級演員陳世才、譚蘭燕、林海濤,深圳市粵劇團主要演員卜美玲、譚芳梅、蘇小惠、文慧、陳錦文等共同演繹。

《春草闖堂》。

本次活動節目可謂精彩紛呈,不僅有以南宋著名詩人陸游故事改編的《夢斷香銷四十年》,還有「文武雙全」的粵劇折子戲。恰逢周末,吸引深港兩地不少市民前來觀演,現場座無虛席、掌聲不斷,還有不少年輕人趁着周末來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霸王別姬》。

12日當晚,折子戲斬經堂拉開了《粵劇精品折子戲專場》的帷幕。不僅有大家耳熟能詳的《霸王別姬》,還有經典的《武松殺嫂》的故事。《春草闖堂》輕鬆幽默的旋律引得在場觀眾歡欣鼓舞。出自《隋唐演義》中的《秦瓊賣馬》,香港著名粵劇名家李秋元的演繹更是將現場氣氛推向了高潮。此外,香港著名粵劇名家林穎施與深圳市粵劇團曉毅聯合演繹《南唐李後主》經典片段「壽誕」,好評不斷。

《代戰公主》。

13日晚,上演的經典粵劇《夢斷香銷四十年》,講述的是語文課本中「沈園的故事」,關於南宋詩人陸游與唐琬的悲慘愛情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陸游與唐琬由黃偉坤、李秋元、曉毅、林穎施、譚蘭燕、卜美玲、譚芳梅共同領銜主演,帶來一出精彩好戲。當經典旋律,「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響起時,不少觀眾感同身受,為之動容不已。兩晚精彩演出伴隨着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落下帷幕。

《秦瓊賣馬》。
《武松殺嫂》。

接下來,羅湖區將持續立足深港地緣相近、文緣相通、人緣相親特色,推動兩地專業文化機構、精英人才共同舉辦文化交流活動,重點圍繞音樂、粵劇、戲劇、美術等領域開展深度交流合作,構築多元時尚文化氛圍,攜手推進兩地文化相融、民心相通。

《南唐李後主》。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