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進的風景——中國作家協會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作品聯展」在上海啟動

8月16日,「行進的風景——中國作家協會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作品聯展」啟動式在上海友誼會堂舉行。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嘉鳴,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高韻斐,中國作協副主席、江蘇省作協主席畢飛宇,上海市作協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王偉,上海市作協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馬文運,作家楊志軍、小白,以及人民文學出版社總編輯李紅強,作家出版社社長鮑堅,上海文藝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總編輯畢勝,譯林出版社總編輯袁楠,中信出版集團執行總編輯、總出版人王蕾,湖南文藝出版社總編輯譚菁菁,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胡曉舟,上海文藝出版社黨委副書記、副社長李偉長,中信出版集團副總編輯、中信出版‧大方總經理蔡欣等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代表參加啟動式。

「行進的風景——中國作家協會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作品聯展」啟動式上合影。

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何向陽主持啟動式。活動由中國作協主辦,中國作協創研部、上海書展辦公室承辦,中國作協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協辦。

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致辭。

李敬澤在致辭中表示,「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是中國作協為推動中國文學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高質量發展所提出的計劃。「名曰『計劃』,但我寧可把它看作是一個平台、一套機制。通過這樣的平台和機制,我們能夠充分整合和放大從作協工作、文學創作、文學出版、文學傳播、對外譯介到文學作品的延伸轉化等各個環節的力量,共同支持作家寫出無愧於這個時代的優秀作品,讓這些優秀作品得到更好的傳播,走到更多的讀者面前。」

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何向陽主持啟動式。

王偉在致辭中說,「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作品聯展」的舉行,有助於讓社會各界更直接、更真切地感受到計劃業已取得的成果,讓廣大作家鼓起推動中國文學在新時代攀登高峰、揚帆遠航的信心和勇氣,讓社會公眾聆聽到中國文學走向世界的足音。上海聚集了一大批優秀作家,擁有數家高品質的文學期刊和出版社,創立了多個有影響力的文學活動平台,這些都能夠為攀登計劃的持續推進發揮積極作用。上海作協將進一步做好相關工作,引導更多優秀作家加入攀登行列,為新時代文學高質量發展、從高原走向高峰做出努力。

上海市作協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王偉致辭。

畢飛宇、楊志軍、小白作為攀登計劃支持的作家代表在啟動式上發言。「作為攀登計劃的受益者」,畢飛宇向中國作協表達了他的感激之情:「無論這個計劃擁有多麼複雜的細節,它的宗旨是簡潔的——幫助中國作家書寫並出版更好的作品。」在他看來,攀登是一項挑戰自我、並且有能力有恆心去完成另一個自我的運動,人類的文明史充分表明,在人類的成長中,無論知識還是經驗、思想還是實踐,攀登的進程都如此的燦爛。「攀登不止,我們的創造、想像和表達就生生不息。」

中國作協副主席、江蘇省作協主席畢飛宇發言。

楊志軍在發言中總結了攀登計劃的四個特徵:時代性、文學性、創造性和計劃性。他談到,攀登計劃的核心價值,可以用「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來概括,這是中國的知識份子應有的情懷、理想和抱負,是寫作者不斷攀登的精神底色。攀登計劃不僅有關個人的寫作,更有關整個時代,「一個人的歷史是國家歷史的一部分,一個人的精神是時代精神的一部分,一個人的情懷是民族情懷的一部分」。

作家、《雪山大地》作者楊志軍發言。

小白在發言中提到,人類是一種「敘事動物」,不同的人正是通過敘事來互相理解、互相溝通,最終團結成為緊密聯結的社會。在這樣一個社會中,文學是必需品,它是增進人類互相同情、互相理解的最好工具。攀登計劃的提出正當其時,我們需要更優秀的文學作品來回應時代的變化,中國文學也需要在技術、方法和視野層面,去與世界文學站在同一水平線上。作為中文寫作者,有責任對此做出最大努力。

作家小白發言。

「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各項工作的實施與推進,離不開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的大力支持。啟動式現場,畢勝、李紅強、鮑堅先後介紹了上海文藝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作家出版社近年來的文學策劃出版情況,大家表示,中國作協是「作家之家」,也是「出版人之家」,作為「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的共同發起單位,各出版社將積極、深度參與到計劃之中,努力推出更多更好的優秀作品,服務好作家讀者,與中國作協和廣大作家一道,共同當好邁向新時代文學高峰的攀登者。活動現場還播放了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作品聯展宣傳短片。

上海文藝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畢勝發言。
人民文學出版社總編輯李紅強發言。
作家出版社社長鮑堅發言。

去年7月,中國作協正式啟動「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截至今年7月,共推出了三期47個支持專案,出版了22部作品,並與平遙國際電影展合作設立了「遷徙計劃」、與中圖公司合作設立了「揚帆計劃」、與中國作家網合作開設了「行進的風景」專欄,意在為優秀作品提供全流程、全生態的支持。接下來,「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作品聯展」將在上海書展上舉辦7場作品分享會,包括畢飛宇的《歡迎來到人間》、陸天明的《沿途》、歐陽黔森的《莫道君行早》、楊志軍的《雪山大地》、熊育群的《金墟》、李鳳群的《月下》以及小白作品等。中國作協還將在11月舉行的「中國文學盛典」系列活動期間,舉辦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聯席會議座談會,邀請各成員單位負責人相聚茅盾故里桐鄉。

來源:中國作家網,記者羅建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