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青年管弦樂團首演巡迴音樂會收官 16歲高中生具獨奏家風範

8月15日晚,大灣區青年管弦樂團首演巡迴音樂會在星海音樂廳圓滿收官。據悉,本次巡演此前已經在香港、澳門、深圳上演,展現了魅力灣區的藝術風采。

大灣區青年管弦樂團(Greater Bay Area Youth Orchestra,下稱「GBAYO」)由香港演藝學院聯合星海音樂學院、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協會在香港太古集團的創始贊助下成立。GBAYO是香港演藝學院首個面向大灣區青年樂手的專項計劃,旨在發展成全球最優秀的青年管弦樂團之一,以提升大灣區的管弦樂演奏水準,搭建達到國際標準的古典樂演奏平台。

大灣區青年管弦樂團(GBAYO)首演巡迴音樂會在廣州星海音樂廳圓滿收官。

年紀輕輕  挑戰專業性極強的曲目

GBAYO於去年8月啟動,今年年初開始招募,吸引了300多年輕樂手踴躍報名。經過嚴格的遴選,7月底,88位來自大灣區的年輕樂手共聚香港演藝學院,接受來自13位國際知名的音樂導師的專業培訓與指導。

GBAYO不僅看重樂手的演奏能力,同樣也重視他們的發展潛力和對音樂夢想的熱忱。據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院長盛韻奇介紹,在12天的培訓中,不僅有樂團的排練,也有聲部的練習,還有大師課。有些學生年紀很小,沒有甚麼舞台經驗,所以,對他們有集中力以及在舞台上如何發揮的訓練。

GBAYO共吸引了88位來自大灣區的年輕樂手。

GBAYO首演巡迴音樂會以香港演藝學院為起點,於8月11日至15日先後在香港、澳門、深圳、廣州四地上演。音樂會由香港演藝學院指揮系主任蔡敏德執棒,奏響貝多芬的三重協奏曲、德沃夏克的第九交響曲《新世界》、譚盾的互聯網交響曲《英雄》等跨越文化與時代的名曲,為現場觀眾獻上精彩紛呈的音樂盛宴。

尤其是貝多芬的三重協奏曲,這首協奏曲為三位獨奏家而作,因此由來自粵、港、澳三個地區的樂手分別擔任獨奏。這首協奏曲的獨奏部分對於頂尖的專業音樂家來說都具有挑戰性,而GBAYO將此重任委以三位屢獲殊榮、備受讚許的年輕樂手,他們也以出色的表現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年輕樂手出色的表現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音樂會選曲頗有講究,中西合璧。樂團成員的年紀在16歲到24歲之間。他們演奏的曲目非常專業,他們的演奏也非常精彩、精湛,很難想像這麼美妙的音樂由這麼年輕的樂手演奏。」盛韻奇如此表示。

受益匪淺  期待樂團走向世界舞

GBAYO聯結大灣區最才華橫溢的年輕樂手。訓練、演出之餘,GBAYO還在港、澳、廣、深四城開展了豐富多樣的文化體驗活動,促進團員們的彼此了解與文化交流。16歲的小提琴手李金珠來自星海音樂學院附中,「老師推薦我報名參加GBAYO,說我可以演奏貝多芬的三重協奏曲,這對我而言是雙重挑戰——和另外兩個獨奏者的配合,和樂隊的配合。我也在演出中成長,一場比一場更好。」她說,「巡迴演出的經驗太寶貴了。我已經有獨奏音樂家的感覺了。」

指揮是樂隊的靈魂。

17歲的蔡鴻樺開學後就要升入高三,來自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的他是和好朋友一起「組團」來GBAYO的,「想認識更多的朋友,想知道和新的朋友組成一個樂團是一種甚麼樣的體驗。」他說,「樂團成員都是大灣區優秀的樂手,我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對音樂不同的理解和演奏技巧,老師們也給我們很多指導,受益匪淺。」

演出完畢,全體起立謝幕。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在社會經濟、文化等各方面都帶來了時代機遇。太古(中國)有限公司粵港澳大灣區董事鄭家駒表示,太古期待大灣區青年管弦樂團成為促進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平台,「我們鼓勵年輕人對音樂的熱情,也希望大灣區不同城市的青年通過音樂加強交流。」他說,「今年是樂團成立的第一年,我們也希望GBAYO堅定長遠地走下去。未來,我們也期待樂團走向世界舞台,向世界展現大灣區青年的藝術修養和精神風貌。」

來源:廣州日報(記者張素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