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於白描全景山水 熊海藝術展「心造之境」9月23日於東莞開幕

香港今年二月實行與內地全面通關後,兩地交往、交流益見頻繁,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之間的文化交流,香港知名藝術家也陸續「走進」灣區各城。最近,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香港美協常務副主席的著名水墨畫家熊海就偕作品走進昔日有「世界工廠」之稱的廣東省第三大城市東莞,將在當地舉行「心造之境——熊海藝術展」,並定於9月23日下午三點半在該該市長安鎮圖書館一樓大堂開幕。

「心造之境——熊海藝術展」展廳陳列現場。

熊海精研中國歷代畫法,並予以融會貫通,自成一家。他擅畫山水,尤精於白描全景山水及大幅畫作、長卷。巍峨崇山、樹石層巖、流水河川;筆墨線條綿密細緻,濃淡色墨和嚴謹構圖中體現秀逸雄奇的意境,層次分明,能集各家大成而有所變化,在傳統中開拓新境界。熊氏又好畫香江景色、冊頁小品,以意筆寫生風格描寫都市景觀,亦善長用西方素材寫心中意象山水,用筆率放,墨分五色淋漓,能融古鑄今,得自然逸趣。

「心造之境——熊海藝術展」海報。

從熊海20多年的創作內容中,可以發現是寫意、精工、寫生、造境、擬古及新創等多方面的穿插運用,這與一般創作者明顯的階段性轉變有着很大的不同。也就是說,熊海水墨創作的進程,在不拘繩墨中又見嚴謹的法度;在全面鍛煉中視需求而活用技術,頗有從心所欲而不踰矩的味道,充分表現出熊海在藝事上勤力耕耘的成果,以及工寫交錯的嫻熟。

「細筆山水」是熊海藝術風貌的最大特色,由擬古出發,將前人筆墨精華神髓,一絲不苟敬謹的在畫面上小心翼翼的經營。可以這麼說,熊海藉由與古人交會的筆墨線條修習日課,與創作同時進行,因此更能透露出每一件作品中戒慎嚴謹的特性,觀者常會驚嘆於熊海在偌大的畫幅中是如何去經營出如此千絲萬縷的精密氣象,這也就是熊海視每一件作品都是向古人交一份課業的用功所得。

品賞析

2000年的《千岩萬壑圖卷》,具備了江山萬里綿延無盡之勢、山崖奇岩的險巘多變、林木山徑的疏密幽邈、飛瀑流泉的奔騰湍急…… 都展現了服膺石濤「搜盡奇峰打草稿」的心法。而2001年的《黃山圖》、《山水清音》、《溪山飛瀑》,2003年的《深山清幽》、《高山流水》、《萬壑千峰》,到2004的新作《萬壑千岩》,無一不是宏圖巨製,遠觀氣勢偉岸,近看細筆如絲,用傳統的筆墨功力,散發現代的審美情趣;高雅優美的意境,蘊含盎然的詩情;熊海的精筆水墨山水,將色彩斑斕的自然在心靈造境中回歸純粹的黑白境界,引領出中國山水畫的新視界,也為當代的水墨創作提供了新思維。

立軸作品。
立軸作品。
立軸作品。
立軸作品。

在表現自然觀察力的寫生稿中,最能呈現熊海速寫的扎實基本功。如1997年兩組各四幅《太行山寫生稿》中,對山石樹叢的生態已能巨細無遺地用流暢的線條捕捉;而2002年三組各四幅《武夷山寫生稿》,在取景精準之外更加奇峻多變,這應是年年歷練、戮力用功所獲得水到渠成的進境。因此,熊海的寫生稿、其實也跳脫了「草稿」的性質,而皆可單獨成為正式的創作形式。此外,2003年熊海歐遊時創作的一組《巴黎印象》,則是對西洋景緻寫生與造境結合,並且嘗試用壓克力顏料來表達花都的浪漫,饒具興味。

横軸作品。
横軸作品。
横軸作品。
横軸作品。
横軸作品。

熊海的水墨藝術,在當代同儕中確屬出類拔萃,雖然畫裡可見范寬、董源、李唐、王蒙、龔賢、石濤、傅抱石的影蹤,但又已獨自形成熊海的個人風貌。南北朝宗炳的《畫山水序》中有言:「聖人含道物,賢者澄懷味象,至於山水質有而趣靈……。」熊海的山水畫,卻也合乎宗炳的論述;而五代荊浩《山水節要》言:「遠取其勢,近取其質。」北宋郭熙《林泉高致‧山水訓》所說:「真山水之川谷,遠望之以取其勢,近望之以取其質。」則更貼近熊海山水畫創作「遷想妙得」的心跡。

畫家簡介

熊海生於廈門鼓浪嶼,1978年移居香港後曾拜嶺南畫派名家楊善深習畫。1984年至今任教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曾兼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講師及香港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1992年獲「當代香港藝術雙年展」市政局藝術獎,2006年獲香港政府民政事務局頒「嘉許獎」。1999年及2014年獲全國美展優秀獎。現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藝術館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席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香港美協常務副主席、中國國家畫院都市水墨研究所研究員、國家藝術基金評審專家、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清華大學海外評審專家、2022年獲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頒授榮譽院土、珠海畫院藝術顧問等。

藝術家熊海。

熊氏曾於香港藝術館、台灣國父紀念館、日本東京松屋美術館、深圳畫院美術館、榮寶齋(香港) 、一新美術館等舉行個展,參與的主要聯展包括:大英博物館二十世紀藏品展、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中國)全國美展,以及國際知名拍賣行蘇富比、佳士得、(中國)嘉德等展覧。作品獲中國美術館、大英博物館、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立法會、台灣美術館、台灣國父紀念館及公共機構、私人等收藏。

其他作品。
其他作品。
其他作品。
其他作品。
其他作品。

本次展覽由饒宗頤美術館、香港美協、東莞市美術家協會,東莞市長安鎮圖書館承辦,頤荷文化中心、東莞市中國畫學會和東莞市美術家協會長安分會協辦。

資料來源:長安鎮圖書館微信公眾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