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華美學精神 推動書法守正出新——新的文化使命與書法評論研討會在長沙舉行

9月23日,由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辦,中國書協書法評論與文化傳播委員會、湖南省書法家協會、中共長沙市望城區委宣傳部承辦的「弘揚中華美學精神、推動書法守正出新——新的文化使命與書法評論研討會」在湖南長沙望城舉行。

「新的文化使命與書法評論研討會」開始。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夏潮,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中國書協副主席、中國評協副主席、首都師範大學教授葉培貴,長沙市望城區委書記秦國良,中國評協理事、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彭鋒,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教授袁濟喜,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院長、教授王廷信,以及中國書協書法評論與文化傳播委員會等方面委員、專家參加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的舉辦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文藝工作重要論述和文藝評論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研討會分兩個階段進行。中國書協副主席、書法評論與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湖南省書協主席鄢福初主持新的文化使命與書法評論研討會。

主辦及承辦機構領導們講話和致辭。

夏潮在講話中表示,開展文藝批評,一是堅持守正固本,夯實自信根基。希望書法評論工作者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為指導,傳承中國古代書法評論理論優秀遺產,弘揚中華美學精神,引導書法創作強基固本,以更加自信自覺的姿態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二是增強創新意識,勇攀書法高峰。創新,就是要立足文藝實踐之需,回應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審美之問,助力拓展藝術創作的廣度和深度,推動文藝創新創造活力充分湧流,鑄就新時代的文藝高峰。三是提高大眾審美,引領社會風尚。書法評論工作者要走出書齋,走向社會,關注當下,運用大眾聽得懂、看得清、傳得開的方式傳播優秀書法藝術,滋養人民審美觀,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四是發揚批評精神,提升正氣銳氣。積極開展專業、權威、科學、建設性的文藝評論,尊重藝術規律,尊重審美差異,提倡通過藝術爭鳴形成評價共識和審美共識,引導廣大書法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營造天朗氣清的行業之風,建設山清水秀的文藝生態。

孫曉雲在講話中談到,在新時代,書法評論要以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為指導,繼承創新中國古代文藝評論理論優秀遺產。書法評論工作者應當以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華美學精神,開展具有時代性、學術性、客觀性的書法評論,不斷提升這一領域的公信力和影響力。要認真把握好評論的尺度和範圍,評論者和被評論者都要不斷提升境界,展開坦誠的學術對話和評論研討,宣導健康的文化風尚,營造書法評論的良好氛圍。要褒優貶劣、激濁揚清,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以新的文化使命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書法評論的力量。

秦國良致辭表示,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充分激發文藝工作者創新創造活力,有效展示望城湖湘文化厚重底蘊,擦亮「楷聖故里」精彩名片,創新形式、搭建平台、擴大宣傳,用好用活文化資源,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強擔當,推動書法藝術等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與會文藝評論家發言(部分)。

與會文藝評論家葉培貴、彭鋒、王廷信、袁濟喜等圍繞美學、美育與書法,中國書法的時代呈現與創新藝境,中國書法在文化傳承中的職責使命等議題展開研討。

葉培貴談了三組概念:「新-舊」、「藝-文」與「中-西」。就內部而言,「繼承-創新」(新-舊)是任何藝術發展的永恆主題。就外部而言,一是生存發展場域的巨變引發的文化(社會)疏離(藝-文),二是西方藝術理念的對照(中-西)。絕大多數書法批評,都離不開這三組概念。比如對「集字式」的批評,往往針對其創新性的缺乏;對於不少探索的批評,則往往與中西方藝術理念差異有關;而較為集中的文字文本問題,則主要與文化缺失有關。基於歷史,我們才能不斷拓展書法藝術發展的「歷史縱深」,從更加廣闊的歷史資源中獲取書法發展的養料;指向未來,我們才能真正激發「文化主動」,大膽開拓「創新空間」。

彭鋒認為,從美學上看,審美價值主要源於模仿、表現和創造。與其他的藝術主要模仿自然不同,書法主要模仿古人。從模仿的角度看,書法通常是在造字的時候或者是在類比的意義上模仿自然。從表現的角度看,與其他藝術主要表現個人情感不同,書法表達的不僅是個人情感,也是情感類型。從創造的角度看,書法創新體現為規則與自由之間的平衡,這讓書法沒有演變為純抽象藝術。書法藝術的審美價值體現在古與今、個性與類型、規則與自由等一系列因素之間的衝突與和解。好的書法,往往包含的因素越多、達成的和解越獨特,就越有審美價值。

王廷信表示,一部中國書法史告訴我們,走向經典的書法作品都是着眼於實用基礎上的審美,而非單純追求書寫品質的審美。如果認識到這一點,便不會以單純的審美價值來衡量書法的價值,也不會單純以此來評價一位書法家的藝術成就。把書法還原到實用語境中來認識其價值問題,從而大力推動書法進入民眾的生活視野,讓書法藝術發揮更加深遠的社會作用。

袁濟喜認為,中國美學的氣概是中國美學區別於其他國度的文化特質,同時也是與他國融合與互鑒的內在活力與民族自信。從思想來源分析,它不僅受儒家思想的滋養,同時也受到道家精神的影響。中國美學的特質不僅僅是以往概念史、範疇史與體系構建等的產物,而且更主要是經過近現代思想人物的詮釋而得以復活的。中國美學的氣概在當代的傳承與發展,是中國美學研究和文化建設的重要課題。

中國書協書法評論與文化傳播委員會秘書長張瑞田主持書法評論與文化傳播研討會。

與會評論家討論現場。

圍繞新學科背景下書法評論的定位與發展,劉宗超認為評論家對作品的發掘、評價、揭示、研判,是理論家的獨特創造,是自身修養、境界、追求、思想的流露。楊勇談到,衡量評論品質的一個標準,就是看評論者背後有沒有系統的正面立場作支撐。楊吉平談到,沒有對書法的真誠關注和高尚人格,書法評論的公正性便值得懷疑。柳國良談到,書法的技術體系、藝術體系和文化體系雖具有一定的邏輯關係,但三者之間又相互推進,互為表裡。

圍繞書法評論的發展現狀與存在問題,馮華認為網絡評論引發的熱點事件此起彼伏,評論工作者應該主動破局、躬身入局,最終實現轉場、轉向、轉型。孟會祥認為書法評論要有理性,一是讚揚要有根據,二是批評要有度。橫加斥責,甚至人身攻擊,不是負責任的態度。蔡樹農認為書法評論庸俗化是當前的通病,需要花時間、化氣力去糾正克服,否則對書法創作不利。陳智談到,博眼球吸引流量的評論文字充斥於新媒體,需要加強輿論引導和規範管控。王興國認為評論要突出「人情」重圍,提高當代書法評論的引領作用和社會公信力。陳培站談到,當代書法評論無論從數量還是品質上來看,在書壇發展中仍處於缺位狀態,這恰恰是「問題意識」的喪失。

圍繞當前書法創作的發展,陳志平認為,「心正則筆正」將內外、道器貫通起來,不啻是維護中國書法和中國文化千年不墜的血脈金針。王文英談到,深入傳統,守正創新,而不是離經叛道的嫁接,也不是簡單機械的複製,是「走心」的學習和積澱。姜壽田認為中國書法現代性理應是立足文化立場與人類學本體論的傳統創造性轉化。王家葵談到,中國文字的書寫發展成為藝術,歸根結底是漢字文化的特殊性。如果擺脫文本,書法藝術就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楊天才談到,中國書法的弘揚與傳播要把中國優秀的文化傳統、美學理念進行融匯創造,不斷注入新的審美元素,彰顯時代人文精神。

圍繞全媒體場域中的書法傳播與美育功能,劉燦輝談到,加強新時代書法美育工作、提升大眾書法審美水準刻不容緩。王立翔談到,要重視全國優秀出版和傳媒機構在長期發展中形成的品牌和產品優勢,進行重大研究課題策劃,記錄文化盛舉,推動書法走向世界。康守永談到,「內容為王」的價值對數字媒體和紙質媒體都是一致的。但應該是各王其王。在數字閱讀時代,紙質的書法傳播必須有更高的品質。或許紙媒是書法最溫潤、最有營養、最具生命力的土壤。林陽談到,書法同其他姊妹藝術一樣,可以為鄉村,為文旅增添打卡地。我們有責任抵制江湖字,提高基層群眾的書法審美。李月貴談到,全媒體要想有更好的發展,必須要「隱惡揚善」,讓人們知道「美之為美」、「善之為善」。薛元明談到,借助各類傳媒,實現有效傳播的目的,則是為了更好地傳授,最終實現書法的傳承。江吟談到要反對阿諛評論,書法評論要像森林醫生啄木鳥那樣,專食害蟲、保護樹木,查找不足,助其進步。容鐵談到書法評論要推動創作守正岀新,營創良好的書法文化生態,自覺抵制江湖雜耍亂象,敢於發聲,傳播正能量。林墨子談到,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的歷史時刻,國家十四五規劃給予了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文化可以跨越時空、跨越地域,成為民心相通的橋樑。

會後大合照。

鄢福初作總結發言。他表示,任何一門藝術都需要學術支持、審美評判以及思維碰撞,才能助力創新,砥礪前行,才能把握規律,健康發展。各位專家學者從現象到本體、從說理到探索、從審美到批評、從繼承到傳播,圍繞當前書法評論領域關注的熱點,深入探討交流,提出真知灼見。我們需要堅持正確立場,弘揚正氣,發揮書法評論的作用,敢於亮劍,以理服人,全面提升自身素質,歷煉一支本領過硬的書法評論隊伍,堅持守正創新,擔負新的文化使命,努力開拓書法藝術新境界,匯聚起繁榮發展書法評論事業的奮進力量。

研討會期間,與會者還考察了長沙市簡牘博物館、書堂山等文化場所,並開展基層作者作品評議。

來源:中國書法家協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