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發展——首届國際書法嘉年華」活動周在河南洛陽舉行 216位中外書家集體冒雨書寫魏碑經典

(香港文聯網訊)筆墨守護傳承,文化融通古今。9月26日,由河南省委宣傳部指導,河南省文聯、省委外辦、省教育廳、省文旅廳、洛陽市人民政府、鄭州大學聯合主辦的「傳承與發展——首届國際書法嘉年華」活動周暨張海書法藝術館新館落成儀式在河南省洛陽偃師張海書法藝術館舉行。開幕式後,216位中外書家戶外集體戶外冒雨書寫魏碑經典《龍門二十品》,場面觀壯,活動周將持續到10月5日。

「傳承與發展——首届國際書法嘉年華」活動周開幕現場。(中國日報圖片)
中國書協理事兼香港會員分會主席容浩然(前排左二)帶領香港書法界37人專程出席,並與張海(前排右二)合照。(由中國香港書法學會提供)

十三届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江淩,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戰營,省人大副主任蘇曉紅,省政府副省長宋爭輝,省政協副主席謝玉安,中國文聯原副主席覃志剛,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李昕等領導,以及全國書法界專家和學者王彥、李有來、陳洪武、吳善璋、申萬勝、宋華平、張改琴、鄭曉華、吳行、黃惇、周俊傑、曹寶麟、劉恒、劉一聞、朱培爾參加開幕式。

嘉賓主持開幕儀式。(中國日報圖片)

主持開幕式,中共洛陽市偃師區委書記彭仁來致歡迎辭。黃東升在開幕式上宣讀第十三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的賀信,信中說,值「傳承與發展──首届國際書法嘉年華」活動周開幕之際,送上兩幅拙作:「得道書中」、「國泰文盛」,以示祝賀!

吉炳軒賀書《國泰文盛》。(香港經濟導報圖片)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等也發來賀信,河南省文聯黨組書記方啟雄介紹「首届國際書法嘉年華」活動周相關情況,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致辭。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以『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寬廣胸懷,自信而又大度地開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書法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瑰寶,是華夏精神氣質的典型象徵,其中蘊含着獨具特色的東方之美,吸引了世界各地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人民的愛好書法、研習書法。」孫曉雲在致辭中表示,張海是從偃師走出來的書法大家,多年來,他心繫故土、感恩家鄉,任職中國書協十年間,熱心公益,積極引導書壇和諧健康、蓬勃發展。此次張海書法藝術館新館落成,為國內外書家又增加了一個展示藝術才智和創作成果的舞臺,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作用會日益彰顯。

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央視截圖)

開幕式上,劉奇葆和李昕共同為張海書法藝術館(新館)揭牌。宋爭輝和謝玉安向張海書法藝術館捐贈作品的6位藝術家頒發證書,他們是原全日本書道聯盟理事長星弘道、全日本書道聯盟顧問杭迫柏樹、日本泰書會顧問柳田泰山、新加坡書法家協會會長陳聲桂、韓國捐贈書家李敦興的代表吳明燮、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和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

劉奇葆(右)和李昕共同為張海書法藝術館(新館)揭牌。(香港經濟導報圖片)

據悉,活動周持續到10月5日,在洛陽偃師張海書法藝術館陸續展開,分為兩大部分:一是13場中外著名書法家參與、涵蓋古今書法文化、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展覽,其中包括沈鵬(上月底病故)、張海、蘇士澍、孫曉雲四任中國書協主席的個展,以及國外書家星弘道書法展(原全日本書道聯盟理事長)、杭迫柏樹書法展(全日本書道聯盟顧問)、柳田泰山書法展(日本泰書會顧問)、陳聲桂書法展 (新加坡書法家協會會長)、李敦興書法展(韓國美協首席副理事長)。

觀眾進入張海書法藝術館內仔細欣賞。(中國日報圖片)

二是 13 項不同層次,多種形式,眾多專業書法家、理論家和書法愛好者參與的書法活動。不僅有「中外書家集體書寫《龍門二十品》」、「心聲、心境、心願:我愛我的祖國——河南省書法家文化脈動主題活動」、「西部十省區高級研修班結業典禮及『新起點——未來之路』講座」、「國際書家座談會」等高規格項目,還有「《張海書法藝術館館藏石刻選》發布會及其學術研討會」、「河南省大、中、小學生『我的書法故事』徵文及演講比賽」、「沿黃流域省區碩博論壇及碩博理論創作與大中學生互動日」、「《中國書法大會》嘉賓與書法愛好者面對面及『我與《中國書法大會》』參與者互動日」、「著名書家和書法愛好者一對一輔導互動日」、「書法魅力體驗日(一小時了解中國書法史;石刻拓片親子示範日)」等普及化活動,並舉辦「書法大講堂A、B、C三場」、「嘉年華總結表彰會」等。央視《中國書法大會》節目的錄製組届時也來到現場。

開幕式結束後,216位中外書家集體書寫魏碑經典《龍門二十品》。(中國日報圖片)
三位參與集體書寫魏碑經典的香港代表及其即席作品,左起李左略、梁暖和彭秋儒。(由中國香港書法學會提供)

在活動周現場,觀眾可以欣賞到國際書法名家的作品和當代書壇代表書家代表作,看到龍門二十品題跋·臨創全景展以及來自張海書法藝術館的館藏石刻百品題跋作品,還能從上述四任中國書協主席的個展中,領略他們的書法藝術魅力,品讀書法的奧妙。

首届國際書法嘉年華活動是書法愛好者領略各書法名家筆跡的好機會。(央視截圖)

與此同時,張海書法藝術館常設展覽三老廳(費新我、王學仲、沙曼翁)、館藏石刻廳、歷代硯臺廳、捐贈廳、中國文聯、中國書協歷届蘭亭獎終身成就獲得者作品展示廳、歷届魏碑聖地魏碑力作廳和河南已故書家作品廳的諸多展陳,以嶄新面貌迎接觀眾。

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張海接受訪問。(央視截圖)

「首届國際書法嘉年華」活動周展現多彩文化,促進文化交流,是書法界的一次盛會,也是河南省一項重要的國際文化交流活動。活動周的舉辦,將為廣大書法工作者、愛好者獻上一場精彩的書法盛宴、文化大餐,同時提供一個學習、溝通和交流的平台,使他們從書法名家的作品中,感悟書法藝術的獨特魅力。

張海書法藝術館內另一角。(中國日報圖片)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一項極具創意和規模盛大的新時代書法特色活動,本次國際書法嘉年華受到中外書家的高度關注,參加活動周的有日本三個代表團(30人)、韓國代表團(25人)、新加坡代表團(8人)、香港代表團(37人),而中國台灣、印尼、馬來西亞等地區和國家也派出書家代表,與全國各地的書法家和書法愛好者,共同見證這一美好時刻。

香港也有37人代表團(穿黃色雨衣者)出席首届國際書法嘉年華活動。(由中國香港書法學會提供)

(香港文聯網記者綜合中國日報網、中國書協網等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