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劇作家暨香港文聯顧問何冀平獲本届北京市華僑華人「京華獎」

雷詩琳

第五届北京市華僑華人「京華獎」頒獎活動9月28日舉行,香港著名劇作家暨香港文聯顧問何冀平等9人獲頒發獎狀。北京多位領導出席了頒獎活動,包括市委書記尹力,市委副書記、市長殷勇,市委副書記劉偉、市政府秘書長穆鵬等。

知名劇作家暨香港文聯顧問何冀平在「京華獎」頒獎現場留影。(何冀平提供)

尹力向獲獎者表示祝賀,向所有關心支持首都發展的海內外僑胞和港澳同胞表示衷心感謝。他發表講話時指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是推動國家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多年來,在推動經濟發展、拓展海外聯誼、弘揚中華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首都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他說,首都北京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肩負着重要職責使命,希望廣大海內外僑胞繼續關心、支持、參與北京的建設發展,共同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何冀平(左一)與其他獲獎者與北京市領導們合照。(主辦方提供)

本届「京華獎」對香港劇作家何冀平評介如下:「創作的話劇《天下第一樓》被譽為當代現實主義經典,已在北京人藝演岀575場,並赴多個國家和地區演出,與《茶館》、《雷雨》並列為人藝經典劇作。積極參與我市文化建設,2012年為北京人藝六十周年創作劇作《甲子園》,獲得第九届全國話劇金獅獎最佳原創劇目獎和第七届北京市文學藝術獎。2019年為我市香山革命歷史『十個一』傳播工程之一的電影《決勝時刻》擔任編劇。榮獲北京市勞動模範稱號。」

何冀平的獲獎證書。(何冀平提供)
何冀平名作《天下第一樓》去年12月由香港話劇團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粵語版。(香港話劇團提供)

經全國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協調小組2013年批准、於2014年展開的「京華獎」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為表彰和獎勵在首都發展、建設中做出突出貢獻的華僑華人、歸僑僑眷和港澳同胞而設立的榮譽稱號,乃該市授予這批人士的最高榮譽。每兩年評選表彰一次,每届評選表彰名額原則上不超過10人,每届有一位文化藝術界人士。

第五届「京華獎」頒獎活動現場。(主辦方提供)

評選對象主要有三類人群,一是在國外學習、工作、生活的華僑華人;二是在國內學習、工作、生活的華僑華人和歸僑僑眷;三是港澳同胞。 「京華獎」旨在表彰熱愛祖(籍)國,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擁護中國和平統一大業,關心祖(籍)國發展,積極參與北京市建設,為將北京建設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做出突出貢獻者。

據統計,目前中國有6000多海外僑胞,分布在世界近200個國家和地區,並有3000多萬歸僑僑眷生活在全國各地。至今五届共表彰了48位「京華獎」獲得者,另有19名「特別榮譽獎」獲得者。「京華獎」當中有5位文化藝術界人士獲表彰,首届為旅美華人女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嚴歌苓,其他四位依次為香港歌唱家、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莫華倫,香港導演、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林超賢,香港導演、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劉偉強,以及本届的劇作家、中國戲劇家協會顧問、中國文聯全國委員會委員何冀平。後四位皆為香港文聯成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