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習近平文化思想首次提出

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10月7日至8日在京召開。與以往相比,這次會議的名稱增加了「文化」二字。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習近平文化思想。

(一)實踐總結、理論結晶

進入新時代,文化在振奮民族精神、維繫國家認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等方面作用充分凸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出席一系列重要會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對網信、文藝、新聞、哲學社會科學、思政、文化傳承發展等各個領域,進行統籌謀劃、分類指導、部署推進,傾注了巨大心血,投入了大量精力。

聚焦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總書記鮮明提出一系列重大創新理論:

提出堅定文化自信,並將其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

把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從着眼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明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提出「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的重大論斷,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文化建設方面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文化建設方面的新論斷內涵十分豐富,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央視圖片)

這一重要思想,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理論成果在體系化、學理化方面日益完善的實際,標誌着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二)明體達用、體用貫通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強調,新時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如何才能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明確首要政治任務,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

聚焦新的文化使命,即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指明基本遵循原則,即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

明確提出「七個着力」的要求,即着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着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着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着力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着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着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着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七個着力」。(央視圖片)

一系列重要內容,既有認識論又有方法論,既有宏觀層面的整體指導,又有具體層面的實踐路徑,充分表明習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佈局上的部署要求,彰顯了這一思想明體達用、體用貫通的鮮明特點。

(三)思想武器、行動指南

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

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肩負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證、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的重要職責。

重任在肩、使命光榮。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更要科學把握新的形勢和任務:

從內部環境看,踏上新征程,向着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邁進,迫切需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聚起萬眾一心的磅礴力量。

從國際局勢看,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發生深刻變化,迫切需要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從技術發展看,資訊化浪潮迅猛發展,迫切需要把互聯網這個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增量,匯聚網上網下同心圓。

從自身發展看,在取得歷史性成就的同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也還存在亟待解決的難題,迫切需要堅持守正創新、主動識變應變求變,推動事業發展邁向新天地。

因此,面臨這樣的形勢任務,必須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高質量發展,這是時代所需、使命所系、群眾所盼,是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面臨的一道必答題。

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面向未來,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唯有緊緊圍繞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思想,持續加強學習、研究、闡釋,並自覺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才能答好必答題,不斷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來源:新華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