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藝術形象的世界展現」為主題 第二届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創新論壇在深圳開幕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金秋鵬城,綠意尚濃。

10月9日,在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剛剛閉幕之際,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着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第二届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創新論壇」以「中國藝術形象的世界展現」為主題,在大灣區核心引擎城市、國家創新型城市、鵬城深圳開幕。

「第二届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創新論壇」10月9日在深圳開幕。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董耀鵬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任徐粵春主持開幕式。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梁宇致辭。廣東省文聯主席李勁堃;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秘書長、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副主任袁正領;廣東省文聯黨組副書記、專職副主席吳華欽;廣東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郝勇;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陳慶瀾等主承辦方領導出席。新疆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鄧選斌;新疆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新疆美術家協會主席鄶振明等特邀嘉賓出席。來自內地、港澳台及海外的專家、學者,大灣區各文聯組織負責人,廣東和深圳的藝術家代表等參加。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董耀鵬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論壇的舉辦是積極回應和服務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主動以文藝評論方式和力量,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更好地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的一項有力舉措。論壇立足灣區、輻射全國、面向世界,聚焦文藝創新定位,發揮文聯的組織優勢和專業優勢,利用灣區融匯中西、務實理性、開放包容的文化品格和在中西文化雙向傳播交流中的區位優勢,着力打造成為人才聚集的高地、思想薈萃的智庫和國際交流的平台。

開幕會現場。

論壇認為,要更好向世界展現中國藝術形象,可從以下四方面着力:第一,在涵育全人類共同價值中弘揚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不斷提升中國藝術形象感召力。這是中國藝術形象世界展現的價值之基。文藝工作者應以文載道、以文傳聲,努力創作生產更多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的優秀作品,以此形成共同的價值內核和精神紐帶,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前景更加可感可期。第二,在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不斷增強中國藝術形象說服力。這是中國藝術形象世界展現的底氣之源。文藝工作者有責任為時代畫像、立傳、明德,應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合作共贏的故事,用中國藝術之光為國際社會樹立起引領發展和進步的精神路標和燈塔。

開幕會現場。

第三,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體現中國氣派、中國風範,不斷彰顯中國藝術形象生命力。這是中國藝術形象世界展現的辨識之度。文藝工作者應當而且能夠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從中汲取文藝創新創造的素材和營養,讓五千年的文化精粹,在一日千里的中國式現代化進程與全球化視野的雙重語境下歷久彌新。第四,在創新文藝表達方式中傳播中國聲音、中國話語,不斷擴大中國藝術形象輻射力。這是中國藝術形象世界展現的傳播之道。文藝工作者應當遵從文藝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特性,避免空洞的說教和僵化的口號,通過與傳播對象產生共識、共情、共鳴來展現中國形象的可信、可愛、可敬,助力中國藝術形象在世界上得到更完美的展示和更有效的傳播。

論壇期間組建了專家智庫,夯實文藝創新發展的智力資源支撐;發布了優秀文藝創新案例和重點文藝研究課題,呈現人文灣區文藝創新發展新成果,傳播新經驗,激發新作為。

論壇特聘智庫專家獲頒聘書。
論壇「優秀文藝創新案例」和「重點文藝研究課題」獲頒入選證書。

本届論壇由中國文聯港澳台辦、香港中聯辦宣文部、澳門中聯辦宣文部共同指導,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與廣東省文聯共同主辦,廣東省文藝評論家協會、深圳市文聯承辦,中國文藝評論(暨南大學)基地、深圳市文藝評論家協會協辦。

第二届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創新論壇集體合影。

來源:中國文藝評論微信公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