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潮聲——2023粵港澳大灣區美術作品展」首站在中山啟動 展出近200件名家精品

繪灣區盛景,展美好未來。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美術事業高質量發展,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軟實力,增強人民參與感、獲得感、幸福感,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山市人民政府主辦的「嶺南潮聲——2023粵港澳大灣區美術作品展」於10月10日在中山美術館舉行開幕式。據悉,中山站首展至11月12日後,將依次在廣州站、江門站、深圳站進行巡展。香港美協有12位成員作品入選,包括主席林天行、副主席熊海和趙志軍等。

「嶺南潮聲——2023粵港澳大灣區美術作品展」在中山美術館啟動。(香港商報圖片)

據主辦方介紹,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動,以「嶺南潮聲」為主題的粵港澳大灣區美術作品展此前已連續舉辦兩届,詩意描繪了大灣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深情抒寫了大灣區人民的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為人文灣區建設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展覽現場一角。(南方+圖片)

本届「嶺南潮聲」展覽共收到來自大灣區11個城市推薦的優秀作品388件,經初評、複評評選出近200件入選作品。這些作品類型全面、作品質量上佳,畫種涵蓋中國畫、油畫、水彩(粉)畫、版畫、漆畫、雕塑、漫畫、數字繪畫等,可謂百花齊放。既有名家手筆,也有新秀佳作,香港美協有12位成員作品入選,包括主席林天行、常務副主席熊海、副主席趙志軍、創會理事何百里、理事陳偉和著名畫家益行等,灣區其他城市名家包括陳湘波、許鴻飛、塗國喜、陸增康、夏金旺、鍾汝榮、劉文偉、劉春潮、肖偉、王暢懷、關權昌、馬華坤等。

展覽現場。(中國文藝網圖片)

藝術家們聚焦時代主題,堅持守正創新,以生動的筆觸刻畫了大灣區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和時代的發展變遷,以多維度的表現視角、豐富的繪畫語言,藝術化呈現了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的自然之美、城市之美、人文之美,體現了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和灣區特色。

展出現場。(中國文藝網圖片)

為拓寬活動覆蓋面、方便更多市民群眾觀展,本次展覽採用1+1雙展廳的形式,在中山美術館設立主會場,在中山紀念圖書館設立分會場。主辦方並會開闢線上展覽通道,通過VR展廳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現展覽內容,讓市民足不出戶就可以欣賞精湛美術作品。此外,主辦方還會將本次參展作品集結成冊,並拍攝製作「館長帶你看展覽」系列短視頻,持續打造美育課堂,充分展現大灣區近年來文化藝術的沉澱與創新。

「藝術賦能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學術交流會現場。(南方網圖片)

展覽開幕當天,還在中山紀念圖書館舉行「藝術賦能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學術交流會。隨後,將分別於11月17至12月24日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12月29日至(2024年)1月14日在江門市美術館,以及1月17至27日在深圳市羅湖美術館進行巡展。本届「嶺南潮聲」系列展覽由香港文聯、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以及灣區相關城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協辦。

出席嘉賓和參展畫家大合照。(香港文聯網)

部分香港美協成員參展作品:

林天行作品。
熊海作品。
趙志軍作品。
益行參展作品:《晨曦幻彩》。
陳偉作品。

(綜合南方網等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