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樂團邂逅「周‧秦‧漢‧唐」 閻惠昌:從傳統文化汲音樂「養分」

「來到十三朝古都西安,是香港音樂人在未來的中西文化融合、音樂國際傳播的發展趨勢中,一次吸收『養分』的寶貴機會。」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近日攜作品《周‧秦‧漢‧唐》回到故土,暢談自己與陝港兩地的音樂情緣。(香港文聯網按:「周‧秦‧漢‧唐——閻惠昌與香港中樂團」2023巡演音樂會將於11月23日在西安演出。)

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10月31日在西安接受媒體聯合訪問。(香港文匯報圖片)

閻惠昌在陝西出生、求學,於1997年來港發展音樂事業至今。在他看來,在坐擁傳統文化「富礦」的陝西與致力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香港之間,音樂是一種獨特的溝通語言。

「空氣裡歷史的氣息、腳下踩着的秦磚漢瓦……陝西的傳統文化氛圍太濃郁了。」閻惠昌認為,在藝術作品的創作中,在傳統文化裡扎根越深,創新出來的產物就越有生命力。「因此,在香港這個中國文化對外交流的『窗口』,香港中樂團也在守住『根』的同時充滿創造力,冀向世界傳播中華文化的樂聲。」

香港中樂團在演出中。(香港中樂團資料圖片)

一直以來,被譽為「香港文化大使」的香港中樂團秉持着根植傳統、銳意創新的理念。在樂聲中回顧周、秦、漢、唐這四個最具中華文化代表性的朝代時,人們發現,香港這座「中西交匯的國際大都會」恰也折射出中華文明「開放、交流、多元融合」的特性。

據介紹,《周‧秦‧漢‧唐》將以音樂帶領觀眾於現代與歷史之間穿越,以《周溯》想像禮樂文明;用《秦‧兵馬俑》講述士兵對故土的思戀;由《絲綢之路幻想組曲》描繪古絲綢之路上的廣闊天地;在《唐響》中以「新音樂」再現其藝術無分界的盛世輝煌。

閻惠昌表示,該作品此前在香港已收穫良好反響。「我們希望通過音樂對香港市民傳遞更多中國文化的深刻內涵。」閻惠昌說,希望人們從樂聲中聽到歷史的迴響,用聽覺感受傳統文化的共鳴。

閻惠昌和香港特區政府駐陝西聯絡處主任馬志明(右)觀摩西安音樂學院教學活動。(香港文匯報圖片)

近年來,隨着香港微型藝術展、粵語音樂劇、香港電影音樂會等多場文化活動在陝西陸續舉辦,兩地民眾正逐步加深對彼此的了解與認識。「今年年底,我們還計劃舉辦一個為期11天的文化活動,向陝西民眾介紹和展示香港的電影文化及香港作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定位和角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陝西聯絡處主任馬志明當日介紹道。

「我們一直希望成為港陝兩地民心相通的橋樑,以促進香港與陝西省在經貿、文化、青少年和其他範圍的交流與合作為己任,持續舉辦和參與各類經貿和文化等活動,以全面提升香港和陝西省的交流合作。」馬志明說。

(中新網西安10月31日電,記者楊英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