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佛山大灣區功夫電影周開幕 火爆全國舞劇《詠春》在葉問故鄉展演

光影見功夫,高手聚灣區。11月4日,有「中國武術之城」的佛山雲集了來自四面八方的電影人,暢享光影盛宴──由廣東省電影局指導,佛山市委宣傳部、佛山市文廣旅體局主辦的2023中國‧佛山大灣區功夫電影周開幕式暨舞劇《詠春》展演當晚在佛山大劇院舉行。

佛山市委書記鄭軻,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省電影局局長崔朝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胡鈦,以及張謙、高志森、張傑、聶華軍、周輝等影視行業代表、專家學者、協會代表、企業代表出席了開幕式。

2023中國·佛山大灣區功夫電影周開幕式現場。(佛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隨着「李小龍」、「黃飛鴻」、「葉問」等扮演者精彩上演功夫快閃,本次大灣區功夫電影周開幕式正式開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晨光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歡迎辭。他表示,舉辦2023中國‧佛山大灣區功夫電影周,體現了佛山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情懷和擔當。佛山一直致力於傳承嶺南廣府文脈,大力推動影視產業繁榮發展。希望與文化、影視業等人士一道,在踐行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展現佛山擔當,在攜手共繪人文灣區的美好願景中貢獻佛山力量。

「功夫快閃」現場。(佛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隨後,火爆全國的舞劇《詠春》在完成100場巡演後來到葉問的故鄉佛山獻演,為觀眾帶來一場「功夫+舞蹈」的藝術盛宴。《詠春》結合兩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詠春拳」和「香雲紗」,盡顯嶺南文化魅力。舞劇《詠春》武術顧問、來自佛山的詠春拳武術指導董崇華表示,這次舞劇來到詠春拳的發祥地佛山巡演,非常有意義。特別高興見到很多年輕人來觀看,因為中國武術、中國文化需要更多年輕人來傳承。「舞蹈動作行雲流水,拳術表演英姿颯爽,將傳統與現代相結合,效果非常震撼。」不少觀劇市民表示,舞劇中的一招一式還原了一個鮮活的武林世界,讓大家對接下來的功夫電影周系列活動充滿期待。

深圳原創舞劇《詠春》驚艷「功夫之城」。圖為劇照。

2023中國‧佛山大灣區功夫電影周於11月4日至12日舉行,除了開幕式暨舞劇《詠春》展演,還有主題論壇、雲上影展、電影展映、話劇展演、一起露「影」吧、在佛山遇見功夫、功夫電影新生代培育計劃、閉幕式暨音樂之夜等活動,致力打造全民參與的功夫影視盛會。今年的功夫電影周亮點十足,突出融合性,推動功夫與影視、舞蹈、話劇等藝術形式跨界融合;突出專業性,積極搭建學界、業界思想交流碰撞的良好平台;注重全民性,打造沉浸式功夫文化新場景、新業態,讓功夫在佛山隨處可見、可感、可參與,讓市民和遊客領略不一樣的佛山。

「功夫快閃」現場。(佛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自2017年首次舉辦功夫電影周以來,佛山影視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佛山出台了影視產業、文藝精品等扶持政策,影視相關企業從2017年的65家發展到現在的1750家,帶動產值超50億元,構建起涵蓋影視生產、創作、後期製作的完整產業鏈。近年來,佛山加大對優秀電影作品的扶持力度,106個影視項目獲得超1.3億元扶持資金。同時,佛山完善的影視拍攝服務和產業配套也吸引了國內外1000多個劇組前來取景拍攝,包括近期熱播的電視劇《珠江人家》,院線電影《拯救嫌疑人》、《困獸》以及即將上映的《三大隊》。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佛山電影票房累計近32億元,持續位列全省第三大票倉。

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佛山正着力將大灣區功夫電影周打造成為熠熠生輝的城市文化名片,為繁榮發展大灣區影視產業貢獻力量,推動中華文化、功夫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來源:佛山日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