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希臘文化和旅遊年」閉幕演出 香港弦樂團「一帶一路」中東歐巡演啟動 首場音樂會在雅典奏響 

(香港文聯網訊)今年是由國際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姚珏創辦的香港弦樂團成立十周年,樂團演出馬不停蹄,繼在香港、大灣區四城、全國四大城市等不同層次的演出、巡演後,為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樂團11月8日啟程前往希臘,展開在中東歐四個「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為期十天的巡演和音樂交流,把樂團融合東西方文化元素的樂音帶到這四個充滿其民族特色的國家。

香港弦樂團11 月 9 日晚在希臘雅典音樂學院室內樂廳演出現場。圖為國際知名小提琴家姚珏引領樂手們演奏安東尼奧•韋華第的《四季》(選段)。(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香港弦樂團是唯一一個以西方樂器演奏的樂團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2022年),樂團也以其獨特的表現手法,將中華文化元素融於西方器樂演出中,形成獨一無二的演繹風格。此次中東歐之行,將分別在希臘首都雅典、納烏薩市,以及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及羅馬尼亞,呈獻五場以「一代香港情 弦繫祖國心」為主題的音樂會,旨在用音樂弘揚絲路精神,向海外傳播優秀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弦樂團「一帶一路」中東歐巡演2023海報。

本次巡演的首場音樂會剛於 11 月 9 日在希臘雅典音樂學院室內樂廳成功舉辦,並作為「中國希臘文化和旅遊年」的閉幕演出。音樂會受到中希兩國政府及文化界的高度關注,中國駐希臘大使肖軍正、希臘旅遊部秘書長 Myron Flouris、希臘文化部長外事顧問 Vasilis Xiros、希臘殘奧委會副主席 Athanasios Tsivilis、希臘國家文化基金會文化項目負責人 Georgia Pispa,以及隨行的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副局長劉震、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副代表李詠璇等出席音樂會。

中國駐希臘大使肖軍正(右三)出席首場音樂會演出,並與樂團主要樂手合照。左二為劉震,左三為姚珏。(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中國駐希臘大使肖軍正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中希兩國自古以來就有着深厚的文化淵源,「中國希臘文化和旅遊年」所啟動的多項文化活動是中希文明交流互鑒的組成部分,而此次音樂會作為閉幕演出,進一步加深了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相互了解。他強調文化交流在增進人民之間的親近感和友誼方面起重要作用,並對香港弦樂團在推動中希文化交流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讚賞。他同時宣布「中國希臘文化和旅遊年」閉幕。

中國駐希臘大使肖軍正致辭。(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希臘旅遊部秘書長 Myron Flouris 致辭。(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香港文體旅局副局長劉震在致辭時表示,香港弦樂團一直是香港文化藝術的重要代表之一。在藝術總監姚珏的帶領下,樂團在過去十年不斷發展壯大,在講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促進民心相通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香港弦樂團的此次中東歐巡演得到了特區政府文體旅局的全力支持,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之際,進一步加強與中東歐各國藝術家的聯繫,促進人文交流。

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致辭。(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在本次音樂會中,香港弦樂團把西方古典音樂、港樂經典,以及中國民族音樂等特色元素進行獨具匠心的編排。節目內容包括:注入香港經典流行文化元素的《顧嘉煇串燒金曲迴響》,展示中國民族文化特色、弘揚中華傳統精神的《牧歌主題變奏曲》弦樂版本,壓軸節目由國際知名小提琴家姚珏獨奏,她並引領樂團演奏安東尼奧•韋華第的《四季》(選段)。

現場觀眾反應熱烈,掌聲經久不息,樂團返場四次並聯動當地優秀青年樂團 Underground Youth Orchestra 共同演繹《我愛你,中國》及希臘民謠《Mia Poli magiki》,用具兩國具代表性的名曲搭建文化交流的橋樑,也把整場演出推向高潮。

香港弦樂團與當地青年樂團 Underground Youth Orchestra 共同演繹《我愛你,中國》和希臘民謠《Mia Poli magiki》。(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今年也是香港弦樂團創立十周年的重要時刻,樂團藝術總監、國際知名小提琴家姚珏領導香港一眾青年音樂家,不懈努力、精益求精,把弦樂團打造成為獨具特色的「中西結合的香港樂聲」,推動了香港文化藝術的傳承發展,同時也通過香港把中華優秀文化傳播到海內外。樂團透過弦樂傳承中國心,堅守中華文化之根,通過與內地及海外藝術家和藝術機構交流、合作、巡演等方式,幫助香港青年音樂家樹立遠大理想,選拔和培養香港未來的文化藝術領航者。

藝術總監兼小提琴家姚珏是香港弦樂團靈魂人物。(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首場演出後,香港弦樂團還將繼續在希臘另一個城市納烏薩市里劇院演出,接着依次到保加利亞的國立音樂學院音樂廳、塞爾維亞的貝爾格萊德青年之家、羅馬尼亞的布加雷斯特雅典娜音樂廳獻藝。香港弦樂團希望通過這次巡演有助增強香港與中東歐地區的文化紐帶,促進兩地的音樂交流和藝術碰撞。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用文化藝術的交流,促進民心的相通,為社會及經濟發展帶來另一種支持力量。

香港弦樂團樂手們正演奏《顧嘉煇串燒金曲迴響》。(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本次文化交流活動由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資助,並獲國家藝術基金、中國駐希臘大使館、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館、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以及香港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支持,主辦方鳴謝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事務特別代表姜瑜大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