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舉辦大型提香及威尼斯畫派作品展 大部分首次亮相亞洲 同場有香港藝術家相關新作

(香港文聯網訊)香港藝術館正舉行「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提香與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展出世界知名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的藏品,帶領觀眾認識被譽為西方藝術史上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提香,以及多位與他同時期的威尼斯畫派大師。這是香港首個大型提香及威尼斯畫派作品展,展出的50幅鉅作顏色多變、情感深邃,均為首次於香港展出,大部分更是第一次在亞洲亮相。展覽將持續至明年2月28日。

提香與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作品展現場入口處。
現場展出的提香(提齊安諾.維伽略)名作《花神》。

展覽開幕典禮已於11月2日舉行,時任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致辭時表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多年來與世界各地的知名博物館合作,將世界級的展覽帶到香港。今次展覽是該署與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自2019年簽訂諒解備忘錄以來第二次合作,將瑰麗的意大利藝術帶來香港。

文藝復興時期的威尼斯,是當時重要的貿易中心和文化交流樞紐。這個水上城市富裕的生活環境和獨特的文化氛圍,孕育出以色彩多變和情感豐富見稱的威尼斯畫派,提香(提齊安諾.維伽略)更是當時地位最崇高的藝術家之一,在威尼斯以至歐洲各地均備受追捧。提香擅於描繪人類愛情、慾望、權力和靈性等強烈情感,令他不僅成為同代畫家中的典範,更對往後數百年的歐洲藝術產生了深遠而持久的影響。

提香(提齊安諾.維伽略)是威尼斯畫派地位最崇高的藝術家之一,現場特設一角展示其作品。

是次展覽精選50幅提香及同期威尼斯藝術大師如喬爾喬內、丁托列托、保羅.委羅內塞等的珍貴畫作,內容包括肖像畫、《聖經》及神話故事等,帶領觀眾走進威尼斯畫派的藝術世界。精選展品包括提香的《花神》、《維納斯、邱比特、小狗與鷓鴣》、《托馬索.莫斯蒂肖像》和《慈悲聖母》;以及喬爾喬內的《梅瑟(摩西)的考驗》、丁托列托的《維納斯、邱比特與伏爾甘》及委羅內塞的《基督受洗》等。

提香(提齊安諾.維伽略)作品《慈悲聖母》。
喬瓦尼.曼蘇埃蒂作品《基督與智者》。
喬爾喬內作品《梅瑟(摩西)的考驗》。
丁托列托(雅格布.羅比斯蒂)作品《維納斯、邱比特與伏爾甘》現場展示。
委羅內塞作品《基督受洗》。

香港藝術館同時也邀請了本地藝術家梁志和與陳鈞樂從威尼斯畫派作品中汲取靈感進行藝術創作,以二十一世紀香港藝術家的獨特視角,與十六世紀意大利文藝復興大師展開一場跨越時空的藝術對話。所以,現場另設空間展示兩位香港藝術家相關作品。

「提香與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現場另一角。

視覺藝術家梁志和創作的場域特定裝置作品《天時泊淚》,帶領觀眾探索時間流逝的痕跡。他搜羅曾於十九至二十世紀在意大利各個家庭和場所使用的威尼斯老式玻璃燈,利用其所透射出的光芒,配上他今年九月在威尼斯收集的聲音錄製而成的音效,營造出燈光仿似隨着海浪拍擊穆拉諾碼頭的聲音而移動的效果,形成一次時空交匯的體驗。

香港視覺藝術家梁志和創作的場域特定裝置作品《天時泊淚》同場亮相。

藝術家陳鈞樂受威尼斯畫派將宗教與世俗融合的獨特風格所啟發,以傳統筆墨賦予日月星宿、山川樹石等自然景觀角色和生命,透過描繪當中的情感和體驗與大自然產生連結,拉近大自然與人的距離。他的水墨裝置作品《自然崇拜》透過13組工筆畫作,讓觀眾沉浸在古今中外的藝術情感之中,發掘當中蘊含的深刻意義。

香港藝術家陳鈞樂的水墨裝置作品《自然崇拜》及其局部《水都》(右)。

展覽由十一月三日至明年二月二十八日在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香港藝術館二樓專題廳舉行。展覽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康文署和意大利文化遺產、活動和旅遊部聯合主辦,香港藝術館和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聯合籌劃,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館協辦,獲意大利總領事館文化處支持,並為秋「意」舞台節目之一。展覽詳情請瀏覽香港藝術館網頁。

展覽現場:十六世紀威尼斯畫派作品。
現場展示的提香作品《維納斯、邱比特、小狗與鷓鴣》。
展覽現場:今日香港藝術家作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