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新寧:只有融入中國歷史的大敘事 香港才能打開新的上升空間

來源:橙新聞

「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8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致辭指,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也是新中國成立72周年、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自6月以來,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和社會各界先後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呈現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展示新時代中國的偉大成就。她表示,藉著新華社帶來的珍貴歷史影像,大家將可在光影世界裡重溫百年風雲。「感受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世紀征程,相信對香港同胞來說,將又是一個生動而特殊的『歷史課堂』。」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致辭 圖:橙新聞

盧新寧認為,對香港來說,準確認識歷史至少有三方面的重要性,第一是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認識歷史,才能在家國天下的大邏輯中,找準香港的定位。她表示,展覽中有一個重要章節叫「澎湃的香江」,定格了許多歷史瞬間。「近代以來,滄桑國史中,香港始終在場;復興進程裡,香港從未缺席。可以說,正是與祖國的大江大河緊緊相連,香江才有了歷史的厚度,也才有了文化的土層。香港歷史的脈絡,在祖國;香港文化的根基,在祖國。只有讀懂歷史的大邏輯、融入國家的大敘事,香港才能打開新的上升空間。」

「澎湃的香江」定格了許多歷史瞬間 圖:橙新聞

盧新寧表示,歷史還是前行的指南針。認識歷史,才能作出正確的選擇。盧新寧以近年來香港發生的政治動盪和年輕一代出現的問題為例,究其根源,是對國家歷史文化缺乏了解,對國家和民族的歸屬感不強。「這次展覽,有抗戰期間中國軍民浴血奮戰的場景,其中包括東江縱隊帶領香港市民共禦外敵,我還在別的地方看過一張照片,日軍飛機轟炸下,香港大學主樓幾成廢墟。相信我們的年輕人如果了解這段歷史,就會產生作為『中國人』的民族自強精神,而不會被『日本侵華利大還是弊大』之類的問題誤導。」盧新寧認為,香港急需補上「中國歷史」這一課,在「我城」之上重構「我國」,讓年輕一代具備明辨是非的能力,減少誤入歧途的可能。

盧新寧指出,歷史更是發展的風向標,認識歷史,才能在個體命運與民族命運的座標中,找到前行的密碼。盧新寧特別提及圖片展的一個重要特色,是很多照片都聚焦普通人的奮鬥與面貌。「厚重的『國家相冊』,來自普通的『人民故事』,讓人在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進程中,看到個體命運的改變。國慶期間,中聯辦開展『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我有幸接觸了香港年輕人、劏房住戶、社區婦女、基層市民,深切感受到他們對於香港、對於國家最質樸的認同和情感,對於生活、對於未來最真切的嚮往和渴盼。這讓我們再次思考『發展為了誰』這一深刻命題,再次重溫『以人民為中心』這一發展理念。」

「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不少照片聚焦普通人的奮鬥與面貌 圖:橙新聞

盧新寧總結,今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香港也已開啟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她期望在林鄭特首的帶領下,在與更厚重歷史、更寬廣世界的連結中,「獅子山精神」能夠找到新的時代表達。「相信香江澎湃,必將奔向更開闊的水域,最終匯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浩蕩洪流。」

「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自即日至十月十七日在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結束後,主辦方將安排部分展品進入香港校園和社區展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