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社120周年│「西泠印社建社120年慶祝大會」在杭州揭幕 五大展覽薈萃歷届社員創作

今年是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稱、總社址位於中國杭州的西泠印社建社120年,繼該社上周在杭州市浙江展覽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籌備中的一系列社慶活動──主要於11月10日至15日期間在杭州舉行「553」活動(即「五場會議+五個展覽+三個研討會」,11月11日,「西泠印社建社120年慶祝大會」在杭州正式開幕。

400餘名西泠印社社員齊聚一堂,共慶120華誕。海內外80餘家印學社團代表,來自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區的嘉賓代表,以及日本、韓國等國家的海外嘉賓和藝術社團代表參加此次大會。

西泠印社建社120年慶祝大會開幕現場。(茅建興攝)

浙江省委副書記、杭州市委書記劉捷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說,歷經兩個甲子延綿生息,西泠印社始終與民族和人民共命運、與時代和社會同進步,推動中國篆刻藝術不斷走向社會、走進大眾、走向國際,成就了「天下第一名社」的盛譽。特別是通過亞運這個窗口充分展示了人類非遺傑作的博大精深,生動詮釋了「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拚搏精神,給所有人留下了難忘的杭州記憶。

系列展覽是西泠印社120年來發展成果的薈萃。(茅建興攝)
展示社員簽名牆。(茅建興攝)

劉捷說,西泠印社是杭州最珍貴的人文資源和最具影響力的文化「金名片」之一,也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希望西泠印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以建社120年為新起點,秉承「保存金石、研究印學,兼及書畫」的立社宗旨,弘揚「愛國愛社」優良傳統,緊扣時代脈搏,在藝術創作、學術引領、非遺傳承、產業發展、人才集聚等方面積極開拓創新,創造更多彰顯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傳世佳作,不斷以金石之學滋養城市文脈、以文化交流提升城市魅力,在新征程上續寫新的傳奇、篆刻新的輝煌。

西泠印社首任社長吳昌碩作品。(茅建興攝)

慶祝大會結束後,所有與會社員與嘉賓移步浙江展覽館,參加慶祝西泠印社建社120年系列展覽開幕式。本次系列展覽包括在浙江展覽館舉行的「西泠印社百廿成果匯報展」、「社員作品展」、「社藏捐贈菁華展(2019-2023)」三個展覽,以及在杭州畫院舉辦的「2023海內外印社聯展」和在浙江美術館舉辦的君匋藝術院藏「叢翠堂四家名印展」。

西泠印社社員康有為作品。(茅建興攝)
西泠印社社員饒宗頤作品。(茅建興攝)

該系列展覽既是西泠印社120年來發展成果的薈萃,也是建社以來幾乎所有社員創作面貌的一次全面展示。觀眾可以從系列展覽中去探究西泠的歷史,去品鑑西泠的文物,去追尋西泠風骨的傳承,也可以去體悟西泠「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胸懷。

西泠印社社員鄭遺孫作品。(茅建興攝)
西泠印社社員黃賓虹作品。(茅建興攝)

120年創新不止,120年浴火涅槃。身兼中國文聯副主席的西泠印社副社長、秘書長陳振濂表示,弦歌不輟,成就了今日「百年名社」之繁榮,新時代有新的文化使命,呼籲全體同仁,認真履行社員的神聖使命,共同為西泠印社的發展、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承傳弘揚盡心竭力。

身兼中國文聯副主席的西泠印社副社長、秘書長陳振濂(中)介紹120周年社慶活動情況。(茅建興攝)
展品中有曾在《大公報》副刊工作的馬國權致西泠印社社員茅子良的信札。(茅建興攝)

香港社員組團參加社慶

來自香港的西泠印社社員鄧昌成,幾十年來持續推動香港篆刻印章藝術的發展,此次他帶了20名學生專程從香港趕來參加社慶活動。他表示,近十年,篆刻藝術在香港越來越普及,特別是這五年來,不僅開設了「西泠學堂」,香港很多大學如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也有開課,他已教了2000多個學生,常常聚在一起的也有150多人,所以,三年前成立香江印社後,能舉辦很多篆刻展。「也有不少年輕人來學,最小的8歲,年紀大的70多歲,只要有方法就可以。這次看到很多社員老先生的作品,看他們的原作感受很大,可以看到他們的用筆,印章的深度角度,一定要看原作。希望今後內地與香港的篆刻藝術交流能越來越多。」

現場展示香港西泠學堂舉辦的活動。(茅建興攝)
展覽現場也有不少小朋友。(茅建興攝)
年輕的印章愛好者們紛紛在西泠文創打卡留念。(茅建興攝)

西泠印社自建社以來,印社同人即奉行愛社如家的西泠精神。五年來,社員和各界賢達向印社捐贈的作品和藏品達2800餘件/組,極大豐富了社藏數量和種類。展覽開幕式上,舉行了為無私奉獻捐贈藏品的社員和各界賢達頒發捐贈證書儀式,向所有無私奉獻的印社同人和社會賢達表示感謝和敬意。

篆刻印章是西泠印社的品牌作品。

同日,西泠印社建社120年首日封發布,海內外社員們和愛好者們紛紛蓋上郵戳留念。

(綜合香港文匯網記者茅建興杭州系列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