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虛擬博物館」上線 不受時空限制欣賞中華文化藝術瑰寶

(香港文聯網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館)自去年 7 月正式開放以來,備受公眾歡迎,至今已接待逾 170 萬人次。香港故宮館於 2023 年 10 月 31 日推出「虛擬博物館」網站,香港市民及世界各地的旅客可透過網站 (//virtualmuseum.hkpm.org.hk/tc) ,打破地域與時間的界限,隨時、隨地觀賞博物館珍藏,或回顧博物館以往的精彩展覽。

透過高解析度的360度全景圖像、語音導賞和影片,令觀眾沉浸在展覽和建築的虛擬導覽中。

推動公眾對中國藝術和文化的研究和欣賞,是博物館的立館理念之一。「虛擬博物館」網站提供高解像度的 360 度全景映像,把博物館的各個展廳、演講廳、活動室,以及包括中庭、博物館廣場等公共區域呈現公眾眼前,讓瀏覽網站的人士如臨現場,並在彈指之間切換場景,線上遊覽各個展覽⸺─當中包括現正於博物館展出的專題展覽,以及過往曾舉辦的部分展覽。

「虛擬博物館」網站會陸續新添更多專題及特別展覽的全景影像,並提供語音導覽及展品的文字說明,達到線上線下結合的全方位博物館觀賞體驗。

數碼藝廊《冰嬉圖》登場 冬日暢遊添樂趣

博物館一直致力應用多媒體科技,豐富公眾觀賞中華文化藝術的體驗。除了推出「虛擬博物館」網站,設於博物館地下低層、超過 18 米長的數碼藝廊亦會展示不同經典中國書畫名作,帶領訪客賞析這些傳世珍寶。數碼藝廊已於本月新增名作《冰嬉圖》,讓訪客可藉此領略清代乾隆時期滿洲旗人兵士在冰上進行滑冰、射箭等競技風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