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宏:以「鼎新」帶動「革故」 共同將大灣區建設成具中國鮮明特質的文化新高地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共同舉辦,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中國企業協會作為特別支持機構的「高質量共建大灣區──領航『9+2』‧第四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於今日(24日)上午9時在香港君悅酒店宴會大禮堂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香港文匯報社社長、大公報社社長李大宏等出席主禮,來自社會各界的翹楚共同見證這一盛事。

「領航『9+2』‧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聯盟」正式成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李大宏在致辭時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廣東時特別強調,要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這一新的定位,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大灣區響鼓重鎚、快馬加鞭的殷殷囑託。

李大宏指出,本次論壇活動將主題確立為「高質量共建大灣區」,目的就在於為各界精英搭建一個交流、思辨、研討的平台,就大灣區如何錨定新的歷史使命、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創新性實踐、不斷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上取得新突破進行深入探討。在此我與各位分享幾點看法。

李大宏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李大宏提到,首先,高質量共建大灣區,應牢牢把握好創新這個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鼎新」帶動「革故」,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科新高地。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加速重塑全球經濟和產業結構,國際經濟和科技競爭形勢日益複雜化。在此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需要立足全球視野,持續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不斷拓展以「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為脊樑的大灣區創新資源集聚空間;應加速創新資源的互聯互通與開放共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與國際創新高地的對接和合作,實現科技創新要素的全球配置。

其次,高質量共建大灣區,應充分利用制度優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設高層次人才集聚新高地。人才是第一資源,是強國之根本、興邦之大計。大灣區十一城應聯手制定人才培養的中長期發展規劃,重點培養人工智能、半導體與集成電路、量子通信、生命科學、新能源等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青年科創人才;應加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為人才跨地區、跨行業、跨體制流動提供便利條件,釋放出強烈的「虹吸效應」,散發出「近悅遠來、群英薈萃」的區位吸引力,讓各類人才會聚灣區、各展其才。

再者,高質量共建大灣區,應在豐富現代文明樣貌上呈現更大氣魄,建設具有中國式現代化鮮明特質的文化新高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這一戰略定位,意味着大灣區要從發展維度躍升到文明維度,既要全力打造全國經濟重要增長極,又要勇擔新的文化使命,書寫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大灣區篇章。粵港澳地域相近、文脈相親,有着深刻的文化淵源和人文價值鏈。應以文化的同源性和融合性推動城市的組合化發展,加快將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三大極點城市培育成為世界級「文化組合城市」,暢通組合樞紐之間的要素循環聯動,共同推動地區文化產業及事業的高質量發展。

最後,高質量共建大灣區,應在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展現更大擔當,建設好支撐、鏈接、服務新發展格局的開放新高地。今年是改革開放45周年。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大灣區理應更好找準自己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發揮大灣區需求巨大、「買全球、賣全球」的市場優勢,為全國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創造穩固基礎;應發揮作為國內外市場規則體系對接轉換地的得天獨厚的優勢,為我國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吸引力、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的強大競爭力、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強大推動力,發揮好強力支點作用。

「高質量共建大灣區──領航『9+2』·第四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今日(24日)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李大宏指出,世界級灣區的高質量建設發展,需要一批具有全球視野的優秀企業家。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我們今天表彰嘉獎的,正是各個領域中的佼佼者。希望以此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凝聚崇尚創新創業正能量,增強企業家的榮譽感和社會價值感,持續優化關心愛護企業、尊重保護企業家的良好社會環境。也希望通過樹立標杆、禮讚榜樣,帶動更多企業家將個人成長、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敢字為先、幹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為積累社會財富、創造就業崗位、促進經濟發展、增強綜合國力做出更大貢獻。

李大宏提到,本次活動,還將成立「領航『9+2』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聯盟」,以此更加廣泛吸納有志於建設灣區的各界精英才俊,打造資源對接、開放共享、並肩前行的平台,加速區域間融合發展,加強灣區與世界的交流,推動建設發展活力充沛、創新能力突出的世界級灣區城市群。

李大宏強調,「下一個『中國』,還是中國!」11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勾畫出中國在世界經濟舞台上的獨特地位和影響力。伴隨着經濟從高速增長邁向高質量發展,「下一個中國」的驚艷亮相,必將為全球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也必將為大灣區的加速融合、強勢崛起帶來澎湃動力,更將為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千載難逢的機遇。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