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戲劇導演毛俊輝在深圳開講:讓粵劇在守正創新中發揮無限潛能

11月22日下午,中國戲劇家協會顧問、香港著名戲劇導演毛俊輝教授在深圳寶安區文化館二樓小劇場帶來「守正創新——創造性的粵劇實踐」講座,與現場近200名戲迷共同探討新時代如何推動創造性的粵劇實踐,讓粵劇藝術永葆生機。毛俊輝認為,既要做好傳統的東西,把粵劇中好的部分保留下來,也要尋找新的手法、新的亮點,找到傳統粵劇與現代人生活中的共鳴點。

毛俊輝在「守正創新——創造性的粵劇實踐」講座上。

當天,現場還舉行了深港(寶安)粵劇研創交流中心揭牌儀式。這標誌着交流中心正式落戶寶安、扎根寶安,從作品創作與打磨、青年粵劇導演與演員人才培養、青年粵劇觀眾培育等方面深入開展粵劇研創交流,力爭推出一批深受粵劇粵曲票友喜愛的作品,進一步推動寶安粵劇粵曲精品創作與傳承發展。

現場舉行深港(寶安)粵劇研創交流中心揭牌儀式。

毛俊輝自1971年於美國完成戲劇碩士學位後,投身專業戲劇行業,至今已從藝50餘年。2014年,毛俊輝出任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創院院長,更啟發自身對粵劇未來發展所要承擔的一份責任。在講座上,毛俊輝談到如何發揮粵劇的創造性時表示,一方面需要把傳統的東西做好,把粵劇中好的部分保留下來;另一方面需要尋找新的手法、新的亮點,找到傳統粵劇與現代人生活中的共鳴點,慢慢與觀眾建立聯繫與感情,同時在製作方面,要讓粵劇保持高度的藝術水準。

2018年,毛俊輝為香港藝術節改編並導演粵劇《百花亭贈劍》,吸引了新一代年輕觀眾,促使藝術節47年來首次於下一届再度獻演同一劇目,而《百花亭贈劍》的內地首演也正是在深圳。

「守正創新——創造性的粵劇實踐」講座現場。

在現場觀眾提問:「如何真正做到守正創新」時,毛俊輝以《百花亭贈劍》的創新實踐給了觀眾答案,他說:「為了讓更多年輕人感受到粵劇藝術曆久彌新的光彩,例如我在改編粵劇《百花亭贈劍》時,在演員的選擇上起用年輕的創作班底,從劇本改編、表演手法、音樂處理、製作設計等,以至排練方式上都嘗試作了一番探討。」

現場觀眾提問。

毛俊輝表示,創新沒有標準的方程式,是不同條件下不同的嘗試,也只有在不斷地嘗試中,才能找到粵劇發展新方向。

講座充滿深度和魅力,短短一個多小時裡,毛俊輝興致盎然地與現場觀眾暢聊粵劇藝術,觀眾紛紛拿出筆記本記錄下靈感與感悟。針對現場觀眾的提問與分享,毛俊輝也給出了精彩解答。

毛俊輝與現場觀眾合照。

本次活動由寶安區公共文化體育服務中心主辦、深圳市公共文化促進會和寶安區文化館聯合承辦,深圳市公共文化促進會粵劇粵曲藝術委員會、深圳市粵劇粵曲學會協辦。

來源:深圳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