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國博物館學大會在廣州開幕 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聯盟成立

11月24日,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主辦的首届中國博物館學大會在廣州開幕,同日宣布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聯盟正式成立,並為聯盟24家發起單位授牌。

首届中國博物館學大會11月24日在廣州開幕。(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首届中國博物館學大會開幕現場。(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羅文利、中國博物館協會理事長劉曙光等出席大會開幕式並致辭。國際博物館協會主席艾瑪·納迪、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陳星燦以視頻形式致辭。中國古蹟遺址保護協會理事長宋新潮出席會議。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等六位中外專家發表主旨演講。

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聯盟成立大會。(澳門文化局圖片)

羅文利在講話中回顧了中國博物館學發展歷程和近年來我國博物館事業取得的成就,充分肯定了中國博物館協會等單位積極推動中國博物館學創新發展,創辦中國博物館學大會等新舉措,並希望廣大博物館學者、博物館工作者胸懷「國之大者」,強化使命擔當,銳意開拓進取,努力發展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博物館學,扎實推進我國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

廣東省博物館不斷創新發展,加強與民眾的多元互動 。(圖片由廣東省博物館提供)

本次大會是中國博物館協會成立40多年來第一次組織的全國性博物館學大會。大會以「新時代博物館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錨定當前博物館事業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研討博物館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理論問題和生動實踐,努力為博物館界的學術合作、學術共用、學術提升提供有效和優質的交流管道。

大會發布「騰博基金」首年項目成果,啟動「中國博物館協會年度青年人物」推介活動,並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聯盟」授牌儀式。

「中國博物館協會年度青年人物」推介活動啟動。(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聯盟」授牌。(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該博物館聯盟是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建立的區域性博物館協作機制,面向大灣區11座城市的博物館及相關機構開放,致力於推進大灣區範圍內特色文物資源、重大考古成果、優秀文化遺產等方面的研究、保護、展示和推廣,深化大灣區文博機構交流合作,共謀大灣區文博事業高質量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聯盟24家發起單位名單:廣東省博物館(廣州魯迅紀念館)、廣東美術館、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廣州博物館、南越王博物院(西漢南越國史研究中心)、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廣州藝術博物院、深圳博物館、深圳市南山博物館、珠海博物館、佛山市博物館、佛山市祖廟博物館、惠州市博物館、東莞市博物館、鴉片戰爭博物館、中山市博物館、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江門市博物館、肇慶市博物館。

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聯盟首届輪值主席、廣東省博物館館長肖海明做主旨演講。(圖片由廣東省博物館提供)

肖海明介紹,該聯盟是第一個以粵港澳大灣區命名的博物館聯盟,未來將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館長論壇、粵港澳大灣區文博人才培訓計畫、展覽交流和研學合作計畫、資訊資源共用共建計劃等。

會議期間,各地博物館逾百位專家學者將雲集廣州,積極探討和回應當下博物館發展中的「熱問題」,為博物館從「爆熱」到「常熱」,提供學術支撐。大會並安排了「博物館學學科建設與發展」、「革命文物主題陳列展覽」、「考古成果的博物館轉化傳播與遺址博物館建設」、「博物館如何應對公共文化服務新挑戰」四個平行論壇以及六場公眾講座。

(香港文聯網綜合中新社、廣州日報等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