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水中盛放的英雄花」:廣州藝術博物院新館即將開館 打造「世界一流」的藝術殿堂

(香港文聯網訊)造型猶如 「水中盛放的英雄花」,位於廣州城市新中軸線上的壯麗城市景觀和藝術門戶的廣州藝術博物院(廣州美術館)新館即將開館。11月26日,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組織媒體記者先行「探館」,揭開「水中盛放的英雄花」的神秘面紗。在廣州城市新中軸線南段,美輪美奐的廣州藝術博物院新館與中軸線上的廣州塔遙相輝映,成為這座城市的藝術會客廳。

位於城市新中軸的廣州藝術博物院新館定於11月30日正式向公眾開放。

位於海珠區藝苑路的廣州藝術博物院新館定於11月30日正式向公眾開放,以「嶺南風範、灣區氣派」為基點,全方位打造「國內標桿、世界一流」的藝術殿堂,為傳承嶺南藝術文化、展現灣區氣派魅力、促進國際藝術交流提供新的空間。作為廣州市重點文化設施建設項目,新館佔地面積3萬餘平方米,總建築面積近8萬平方米,通體建築以「水中盛放的英雄花」為主題,突顯嶺南風格和廣州地域特色。

11月26日,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組織媒體記者先行「探館」,揭開「水中盛放的英雄花」的神秘面紗。

陽光穿透玻璃穹頂,從40米的空中灑入館內,為新館披上柔美的面紗;如「花瓣」一般的外立面幕牆由21008片魚鱗狀的光伏玻璃人工拼接;主樓建築玻璃自帶彩色鋁板,夜晚燈光透出宛如彩色花朵……

廣州藝術博物院新館造型猶如「水中盛放的英雄花」。

「英雄花」的內部包括地上5層、地下2層,涵蓋藏品區、展陳區、文化教育與公共服務區、業務科研與管理區、設備區、地下停車庫和公共區域。不同的光影給建築內部帶來不同的感受。正午時分,陽光灑落,在中庭地面鋪設一個耀眼的舞台,位於四至五層之間的「陽光樓梯」則宛如時光的長廊,憶古覽今,體味藝術之美。

廣州藝術博物院新館內部布置(上、下圖)。

新館由德國赫爾佐格與合夥人建築設計事務所與華南理工大學、廣東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設計,在節約能源的同時,兼顧建築科技與美學的完美融合。據悉,該館按國家綠色建築最高標準進行設計,是全球首個五個立面均採用光伏技術的公共建築,並融入空調區域供冷技術、電氣照明節能技術、海綿城市及雨水回用技術等,使建築節能率達50%。

廣州藝術博物院新館是全球首個五個立面均採用光伏技術的公共建築。

廣州藝術博物院的前身是始建於1957年的廣州美術館,舊址位於越秀山上的著名建築仲元樓,比鄰嶺南地區著名的古建築鎮海樓。2000年,廣州藝術博物院在麓湖之濱建成開放,她以高質量的陳列展覽在國家級的各種評比中屢獲殊榮,相繼被評為「國家重點美術館」和「國家一級博物館」。

總建築面積近8萬平方米的新館內部空間寬敞。

近年來,廣州藝術博物院一直致力於中國歷代書畫珍跡和嶺南美術精品的徵集、收藏與研究,以歷代嶺南書畫作品為館藏特色,迄今藏品數量達33000餘件(套),藏品種類包括國畫、書法、油畫、水粉水彩、版畫、漆畫、連環畫、宣傳畫、名家手稿、唐卡、素描、速寫、剪紙、緙絲、雕塑、碑刻、拓片、陶瓷、銅器、木器、文房四寶及外國文物、古書畫複製品等門類藝術品。

多個開館大展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

如今,廣州藝術博物院又將煥新出發,開放在即。作為廣州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一張新名片,它將成為一個集收藏、展覽、研究、教育於一體的大型現代化、國際化、數字化藝術門戶平台;作為廣州文化新地標、新中軸線上的藝術明珠、城市藝術會客廳,開館主旨引領新時代藝術風潮。

為了讓市民遊客在新館獲得更豐富的文化藝術體驗,廣州藝術博物院多個開館大展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1100餘件院藏精品、200餘件借展精品和500餘件文獻類展品,分為「傳承經典」、「重讀嶺南」、「美美與共」、「數字賦能」四個部分進行全面展示。

高劍父作品《東戰場的烈焰》將在開館展亮相。

另有系列展覽將以實物展陳和數字化相結合的形式,讓觀眾品味「千年瑰寶 嶺南芳華」的時代魅力,感受「多元、務實、開放、兼容、創新」的嶺南文化精神。這些展覽包括「萬壑爭流——廣州藝術博物院藏中國古代畫派藝術展」彰顯傳承經典恒久之力,「風自南來——廣州藝術博物院藏近現代廣東美術精品展」、「時代新章——當代廣東美術探索」重讀嶺南古韻,「塔高水長——中國美術館藏美術精品展之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融合之路——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上海中國畫院藏中國近現代美術作品特展」描繪美美與共,「精品薈萃」、「廣州藝術博物院(廣州美術館)簡史陳列」數字賦能新館展陳。

「萬壑爭流——廣州藝術博物院藏中國古代畫派藝術展」展覽作品:文同的《墨竹圖》 。
「時代新章——當代廣東美術探索」展覽作品:尹積昌、陳本宗、孔繁偉的《五羊石像》。
「塔高水長——中國美術館藏美術精品展之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展覽作品:羅中立的《父親》。
「融合之路——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上海中國畫院藏中國近現代美術作品特展」展覽作品:林風眠的《貓頭鷹》。

(所有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