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陝西·香港電影文化藝術展西安啟幕 影迷回味港產片黃金時代

「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追悔莫及,人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12月8日晚,2023陝西·香港電影文化藝術展在位於陝西西安的西部電影集團電影園區正式啟幕,作為香港和陝西電影業界聯合製作的典範,《大話西遊之大聖娶親》在啟幕儀式上壓軸播映。隨着耳熟能詳的旋律響起和一句句經典的台詞,來自香港和陝西的逾百位觀眾,似乎瞬間又回到了那個熟悉又難忘的香港電影黃金時代,重溫承載了幾代人的經典回憶。

呈獻香港多元的電影文化

2023陝西·香港電影文化藝術展由香港特區政府駐陝西聯絡處主辦,為期11天,期間同時舉行三場系列活動。其中,「香港電影文化展覽」展出超過800件和香港電影相關的珍貴收藏品,「香港電影觀賞會」播放由1990至2020年代間拍攝的九部精選香港電影,「香港電影音樂會」則由歌手和樂隊現場演出膾炙人口的香港電影歌曲。

香港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袁嘉諾(右三)、香港政府駐陝西聯絡處主任馬志明(左一)與陝西省嘉賓共同啟動「2023陝西·香港電影文化藝術展」。(西部網圖片)

「香港東西文化薈萃,是亞洲國際大都市。香港的流行文化,一直以風格多元、類型豐富着稱。」 在當晚啟幕儀式致辭時,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袁嘉諾表示,此次活動以香港電影為媒介,以展覽為主體,配合香港電影觀賞會和電影音樂會,希望能將香港電影文化的多元面貌呈獻給陝西民眾。

2023陝西·香港電影文化藝術展開幕式現場。(西部網圖片)

陝港電影文化合作前景廣闊

袁嘉諾同時表示,西部電影在我國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陝港兩地在電影文化交流方面,一直合作無間,並且取得輝煌卓越的成果。「陝港兩地合作拍攝的《大話西遊》成為經典之作,並對全球華人文化有高度的影響力。劇中的對白,不少已成為我們的生活日常用語。」袁嘉諾希望透過舉辦此次活動,讓大家一同體會香港獨特的文化底蘊,以及香港電影人豐富的創造力和想像力,進一步加強兩地文化交流和合作。

袁嘉諾致辭。(西部網圖片)

對於未來港陝兩地文化合作,袁嘉諾也寄予了更多的期望。「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為此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打造香港作為亞洲文化及創意之都的品牌。」袁嘉諾指出,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特首提出了要全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特區政府推出「開拓內地電影市場資助計劃」,支持香港電影公司和內地文化企業投資和推動香港導演的製作,進入內地市場。他相信這些政策和措施,都會為陝港未來電影合作和交流提供新的動力和機遇。

為期11天的「2023陝西·香港電影文化藝術展」共展出超800件和香港電影相關的珍貴收藏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攝)

熟悉的港片旋律引發情感共鳴

在藝術展開幕當天,便吸引了眾多西安市民參與。記者在「香港電影文化展覽」現場看到,整個展覽圍繞香港電影發展及電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全面展示了香港電影的傳承變遷。展覽現場處處蘊含港韻港味,既有周星馳、成龍等香港明星的大幅劇照,同時還展示了香港電影限量版海報,以及戲單,衣物、手袋,手辦、模型,紀念卡、郵票、車票,黑膠、拷貝,電影台本、筆記本等藏品和圖書。超800件和香港電影相關的珍貴收藏品,橫跨香港百年光影之路,吸引了眾多電影愛好者駐足觀賞。一件件展品,一份份回憶,更是讓很多人猶如穿越,沉浸於香港電影世界。

西安民眾參觀「香港電影文化展覽」。(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攝)

「我們這一代人幾乎是看着香港電影、聽着香港音樂長大的。」西安80後市民王鵬告訴記者,內地很多70後和80後人士對香港電影情有獨鍾,不僅是一種情感,還有藝術的啟蒙。「雖然近十幾年來,內地電影市場百花齊放,外國電影大量湧入,但大家還是忘了不了香港電影。一聲熟悉的旋律,就馬上能引發共鳴。」王鵬說,今天的展覽,自己拍了很多的照片留作資料,未來幾天還預約了三場觀影活動,他亦希望這樣的活動以後能多多舉行。

「香港電影文化展覽」展出多幅香港電影限量版海報。(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攝)

經典影片令西安港人感親切

據了解,此次2023陝港電影文化藝術展「香港電影觀賞會」共安排播放九部香港電影作品,涵蓋近30年的香港光影之路,題材包括愛情、武俠、玄幻、動作、喜劇等多種類型。當中既有1995年香港與陝西合作拍攝電影《大話西遊之大聖娶親》,以及2023年香港票房大賣電影《毒舌律師》(港名《毒舌大狀》),亦有《新警察故事》《一代宗師》、《媽媽的神奇小子》、《梅艷芳》、《我的非凡父母》、《還是覺得你最好》和《阿媽有咗第二個》等新舊影片。

在「香港電影觀賞會」播映陝港合作拍攝的《大話西遊之大聖娶親》。(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攝)

在西安生活和工作多年的港人許亮,此次專門邀約多位朋友前來參與活動。「在西安看到這麼多香港文化元素,特別是那些滿載着記憶的展品,有一種親切感。」在許亮看來,西安和香港在文化領域有很多的相似性和互補性,兩地文化交流合作的機遇也很多。「我們今天參加活動的場所西影,當年和香港合拍的《大話西遊》,成為共同的經典。」許亮表示,在西安生活的眾多港人,都會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在大力推廣香港文化的同時,亦會積極推進陝港兩地的文化交流。

陝西省政協副主席李興旺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攝)

陝西省政協副主席李興旺、陝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鮑永能、陝西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姚紅娟、香港特區政府駐陝西聯絡處主任馬志明、西影集團總經理黃獻松等出席「2023陝西·香港電影文化藝術展」啟幕儀式。李興旺在致辭時表示,今天和大家一起回味經典港味,通過熟悉的旋律和電影畫面,與大家一起重溫香港電影的美好時光,感受生生不息的香港精神。他亦希望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促進陝港兩地繼續攜手發展。

來源:香港文匯網(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