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音樂家聚首香江:「金鐘之星」唱出新年心聲 傳達共同願望

雷詩琳

伴着廖昌永渾厚的男中音演唱的《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餘韻,歌唱家們重新登上舞台,與台下觀眾共同高歌旋律優美的《我和我的祖國》,一場名家新秀薈萃、中外名曲雲集的香港新年音樂會「金鐘之星」在2024年元旦翌晚(2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圓滿落幕。

香港新年音樂會「金鐘之星」壓軸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國》。(主辦方提供)

這場音樂會由中國文聯指導,中國音樂家協會、香港歌劇院共同主辦,匯聚了多届「中國音樂金鐘獎」比賽獲獎音樂家與香港優秀音樂家,包括廖昌永、莫華倫、石倚潔、王慶爽、江洋、劉豔花、譚天樂、程皓如、黨華莉、徐曉晴、高白、李哲翔等,在現任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系主任、女指揮家陳琳執棒中央音樂學院交響樂團的伴奏下,以一場豪華音樂盛宴獻上濃濃的新年祝福,唱響內地與香港共奮進、向未來的新篇章。

音樂是一種充滿力量的文化,香港與內地血脈相通、命運相連。此次音樂會旨在以音樂為紐帶和橋樑,促進兩地民眾交流與溝通,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傳達共同的願望和心聲。音樂會獲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中央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香港文聯、中國音樂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等支持。

音樂會在樂團演奏輕快的序曲《幸福歡歌》中拉開序幕。(香港文聯網)

音樂會在樂團演奏輕快的序曲《幸福歡歌》中拉開序幕,優美的旋律傳遞出新時代人們滿滿的幸福感與獲得感,現場洋溢歡欣氣氛。接下來,第八届中國音樂金鐘獎獲得者、青年琵琶演奏家江洋帶來的《絲路飛天》,將琵琶的韻味發揮得淋漓盡致,讓觀眾領略到古絲綢之路的壯麗和輝煌,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第十二届中國音樂金鐘獎獲得者、青年二胡演奏家高白帶來的《第五二胡狂想曲——讚歌》,以動人心弦的樂韻和優美而舒展的長調,熱情謳歌了祖國大地的壯麗景色,抒發了對祖國的無限讚美之情。

江洋彈奏《絲路飛天》。(主辦方提供)
高白演奏《第五二胡狂想曲——讚歌》。(主辦方提供)

接着,第六届中國音樂金鐘獎獲得者、女高音歌唱家王慶爽登場,其演唱的《千古絕唱》猶如一首古老的詩篇,婉轉動聽、令人陶醉;而另一位女高音歌唱家劉豔花演唱的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選段「布倫希爾德的詠嘆調」,則以出色的嗓音和深情的演繹,給觀眾帶來了美好的藝術享受。

女高音王慶爽獨唱《千古絕唱》。(主辦方提供)
女高音劉豔花獨唱《尼伯龍根的指環》選段「布倫希爾德的詠嘆調」。(主辦方提供)

香港音樂家譚天樂、徐曉晴男女聲二重唱的《東方之珠》,充滿溫情與感染力,歌聲中迴旋着一腔血脈共流的情懷,表達了對祖國和香港的熱愛之情;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潔演繹的歌劇《羅密歐與茱麗葉》選段「啊,升起吧太陽」和歌劇《微笑王國》選段「你是我的一切」,音色飽滿純淨、把控精湛嚴謹,引發聽眾強烈情感共鳴。

香港香樂家譚天樂、徐曉晴男女二重唱《東方之珠》。(主辦方提供)
男高音石倚潔演唱《羅密歐與茱麗葉》選段「啊,升起吧太陽」和《微笑王國》選段「你是我的一切」。(主辦方提供)

音樂會下半場,鋼琴新星李哲翔率先登台,他以精湛的演奏技藝為觀眾奉上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鋼琴與樂隊的互動配合,節奏和旋律的不斷變化,盡展經典魅力;接着,第十一届中國音樂金鐘獎獲得者、青年古箏演奏家程皓如帶來的《如是》,以「情」為線,通過放大古箏的表現張力,給觀眾帶來豐富而獨特的情感體驗;隨後,第十二届中國音樂金鐘獎獲得者、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黨華莉以一首充滿表現力和技巧性的《卡門幻想曲》,充分展示了她的演奏技巧和音樂感染力。

李哲翔鋼琴獨奏《第一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主辦方提供)
程皓如古箏獨奏《如是》。(主辦方提供)
黨華莉小提琴獨奏《卡門幻想曲》。(主辦方提供)

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首先帶來意大利經典歌曲《我的太陽》;唱畢,身兼中國音樂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主席的他以廣東話向現場觀眾介紹,指這是中國音樂家協會第一次在香港舉辦的主題音樂會,意義深遠,希望音樂家通過舞台演出,有助加強兩地的音樂合作。他接下來送上一曲香港觀眾熟悉的粵語歌《萬里長城永不倒》,鏗鏘的樂音配以激昂的男高音,充滿力量,令人強烈感受到中華民族不屈不撓、堅韌不拔的精神。

香港男高音莫華倫演唱《我的太陽》、《萬里長城永不倒》。(主辦方提供)

緊接出場的是身兼中國音協副主席的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他以嫺熟高超的演唱技巧和寬厚明亮、富有感染力的嗓音,為觀眾演唱了兩首中外名曲,一首是充滿活力和幽默感的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選段「快給大忙人讓路」,另一首是具有濃郁民族風格的歌曲《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男中音廖昌永演唱《塞維利亞的理髮師》選段「快給大忙人讓路」和《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主辦方提供)

兩人的演唱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贏得觀眾陣陣熱烈掌聲。在音樂會壓軸環節,廖昌永、莫華倫、石倚潔、王慶爽、劉豔花、譚天樂、徐曉晴等兩地歌唱家再次登台,並邀請現場觀眾共同高唱經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國》,深情的歌聲響起,偌大的音樂廳激情洋溢,音樂會由此圓滿落下帷幕。

出席新年音樂會嘉賓合照。(主辦方提供)

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俞峰,中央駐港聯絡辦秘書長王松苗,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中國音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韓新安,香港特區政府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局長鄧建偉,香港特區政府廉政公署專員胡英明,中央駐港聯絡辦辦公廳副主任姜濤,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香港文聯執行會長李秀恒,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霍啟剛,香港歌劇院主席郭永聰,中國音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一級巡視員王宏,中國音協副秘書長、中國文聯音樂藝術中心主任熊緯,以及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有關部門負責人,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等出席觀看音樂會。

演出現場外的音樂會海報。(香港文聯網)

「中國音樂金鐘獎」是由中共中央批准設立,中國文聯和中國音樂家協會聯合主辦,全國唯一常設的音樂綜合性大獎,自2001年設立以來,已經連續舉辦14届,遴選推出數百位優秀音樂家。

相關文章